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4,875
  • 关注人气:26,4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游有料(五五):西游最牛公务员是谁?人神鬼三界都有“朋友圈”!

(2016-03-30 09:02:41)
分类: 白马江湖

文:白马晋一

本篇,我们来介绍一个人,魏征!魏征是谁?其实我们很熟悉。唐太宗大概做个这样评价: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魏征,为吾镜也。可见,魏征是一位刚正不阿的直男。当然,这是历史当中的魏征形象。在西游神话世界里,魏征还有一项亮眼技能:通鬼神之事。

也就是说,神、鬼两道,这哥们都混得开!

之所以通神,大概因为魏征这人特喜欢研究《星座大百科》,经常夜观乾象(相当于现代买了一个天文望远镜,不折不扣的天文爱好者),窥视天宫之事。当然,神仙对这样善专研的粉丝也很喜欢,人族也需要有代理人嘛,于是招招手,开了VIP通道。因此,魏征获得了与神对话的权力。

这在原著第九回就有记述:(魏征)正爇宝香,只闻得九霄鹤唳,却是天差仙使,捧玉帝金旨一道,着他午时三刻,梦斩泾河老龙。看得出来,玉帝是知道魏征这个人的,也比较看重。当然,这应该也是魏征屠龙事件的渊源了。

之所以通鬼,也很有意思。原来魏征有个好基友,叫崔珏,死了。但因为工作能力强,被地府领导看上,给了一个判官的职务,大概相当于阎王爷的秘书助理。也和魏征有书信来往,原著有述:(崔珏)现在阴司做掌生死文簿的酆都判官,梦中常与臣(魏征)相会

当然,我们不得不佩服魏征的交际能力,个人朋友圈里人、神、鬼通吃,并能在三界左右逢源。而袁守诚呢,为钦天监台正先生袁天罡的叔父。袁天罡和魏征同朝为官,亦通算术,也有共同语言。可见,魏征和袁守诚,是极可能有交集的!而且,交情不浅,有时间也会喝喝茶,聊聊朋友圈里的乾坤八卦!

那么,问题来了。有两个。

一,袁守诚要魏征朋友圈里的信息干嘛?

二,魏征为何要把朋友圈的信息予袁守诚分享?

西游有料(五五):西游最牛公务员是谁?人神鬼三界都有“朋友圈”!

解释第一个问题,其实很简单。

袁守诚要周全自己的生意嘛。正因为有所谓小道内幕消息,前来咨询的客户也多。原著有述:长安城西门大街上(袁守诚的咨询办事处),只见一簇人,挤挤杂杂,闹闹哄哄。看吧,人气爆棚了!在业界分量也很重,名扬大国,术冠长安。按现代术语定义:高级操盘专家。

看吧,人都有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即便如袁守诚这般自我标榜脱俗的世外高人

第二个问题,就很有意思了。

俗话说,天机不可泄露,神仙界的政策怎能让一世间凡人把弄端倪。而且,袁守诚还公开把这些信息变现,换取个人红利(比如优质鲤鱼)。魏征有这个胆吗?没有!一定是有人授意!因此,魏征的前期投入是有目的,就是和袁守诚建立某种默契,然后设置钓鱼执法陷阱,诱导泾河龙王犯罪(魏征幕后指使者究竟是谁,后续再详细解读)!

又有问题来了!

泾河龙王犯事,找袁守诚求解。袁守诚给了一条路、两个人名:魏征是办你的人,你可以找他直接领导李世民通融通融,方有活路。那么,龙王为何不找直接办事人员魏征求情?原因有两个。第一,魏征这人铁面无私(至少表面是这样),成天摆着一张臭脸,不太好说话,也未必会同意(龙王也很傲娇嘛)。第二,龙王根深蒂固官本位的思想在作祟。官大一级压死人!大BOSS(唐太宗)点头盖章,下面的办事人员自然得照办。这是古代官场潜规则!一切领导说的算!

找领导,准没错!泾河龙王想想,欣然前往皇宫,在梦中和唐太宗撞了满怀,并得到了口头承诺。龙王笑笑,看来明天晚饭是有着落了,招呼着自家婆娘整一锅土豆炖牛肉。

可是,又有问题出来了。

唐太宗是明君,魏征是良臣,君臣关系如鱼似水,其乐融融。一个下级干部,又是光明磊落之人,没有必要变着法子吓自己的领导啊?好玩吗?不好玩!他究竟意欲何为?很奇怪!

本人独特视角系列解读文章《西游有料》(《西游其实是个局》),基于原著资料逆思维推理,采用另类手法解构神话故事背后的权谋性故事(另,本系列仅对原著情节进行解读,和现实中宗派无关,望区分)。作者微信公众号:santbm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