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5,592
  • 关注人气:26,4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调戏历史(三八):古代执政者投资“青楼”竟为拉高GDP?

(2014-10-15 19:38:45)
标签:

文化

青楼

管仲

朱元璋

齐国

分类: 白马江湖

文:白马晋一

所谓“青楼”,大抵是文艺人的说法。通俗点讲,叫做“妓院”,暧昧点的,也可称为“红灯区”,按规范书面称呼,为“性工作者交易中心”。从业人员,可以称呼为小姐、技师,直白点,自然就叫娼妓,当然,往好听讲,可叫青楼女子。至于中国此类职业的起源,根据文献记载,大概要追溯到殷代的巫娼时期,一些有想法的巫女,或许打着祭祀的名头,顺便挣些外快,并且,殷周时期战争频繁,一些战争中抓获的俘虏,大多沦为奴隶,其中,一些面容姣好的女性,在某些时候,可能会被临时“征用”,为君王、大臣们轮流享乐。

看的出来,最早的肉体工作者,并不是全职。比如在某些宗教活动里偶尔客串一下,或者是干着奴隶的活,顺便兼职一下。并且,当时有限的“性资源”,也多为少数有权力的人所把持。而把这项古老的神秘的职业,冠冕堂皇地展示在阳光下,并进行产业化整合,推向大众的,还得从春秋时齐国宰相管仲说起。

这位管仲同志,在历史上是相当有名的。譬如,如今被人们奉为智慧标杆的孔明同志,在未出山前,就一口一口地以“管、乐自居(乐,指乐毅,战国名将)”。当然,孔明的偶像,可不是那么好当的,至少得有些能耐。当时国际形势可以用四字概括:诸侯争霸。大家都想当霸主,自然都不是省油的灯,于是一场GDP竞赛开始了。

我们的管仲同志,要让自己的主子小白(小白,这名字取得够“么么哒”)如愿登上霸主的宝座,那可是死了好多脑细胞。譬如,搞搞公务员选拔制度、规划城市建设用地、矿产资源国有化、统一发行国家货币(比如铜币上印个小白头像什么的)。当然,也取得不错的效果。

调戏历史(三八):古代执政者投资“青楼”竟为拉高GDP?

不过,要让齐国成为当时最有特色的国家,光这些还是不够的,于是,管仲同志突发奇想,索性操起国家权柄办起了“青楼”。《战国策》是这样记载的:“齐桓公设女市女闾七百”。这里的女闾,就是青楼。也就是说,当时持有国家牌照的青楼,大约近七百家。这是什么概念?打个比方,当代荷兰阿姆斯特丹有一个非常著名的红灯区,每当夜幕降临,“姑娘”们就会在街边的橱窗里展示拉客。这个红灯区有多大?有好事的人数过,大概一百五十个橱窗。也就是说,若要把齐国的青楼来个“深度游”,相当于要把荷兰红灯区来来回回逛四趟。

而且,春秋时期,那时城市的规格一般都不大,绝不像我们现代的“帝都”,建到七环外,上个班没花个两小时拿不下来。齐国当时的都城,叫临淄,当时的体量,肯定不大。一座小小的一个城市,挤下七百多家青楼,城里生活的百姓,抬头不见低头见,谁是小菊花、谁是小凤仙、谁是小桃红,恐怕也都了然于胸。因此,当时临淄,说是“性都”,应该不为过。

那么,管仲一手打造的“性都”,究竟有没有带来经济价值呢?史料里如下记载:“征其夜合之资,以充国用。此即花粉钱之始也”。也就是说,青楼女子交易的费用,是要上税的。而且,既然纳为国家收入项目,税率应该不低。看到这里,可能有些女权主义者要出来维权啦:俺不偷不抢无污染,办公只要一张床,凭什么征收重税啊?

好吧,看看上税的名目:花粉钱。什么意思?这就是管仲厉害的地方:你合法劳动,没错,但你消耗胭脂水粉啊?这些可都是奢侈品啊,得有奢侈税。这样一解释,似乎就合理了。至于谁到青楼买单?本地权贵有,但不占大头,更多的是各国慕名而来的“驴友”,也就是“国际”友人。有了这些“国际”友人慷概解囊,齐国和其他各国之间拉开贸易顺差,也就顺其而然了。当然,在管仲的一手操持下,我们小白同志的屁股,终于登上春秋霸主的宝座。

管仲开了先河,后世的执政者,自然有了参照的模板,并加以沿用、改良,多了营妓、家妓、民妓等诸多名目。据说,这青楼之风,到了盛唐,更到了巅峰(唐朝许多著名的、非著名的诗人,若有兴致翻翻他们的作品,恐怕少不了同青楼瓜葛的文字),随后的宋、明、清各朝,无论是和平年间,还是动荡年代,这香糜之风,丝毫没有消减的意思。

调戏历史(三八):古代执政者投资“青楼”竟为拉高GDP?

更有趣的是,青楼的数量,更成了古代衡量一座城市是否繁荣的标准之一。明朝记载政局时事和风土人情的笔记著作《五杂俎》,就有记录:“今时娼妓满布天下,其大都会之地,辄以千百计”。可是,青楼之风虽蔓延了中国的整个古代,但像管仲这般,以执权者身份大力鼓吹国营青楼的,似乎没有。但却也有一人例外,此人名叫朱元璋。

    朱元璋这人,大家应该都知道,野和尚出身。这在地里摸爬滚打的,身上难免江湖习气。江湖中人,讲究的是什么?痛快!因此,即便朱元璋发迹以后,白天抢抢地盘杀杀人,到了晚上,时常还不忘宿妓痛快一把。及至君临天下了,仍改不了这毛病。史料里,就有朱元璋半夜乘羊车出宫猎艳的记载。

兴许,这朱元璋是睡觉睡出了心得,或者说是灵感。加之大明王朝初建伊始,缺钱。索性也仿起管仲的习法,办起了国家青楼。《国初事迹》这样记载的:“(明)太祖立富乐院,又作乐府”。朱元璋的小算盘,大致是想号召藏富民间的商贾们解下裤腰带,好好享受一把人生。

可是,朱元璋的如意算盘,却没有打响。乱世初平,老板们大多惊魂未定,守着富不外露的想法,行事及其低调(高调不行啊,江南巨富沈万三不就是个反面教材),倒是一些拿着公薪的公务员,得此法令,欢呼雀跃,成天流连花街酒巷。

这下,朱元璋急了。心里骂道:老子花钱养你们这帮小子,你们倒好,全把钱花到小姐身上了。原想框土豪大款们的钱充盈国库,未想却事与愿违,还坏了风气。这买卖,看来是亏了。于是,朱元璋赶紧颁发了一条补充条令:“禁文武官吏及舍人,不许入院。只容商贾出入院内”(《国初事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