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7,467
  • 关注人气:26,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游有料(七六):白龙马为何要吃唐僧肉?

(2016-04-29 07:41:06)
分类: 白马江湖

文:白马晋一

有一段VCR资料,我们先来看一下。“山峰高耸,顶透虚空,中间有千样奇花,百般瑞草。风摇宝树,日映金莲”。这是哪里?像不像现代房地产广告!对!这正是观音姐姐的豪华办公楼,有山有水有花有草,5A360全景视野。但问题也随之而来,观音为何放着惬意的日子不过,非得趟上取经这桩苦差事呢?还得鬼鬼祟祟地给唐僧当保镖。难道,仅仅是为了在灵山CEO面前表忠心,表现表现自己?

当然不是!其实,如果把取经当做各方领导(如来和玉帝)牵头的形象工程,如此,观音姐姐身份就一定是工程的承包者。既然是“承包”,肯定得有利可图。她是“包工头”!

俗话说,无利不起早嘛,也对!

那么,问题来了。取经这一路,麻烦事可是不少,大师兄孙悟空偏偏又是个刺头,一遇到妖精,也不太卖力,哭着喊着就跑到南海喊“姐姐,救救师父”。这不,有时候,饭才吃了一口,歌才唱到高潮,就得拍拍屁股江湖救急。生物钟都搞乱了!

如此折腾,观音姐姐又从中获利什么呢?这个利益值一定要大!至少有以下两点。

其一,拉拢编外人马,壮大自己地方势力,以期在佛派乃至天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其二,捞捞工程里的油水(官方项目多有油水嘛,这在封建时代可是不成文的秘密),譬如,CEO如来为确保取经工程健康有序进行,曾从私房里拿出金、紧、禁三个顶级法宝,挺不舍得,尔后咬咬牙,尚未递给了观音,对方的手,早已伸出接下了(这不,后来取经工程圆满成功,如来同志呢,赶紧把猴王头上紧箍收回。然后,笑笑)。

其实,观音当时就有心思,这法宝给力,但该如何变成“回扣”,合法合理地落入自己的荷包?因此,她必须要布下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局,并让自己的一切行为变得顺理成章起来。所有的事情,一定得光明正大地做!让人落不到把柄!她是好人,一位正直的邻家大姐姐!

那么,观音一路上究竟又做了什么?遗落下哪些心机?我们不妨顺着取经的步调,一一解扣。这一篇,倒可先来谈谈白龙马!

这白龙境遇,大家应该是知道的。一个地方领导家的“富二代”,犯了天条,被吊起来照着屁股死打,嗷嗷叫的那种。也巧,观音路过,慈悲了一把,向玉帝求了情。白龙呢?倒是因祸得福,意外获得了一张取经团队的“外卡”,并取得修成“八部天龙”的机会。

但这一切,真是偶然吗?当然不是!

西游有料(七六):白龙马为何要吃唐僧肉?

且看原著,师徒二人到了蛇盘山鹰愁涧这块地,忽地,“钻出一条龙来,推波掀浪,撺出崖山,就抢长老。慌得个行者丢了行李,把师父抱下马来,回头便走。那条龙就赶不上,把他白马连鞍辔一口吞下肚去,依然伏水潜踪。

这里有几个问题。

第一,白龙为何会在鹰愁涧出现?这个,原著说得很清楚,“向年间,观音菩萨因为寻访取经人去,救了一条玉龙,送他在此,教他等候那取经人”。观音安排他在这里!

第二,白龙窜上水面作甚,很直接,“就抢长老”(莫非也想吃唐僧肉?)可结果呢?“就赶不上(唐僧)”,“(把马)一口吞下肚去”。是赶不上?还是不想赶?很可疑!

第三,白龙的任务卡是等取经人,为何却要“就抢长老”。只有一种解释,白龙不认得取经人。但问题来了,鹰愁涧地理环境如何?“水光彻底澄清,水清照见自己的形影”。能见度和视野应该是没有问题。唐僧师徒的打扮,也是标准取经人模样,尤其唐僧,更有唐太宗动员官方力量为其量身定制了取经装备。白龙眼瞎?不认得?

疑窦丛丛!

那么,事态又是如何发展的?观音出现了。原著就有了如下对话,“(白龙)对菩萨礼拜道:向蒙菩萨解脱活命之恩,在此久等,更不闻取经人的音信。菩萨指着行者道:这不是取经人大徒弟?是啊,取经人的打扮,明摆着嘛!辨识度极高!

很明显,有人在撒谎。谁?白龙。当然,还有观音。他俩在唱双簧,二人转。白龙出现目的,即是吃马。白马是白龙的竞争对手!“交通工具”这个编制,也得靠抢!当然,这点,也得到观音的认证,“那东土来的凡马,怎历得这万水千山?怎到得那灵山佛地?须是得这个龙马,方才去得”。很明显,这都是事先设计好的局!抢长老是虚,吃马是实。

那么,问题来啦。白龙吃马就吃马嘛,吃完认个错,磕头拜个师傅就OK啦,为何还得一番折腾,请了观音大驾光临,并充当调解人呢?其实,这就是问题所在!观音是如何到得“案件现场”?孙悟空差人请的(金头揭谛做跑腿)!为何请她?因为白龙跑得快,鹰愁涧下又千孔百窍想通,猴王水性差,无计可施!不得不请观音!

观音是被请来的,其实就是抛下一个人情。这个人情,唐僧团队得收着。并且,向取经班子释放一个信息:取经这个工程,虽然是如来主导的,但最关心进程的人,是姐姐我,你们的安危,我是牵肠挂肚的。她在增添自己在取经团队成员心目中的分量。我观音不仅是一位知心大姐姐,还是办实事的领导。你们的事,就是我的事。她在用实际行动,收买取经人的心!并藉此建立某种情感纽带。有没效果?当然有!此后的取经旅程里,但凡观音莅临指导工作,唐僧呢,总是带头趴在地上,磕头,咚咚响,特虔诚。

但是,问题又来了。观音姐姐此举,仅仅只是为了博得取经团尊重?她究竟又许诺何筹码,竟然白龙这位桀骜不驯的“富二代”放下架子,不仅冒着被砍头的风险,还得甘做牛马脚力,变身包身工,“专业被骑”十四年,风餐露宿的。难道真仅仅为了一本“八部天龙”资格认证吗?是!但肯定不全是!那么,二人之间又有何不可告人的协议呢?很奇怪!

 独特视角系列解读文章《西游有料》(《西游其实是个局》,作者系今日头条签约作者),基于原著资料逆思维推理,采用另类手法解构神话故事背后的权谋性故事(另,本系列仅对原著情节进行解读,和现实中宗派无关,望区分)。作者微信公众号:白马晋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