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7,467
  • 关注人气:26,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游有料(七八):白龙马火烧殿上明珠究竟是谁的预谋?

(2016-05-04 08:01:06)
分类: 白马江湖

文:白马晋一

先捋一捋前情提要,龙族白龙为爱向前冲,为了博取小龙女欢心,毅然放下高富帅身份,漂黑,洗白,合法混入取经团,甘当眼线,专业被骑十四年。当然,这是观音姐姐的布局!一切都逃不过她的纤纤细手!

那么,问题就出来了。我们慢慢来撸顺!

其一,如何确定白龙组织关系在观音处。

要解答这个,其实很简单。

先翻开原著:取经动员大会上,如来曾有表态,此宝虽是一样三个,但只是用各不同,我有金紧禁的咒语三篇。假若路上撞见神通广大的妖魔,你须是劝他学好。看得出来,如来计划给的宝物是三个,也就是说,预设的编制只有三个名额。显然,已经被猴精、猪妖、沙怪占了。白龙是编外人员,指标里没有他。他是意外!

再看原著,功成后,超越凡龙,还你个金身正果。很明显,这个承诺是观音私自开的。白龙档案以及组织关系的脉承,观音是上家。不用说,白龙一定是观音的人!他是观音制造的意外!

其二,白龙该如何顺利打到取经团组织内部?

表面的剧情,大家都知道。犯天条,观音大慈大悲,救下,罚做苦力。可这表面的背后,却有满满的玄机!

玄机在哪?我们又细分成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白龙为何要犯天条?

其实,这个问题可以反过来问。白龙不犯天条能打入取经团内部吗?肯定不能!龙族尽管在神仙朋友圈里不太受待见,但终究是天庭正式成员,体制内。而且,族群一些有为“8090青年,也在仙界担任比较重要的职务。有镇守河渎的,佛祖司钟的,神宫镇脊的;守擎天华表的,有砥据太岳的。这些都是白龙的堂兄表弟!

瞧瞧,若观音姐姐一脚踹着白龙屁股,厉声道,取经团缺畜生,呔,当马去!龙族同胞怎么想?这是矮化龙族主权。龙神们的民族情绪不反弹?才怪!

因此,犯天条是必须的。这是一个引子!

但这引入了第二个颇具技术性的问题:该如何犯?

犯得轻了,调戏一下哪个妖精妹妹或者土地婆婆,这不疼不痒的,天庭也不会管。犯得狠了,动了天庭CEO玉帝的根本利益,那可就真摊上大事了,咔嚓是必然(如泾河龙王)。因此,这犯罪,也得有讲究。这就需要论证!

西游有料(七八):白龙马火烧殿上明珠究竟是谁的预谋?

论证的结果就是,烧殿上明珠最安全,效果也最好。这明珠,应该属于御赐用品,使用权在龙宫,但实际版权,还归玉帝。烧了明珠,这事天庭就得管。当然,性质也可大可小。譬如沙僧,蟠桃大会上,打碎了玻璃盏,打了八百鞭,贬下界来。这样的案例,都可以拿来借鉴。观音姐姐的笔记本里,画满了论证符号,最后定调,可行!

那么,效果呢?还不错。两个视角分析一下。

玉帝的视角,刚好,树立个典型,挂在天门外死抽。瞧瞧,这就是犯事的代价。神仙和龙族成员们一看,一身冷汗。原本还琢磨着,悄悄收点下级族群(如人族或妖族)孝敬的购物卡(香火钱)的手,也悄悄收了回来。风声紧,缓缓再说!

白龙的视角呢?被抽是肯定的。但关键是会不会被抽死!意外工伤死亡,不值得。命都没了,爱情和面包还有啥用?当然,白龙的疑虑,观音看在眼里。她拍拍胸脯,再拍拍白龙肩膀,打气道,弟弟别怕,有姐姐在哟,按既定方针办,姐姐自会搭救。

当然,观音也绝不是信口开河。玉帝的心理状况,她是做过具体的系统分析。烧明珠这事,可大可小。白龙身份,也不敏感,一个纨绔子弟,不疼不痒的。在玉帝看来,这个案件有如鸡肋。杀之无味,放之可惜。最好的处理手段,无非挂着鞭打,起到以儆效尤目的。到时找个缘由,说两句将功补过的话,玉帝作作皇恩浩荡的秀,估计会放人的。这不,天庭不是还有老好人太白金星嘛。双保险!白龙的命,丢不了!

接下来,就到了第三个问题:白龙该如何烧明珠?

烧龙珠,总得有由头。无故地烧,肯定不行。好玩、任性或者间歇性精神病发作,这些理由都很牵强。因此,得拉个人进来,和白龙演对手戏。这人,还得蒙在鼓里。最合适人选是谁?不用说,西海龙宫摩昂太子,白龙的大哥。

这摩昂太子,在原著四十三回和九十二回均有登场,大概属于暴脾气,也爱出风头,一言不合会大打出手那种富二代(毫不客气端了自己表弟鼍龙黑水河的窝,即可见一斑)。性格有缺陷,这就是价值。而摩昂的身份,正是潜在冲突点。这不,白龙不正是三太子嘛。两人关系其实蛮尴尬的。

此时,不禁有人疑问啦。这哥俩可是兄弟啦,亲生的。可不是酒肉兄弟,怎就说翻脸就翻脸?

对!亲兄弟!尤其家族有大产业的亲兄弟,因为继承同一脉资源,利益和义务存在交集并严重重叠,往往争斗得越狠,头破血流、你死我活。这叫什么?豪门恩怨。世民哥哥和元吉弟弟,子桓哥哥和子建弟弟,历史上,这都是血淋淋的例子(以当代为例。当祖宅面临拆迁时,兄弟姐妹一众为了产权的分配,往往争得不可开交,甚至撕破脸、对簿公堂。这叫权益的争夺。相反,当家中长辈面临赡养问题时,一众儿女往往相互推诿,唯恐避之不及。这叫义务的推卸)。

当然,白龙要做的,就是找茬、挑衅、惹事。如何找茬?很简单,抢大哥风头。摩昂自然有意见啦,三弟啦,你这是几个意思,想踩着兄长的肩膀上位?白龙呢,也不答话,似笑非笑,甚至还挂着不屑。摩昂怒了。于是,大打出手,老爹西海龙王呢?赶紧过来劝架。白龙借着这个机会,演技大爆发,连爹地一块骂了。你这老不死的,偏心。然后一把火,演得水到渠成!当然,忤逆之罪,也就落实了!

那么,问题来了?兄弟相争,纵有对错是非,但掌心掌背都是肉。可西海龙王为何要大义灭亲,亲自举报亲生儿子?他究竟怕什么?太奇怪了!

 独特视角系列解读文章《西游有料》(《西游其实是个局》,作者系今日头条签约作者),基于原著资料逆思维推理,采用另类手法解构神话故事背后的权谋性故事(另,本系列仅对原著情节进行解读,和现实中宗派无关,望区分)。作者微信公众号:白马晋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