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7,467
  • 关注人气:26,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调戏历史(十九):古代“祸水红颜”们的离奇癖好

(2014-03-26 19:27:52)
标签:

红颜

咖啡

包袱

祸水

典故

分类: 白马江湖

    文:白马晋一

    不过,在历史长河里,苏妲己活的并不孤单(详见《纣王败亡缘于老夫少妻》)。至少,先她的前辈里,早有人顶了这个黑锅。这位女子,名叫妺喜。和她发生纠葛的,是夏王朝的末代君主桀。关于夏桀,根据史料记载,此人可谓文才武略,不仅能吟诗作赋点秋香,还可赤手空拳虎豹,在某次大型电视真人秀上,他还压轴表演了“徒手拉铁钩”,硕大的铁钩,竟拉面一般,随意弯曲拉直,当然,这在当时,引起大量“微博”转发。

可是,就是这样一位人中之龙,怎会硬生生把夏王朝拉入末路呢?若问缘由,恐怕还和一场不大不小的战役有关。当时的夏桀,为了循着老祖宗的路,开疆拓土,伐了一个叫“有施”的部族。“有施”怎是大夏朝的对手,如果一味负隅,恐怕难逃亡族的风险,于是,族人开了一个议会,得了一个共识:止了这场刀戈的,恐怕惟有女子了。被献出的女子,自然就是部族之花:妹喜。

至于妹喜的美貌,上古时代的文艺青年们,倒也用文字做了如下描绘:“有施妺喜,眉目清兮。妆霓彩衣,袅娜飞兮。晶莹雨露,人之怜兮”。既有妖娆之姿,又有脱俗之质,如此美人,谁人不爱?不用说,一场刀戈止住了。可我们英明神武的夏桀,从此却落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原来,漂亮的女人,大抵都有喜欢折腾的秉性,按现代话讲,就做“作”,我们的妹喜姑娘,即便落着“神仙妹妹”的雅色,却也不能免俗。

调戏历史(十九):古代“祸水红颜”们的离奇癖好

她的癖好,大致有三:

一、非要收集男人的官帽。但逢公众场合,总会整整衣冠,耍出花样美男的POSE。依当时的舆论,女子着男衫抛头露面,是有违风俗的,就如同当代一些伪娘,非要涂脂抹粉拈指作态。

二、非得听绢帛撕裂绢帛的声音。当时社会生产能力,自然是有限的,绢帛这般奢侈之物,竟有如厕纸一般撕落,实在不算环保。

三、非邀着人民群众,在酒池里搞大型集会。所谓集会,就是一大帮子人,划船、猜拳、饮酒,这不仅不环保,而且还颇多隐患。酒不胜力的,自然就落入池里,做了黄泉醉鬼。

俗话说:“不作死就不会死”。妹喜偏偏喜欢“作”, 夏桀却偏偏还笑着配合,《竹书纪年》有载:夏桀为了满足美人离奇的嗜好,“筑倾宫、饰瑶台、作琼室、立玉门”。有句话叫什么,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可对于夏桀、妹喜二人,再疯狂,恐怕离死就不远了。

有意思的是,商纣的老祖宗,一脸坏笑地接管了夏桀的地盘,而周朝的老祖宗们,如法炮制。可这周朝的命数,传了十二代,到了周幽王一朝,却出现了拐点。而妹喜、妲己这红颜祸水的接力棒,终于也传给了一位叫做褒姒的女人。

褒姒的芳名,在历史上的传承度,似乎不高,但提及“烽火戏诸侯”的典故,恐怕就是无人不知了。不用说,褒姒就是这部历史大片的女主角,至于男主角,自然是周幽王。关于褒姒遇见周幽王的桥段,其实只能算俗套的泡沫剧:美人原出身周王朝下属国褒国一平民人家,后褒国国王得罪了顶头上司,为避此祸端,遂把褒姒做了押约,献给了周幽王(这剧情包袱,和妹喜、妲己遇见桀、纣倒也大同小异)。周幽王见着美人入怀,自然笑得合不拢嘴,逢人便说,这买卖,值。

那么,褒姒究竟是如何美若惊鸿?古时文辞,形容美貌的极致,可称“回眸一笑百媚生”,但若比褒姒,却也难免暗淡,因为她根本不笑。褒姒不笑,乐呵呵笑了一阵的周幽王,郁闷了,于是咨询了身边智囊们,在网上搞了一个“千金买笑”活动。活动的内容大致如下:若有人让美人褒姒笑者,赏金万两,除此之外,关注本活动,并转发消息者,均有机会获得IPAD套装、LV精品皮包以及帝都七日游旅行券。一时间,八方技艺之士,纷纷云集周都,有乐工者,鸣钟击鼓,品竹弹丝,有善舞者,羽纱轻拂,妖娆惊座,有卖丑者,摆姿弄臀,极尽滑稽之态,甚至有营巧者,买得彩绢百匹、效仿当年妹喜撕帛之好,以取悦褒姒。

调戏历史(十九):古代“祸水红颜”们的离奇癖好

可是,无论谁人绞尽脑汁,我们的褒姒有如冷面娇娃,始终不为一笑。这下,周幽王不乐意了,心中暗道,我乃堂堂一国之君,千金买美人一笑却不得,若有好事之人,将此写入史家文章,流传到后世,料必成了笑语。周幽王的心思,自然被身边大臣虢石父看了出来。这个虢石父,历史里的评价很不好,“为人佞巧,善谀好利”。当然,佞言入耳,虢石父的话,周幽王却极是爱听。

于是,就有了下面的对话。

虢石父:大王,什么弹丝撕帛,前人早已玩过,褒姒自然无感,我看啦,不妨步子迈得大一点,您看,如今是太平年代,美人少见兵甲,不如点燃沿疆的烽火台,诸侯国的军队不知何故,必然蜂拥而来,如此慌乱无序的场面,想来都是好笑。

周幽王听言,眼前浮现的画面感,早已忍俊不禁,于是直拍大腿,笑道:如是,甚好。

可是,步子迈大了,容易扯着蛋。“烽火戏诸侯”的大戏倒是如期上演了,褒姒倒也是如期地笑了,可诸侯们,却是相视一看,怒了。终于,隔壁的犬戎国一瞧,知晓周幽王原是少思耽色之徒,后寻了一个机缘,大兵破境,杀死周幽王。延绵了近三百年的西周时代,就此终结。至于先前的那些诸侯国国君们,倒也安然地端坐在各自家里,泡上一杯咖啡,讪笑道:小样,只许你泡妞?活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