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4,875
  • 关注人气:26,4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游有料(八八):猪八戒老窝云栈洞究竟是啥地方?

(2016-05-18 08:18:44)
分类: 白马江湖

文:白马晋一

话说猪八戒犯了天条,玉帝大手一挥,这厮给我打下界去。脸朝地,直挺挺地落在了乌斯藏国界之地的福陵山。

其实,猪八戒下界的初始动机,是很明确,即玉帝要调查青狮精蟠桃会反天大案的幕后主使。八戒有着妖界背景,他最适合(其原为野猪精)。尽管不太愿意,但毕竟领导的指示,含着泪,还是下界了。那么,问题来了!八戒下凡,为何偏偏选址福陵山?是偶然吗?当然不是!玉帝下棋,往往落子千里之外。这里面,大有讲究!

我们先来看看福陵山的地理结构。山上有什么?云栈洞!洞里的主人是谁?卵二姐(原著里猪八戒公开的第一任妻子)!对,问题就在这里!

其实,这里有必要先说明一下。这位卵二姐,在某些古本繁体西游记本里,据说有记作卯二姐,卯即兔子别称,卯二姐或为玉兔妖。但在现在通行的版本多为,既然是通行版,应该是经过编订者反复考证的。应该是某些手抄版本的以讹传讹(譬如和玉兔附会)。但无论如何,可以肯定的是,二姐性别女,身份妖精!这是旁引!

那么,卵二姐的真实身份又是什么?很有必要解构一下!

先来打量一番二姐的住所,云栈洞。在西游体系下,各界人士的住所是分等级的,譬如神仙,大概多是住在天宫天殿里,原著就有这样描述:三十三座天宫,乃遣云宫、毗沙宫、五明宫、太阳宫、化乐宫等,一宫宫脊吞金稳兽;又有七十二重宝殿,乃朝会殿、凌虚殿、宝光殿、天王殿、灵官殿等。瞧瞧,恢弘气派!然而,妖精呢?也有统一标准,住在洞里。譬如无底洞黑风洞之类,即便如圣婴大王红孩儿这样有背景的,住所规格也无非火云洞,孙悟空做妖时,即便顶着齐天大圣的名头,原始住所的登记名字依然没有变更,唤作水帘洞

洞,决定了妖的身份!进洞,即为妖!

二姐住在云栈洞, 这不是妖精的标配吗?有问题吗?当然有!先来看看洞里有什么?一洞的家当!这是猪八戒倒插门进了二姐房门之后的所见!金灿灿地亮瞎了猪眼!这就是问题所在!西游神话里,很多妖精都是组团经营的,譬如无底洞等女流之妖,往往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大概也收了一众小妖。可卵二姐呢?一介女妖,却也没招揽什么手下,孤家寡人的。她为何寡居?又何来如此家当?疑窦丛丛!

要解开这些疑问,其实不难。我们再郑重地念一次二姐的住所云栈洞。看出问题了吧?玄机不在,而在云栈。这个名词决定了这个洞的性质!,即客栈,比如龙门客栈、西门客栈什么的。客栈里,往往都有一个风骚的老板娘。云栈洞,即妖精界的客栈。而且这个客栈不简单!

西游有料(八八):猪八戒老窝云栈洞究竟是啥地方?

(客栈老板娘往往是这样的……图片取自《新龙门客栈》)

何出此言?我们再把卵二姐郑重顺着倒着念叨一下。卵二姐二卵姐,对,这就是原著里隐晦的伏笔。二卵的字面含义,其实已无需点明了,这里面带有很强的暗示,浮想联翩。很明显,卵二姐即妖精朋友圈里的性工作者,或叫失足女妖。当然,我们也可以文艺点,称她妖界的茶花女。因此,有些手抄的文人脸红了,誊写时悄悄改成了。玉兔,至少看上去纯洁一些罢,迂腐的文人们传抄着,笑笑。

如是,云栈洞的性质终究可以定性了。这是一个弥漫着暗香的窑子,或青楼。卵二姐是圈里的花魁,五湖四海的妖精慕名而来。这在原著里就有个细节,是在六十一回,借芭蕉扇那出戏里,牛魔王曾有这样心理自述:我当年做妖怪时,也曾会他(猪八戒),且变作猪精的模样。牛魔王哪里遇见猪八戒?自然在云栈洞。当时他们都是买春客,排队,摇号,谁先上,靠坐在木凳,二郎腿,等着,给支烟,互递名片,攀谈开了。当然,这也很好地解释了二姐不事生产为何一洞家当。她搞得是无烟产业,环保!

卵二姐的身份确定了,但这和猪八戒定点投胎又有何干系呢?猪八戒接近卵二姐的真实用意又是什么?卵二姐后来为何离奇死亡?玉帝给的任务卡一角,正在悄悄刮开!福陵山的雨,又开始下了!

 独特视角系列解读文章《西游有料》(《西游其实是个局》,作者系今日头条签约作者),基于原著资料逆思维推理,采用另类手法解构神话故事背后的权谋性故事(另,本系列仅对原著情节进行解读,和现实中宗派无关,望区分)。作者微信公众号:白马晋一 ,欢迎订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