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4,875
  • 关注人气:26,4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游有料(三七):西游最强无间道,斩妖台为何取不了孙悟空性命?

(2016-03-07 08:27:38)
分类: 白马江湖

文:白马晋一

话说猴王被众天兵押去斩妖台下。刀砍斧剁,枪刺剑刳,强火煨烧,雷屑钉打,皆不能伤损一毫。行刑官一筹莫展,只得将情况反馈到玉帝处。玉帝闻言道:这厮这等,这等,如何处治?

玉帝如此老道之人,对于猴王这颗股掌中的棋子,当真没有办法?肯定不是!这颗顽皮的猴头,他还得先留着。他在等,等一个答案!

什么答案?

且看原著:太上老君即奏道:那猴吃了蟠桃,饮了御酒,又盗了仙丹。我那五壶丹,有生有熟,被他都吃在肚里,运用三昧火,锻成一块,所以浑做金钢之躯,急不能伤。不若与老道领去,放在八卦炉中,以文武火锻炼。炼出我的丹来,他身自为灰烬矣。

这就是答案!

西游有料(三七):西游最强无间道,玉帝为何不取孙悟空性命?

答案在哪里?我们先插个剧情,原著七十三回。猴王不敌蜈蚣精,到毗蓝婆菩萨求助。有这样一番对话:

那菩萨即下榻,合掌回礼道:大圣,失迎了,你从那里来的?

行者道:你怎么就认得我是大圣?

毗蓝婆道:你当年大闹天宫时,普地里传了你的形象,谁人不知,那个不识?

对话有何玄机?毗蓝婆这人性格比较孤僻,对于中高层神仙朋友圈里那些口蜜腹剑的事情,她看不惯,也懒得看。先前也和猴王没有照面,但却认得。原因就在于普地里传了形象
而且效果很明显,谁人不知,那个不识

那问题来啦!这形象是谁传的?谁有这资格?很明显,是玉帝。他传形象目的是什么,自然是下发通缉令,给各个处室都搞个传真,熟悉一下嫌疑人。

但问题又来啦!猴王的老巢,早已锁定花果山。有必要劳师动众发传单?多此一举嘛?不!很有必要!孙悟空灵明石猴的身份,知道的人一定不多,姑且圈定为神仙高层人物。扰龙宫、闹地府,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这事此前也没有哪个妖王做过,没有哪个妖王敢做。猴王背后,一定有个推动力!

玉帝对于猴王闹事的幕后指使者到底是谁,很有兴趣!

因此,这份缉令的真意,并非通缉,而在摸底,释放一个信号:各单位、各处室请注意,知道嫌疑人来历者,请及时向有关部门反应!

这就是一个老道的政治家所为!大张旗鼓地排查猴王闹事的幕后推动者:举报有赏!隐匿责罪!并给各方势力施压,迫其表态!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老君其实是很紧张的。事情又不是他干的?紧张什么?没有道理!但玉帝多疑,表面恩慈,背地手段老道毒辣,老君一定知道。猴王闹事武器金箍棒又为自己所制。无疑,他是玉帝黑名单里的最大嫌疑人。因此,老君一定要表态!

现在,我们来个事件画面重演!

天兵处置不下猴王,玉帝假装为难道:这厮这等,这等,如何处治?

这个场面其实很熟悉吧?香港警匪片常有上演:大BOSS抓了警察C,五花大绑,然后微微一笑,递了把枪,对一旁AB道,你俩谁谁,帮我解决一下!这是测卧底的经典桥段!

西游有料(三七):西游最强无间道,玉帝为何不取孙悟空性命?

(《无间道》剧照)

玉帝旁边有谁?一方为佛派代表观音,一方为道派翘楚老君。此时双方都急着表态,但老君一向手快!

老君跳了出来,即奏道。这,体现了迅速,时间短促,刀光火石之间。并表明了态度,放在八卦炉中,他身自为灰烬矣,这猴我来处决!这份表态申明很有水平:一方面,切割了道派(至少是自己)和猴王的关系,另一方面,这猴子如果是佛派线人,更好,还可以让这伙人难受一下,打狗还的看主人嘛!

当然,光急着表态,不就掉范了,头发也容易乱。自己是道祖嘛,要有形象!因此,表态的同时,老君捋了捋发型,笑道,我那五壶丹,有生有熟,被他都吃在肚里,运用三昧火,锻成一块,所以浑做金钢之躯,急不能伤这话挺往自己脸上贴金,猴王刀枪不入,竟都是自己金丹的药效。看吧,顺便做了广告!

玉帝对于老君态度基本是满意的。大手一挥,批!

本人独特视角系列解读文章《西游有料》(《西游其实是个局》),基于原著资料逆思维推理,采用另类手法解构神话故事背后的权谋性故事。作者微信公众号:santbm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