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5,592
  • 关注人气:26,4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玩笑三国(九七):曹丕曾用“断背”之礼安抚三国型男

(2012-08-08 18:44:16)
标签:

孟达

京城

断背

魏略

曹丕

分类: 白马江湖

 

文:白马晋一

 

曹丕这人,在历史上口碑应该不算太好。若要究其缘由,大抵有三:一是贪恋美色,甚至不惜负上乱伦之名,连父亲曹操生前妻妾一并兼收(详见《三国最好色的男人并非曹操》),二是对糟糠之妻甄姬百般羞辱,最后置其自缢身亡,三是丝毫不念及骨肉亲情,对曹植、曹彰等兄弟一味地穷追猛打。

不过,这位占尽了滥情、寡义的负心汉,一旦坐到了皇帝的宝座上,反倒压得住阵脚,耍了几个把式,边关一些蠢蠢欲动妄图政变的苗头,也就被轻描淡写地盖住了。当然,此样情形,也让等着看热闹的诸葛亮、孙权好生失望(诸葛亮《隆中对》曾云:天下有变,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如此想来,老爹曹操的厚黑亲抚之道,曹丕倒也学得几分相似,譬如,在对待降将孟达的一事,曹丕就做得非常地漂亮,很好地秀了一把“才华”。

当然,我们先来介绍一下孟达。孟达这人,在历史上同样是口碑不佳的,当年关羽能有荆州之败,他是肯定脱不了干系。正是他的袖手旁观,刘备光复汉室的势头,从此打住,因此,但凡有点正统情结的文人骚客,难免要对他抹黑一把,吐两口唾涎。当然,如若我们翻开相关资料,会发现孟达其实还是有点能耐的。《魏略》里是这样描述的:“将帅之才,卿相之器,进见闲雅,才辩过人,众莫不属目。” 可以看出,孟达是个“上马能杀敌,下马能写诗,期间偶尔还能思考一下人生”的人物,至少,应该算个型男。

玩笑三国(九七):曹丕曾用“断背”之礼安抚三国型男

 

不过,就算“造型”摆得再好的型男,倘若坏了刘备的好事,也是同样没有活路的(在这点上,他要比刘封聪明,详见《三国干爹干儿子离奇暗战》),于是孟达一不做二不休,倒戈向了曹丕。此时的曹丕,正在迎接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高潮:压在自己头上近三十年的老爹“如愿”升天,平日从未正眼看过自己的老弟趴在地上屈膝告饶,做了一辈子傀儡的汉献帝正忙着起草诏书拉他“上位”。孟达送来的降书,犹如锦上添花,朝上的曹丕放声大笑道:“爱卿们,看看看,刘备家送来的厚礼,看来我们曹家想不兴旺都难啊。”(“闻其来,甚悦”《魏略》)。于是兴致甚高的曹丕,接连派了几位使者来到上庸(孟达的驻地),诚邀其来京城走走。

面对曹丕的盛情,孟达犹豫了。将军离开自己的领地,就要鸟儿失去翅膀,孟达不会不懂,可既然已和刘备翻脸,倘若再得罪了曹丕,小小的上庸,岂有容身之所?于是孟达眼睛一闭一睁,搭了马车就到了京城。下车伊始,孟达的疑虑顿时消解了,路边久候的曹丕,正对自己笑脸相迎。“久仰将军大名,今日一见,果然气度非凡啊!”曹丕一边寒暄,一边上前拉住孟达的手,直往自己的车上领。如此礼遇,孟达倒也有点受宠若惊了,口中呢喃“怎敢怎敢”,步子已迈上车辕,不经意间,这位久经沙场的武士,竟然面色绯红(“乘小辇,执达手”《魏略》)。

一旁的曹丕,早已瞧出孟达面色的异样,笑着打诨道;“将军双颊漂红,莫非是刘备派来的刺客吧?”孟达听此一说,香汗直出耳际渗出,忙答道“哪敢哪敢”。如此一个辩驳,脸色却更加红润起来。见孟达惊魂摸样,曹丕倒是看得开心,一把上前抚着他的背说到,“说笑说笑了,我就喜欢你那惊慌的样子。”(抚其背戏之曰:“卿得无为刘备刺客邪?”遂与同载《魏略》)。孟达心思,如今的自己就如笼中之鸟,倘能寻此靠山,实也一大幸事。况且车内空间狭小,应是建立“友情”的绝佳场所,于是一个顺水推舟,就倒在了曹丕的怀里。曹丕见惯了妩媚女子,突见花样型男如此做派,心中不禁荡漾,驿站到住所的数里行程,一路尘扬,马蹄正欢,车帘之下的风景,却从此无从窥视。

经过“车震”一事,孟达终得欢心,恰曹丕又喜吟诗弄剑,一旁作陪,总也兴致相投(“达为文帝所宠”《魏略》)。于是寻了一个良机,向曹丕诉道,离家多日,恐沧海已是桑田,望能回上庸驻守,以报圣恩。曹丕心忖,孟达即以行了“断背”之礼,忠心料必是真,况且男男之事,只能浅尝,行多了伤身,于是顺势答应了这门差事。

玩笑三国(九七):曹丕曾用“断背”之礼安抚三国型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