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7,467
  • 关注人气:26,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玩笑三国(七四):三国时代干爹干儿子的离奇暗战

(2012-01-19 21:48:17)
标签:

吕布

西凉

暗战

刘封

韩遂

干爹

分类: 白马江湖

 

    文:白马晋一

 

中国人一贯有认干爹的习气(炫富女郭美美就有“王军”这样一个大款干爹),即便在英雄群起的三国时代,亦有不少人通过这种契约式人际关系,把个人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从而达到双赢的目的。当然,“做干爹”可不是一本万利的买卖,就有人把这个行当给搞砸了,比如说我们著名的董卓同志。

董卓有个干儿子,叫吕布,这是件众所周知的事情。《三国志》里也有相关记载:“(董卓)以布为骑都尉,甚爱信之,誓为父子”。董卓这人的发家,离不开西凉羌胡部落的支持(“尝游羌中,尽与诸豪帅相结”《三国志》),因此和羌胡关系非同寻常。恰恰吕布也成长在胡汉杂处之地(今内蒙古包头),因此两人意气相同(或臭味相投),按照胡人风俗“誓为父子”就毫不奇怪了。

不过,真正使这两位人物站在一条战线上的,并不是因为投缘。《三国志》记载:“董卓入京都,将为乱,欲杀原,并其兵众,卓以布见信于原,诱布令杀原”。讲的就是董卓、丁原两军阀京城火拼。董卓为了赢下“同城德比”,于是付出高昂的“转会费”,策反吕布斩杀丁原,并趁势收编其部队。不过,这种建立在利益之上契约关系并没有董卓想得那样牢靠,过后不久,干儿子吕布为了抢干爹的女人,再度反水,手刃董卓。

 玩笑三国(七四):三国时代干爹干儿子的离奇暗战

不过,在三国董卓还不是最悲催的干爹,因为还有韩遂。这个韩遂,也是一位西凉军阀。山高皇帝远,韩遂势力就像一个不大不小的痔疮,让主张中央集权的曹操屁股坐得不太舒服。当然,韩遂也不是傻子,枪杆子出政权是知道的,因此曹操多次想收编他部队,都未能得逞。韩遂还有一个“结拜”兄弟,叫马腾,就没那么聪明了,听说曹操重金招安,就屁颠屁颠地拖家带口到京城享福了。本来事情到此,也算相安无事,可未料马腾有个儿子,叫马超,却一心寻思问鼎中原,于是不顾老爹死活,悄悄喊上韩遂一起谋反。       

对于在这个历史细节,《魏略》上的描写很有意思:马超造反的时候,韩遂正在外面打仗,初始并不知情。等回到根据地一看,愕然发现马超竟然扯着他的旗号已经起兵了。这不是赶鸭子上架嘛,韩遂气急败坏,连忙前去质问马超。面对诘问,马超倒是不慌不忙递上一杯茶,道:“前钟司隶(钟繇)任超使取将军,关东人不可复信也。”意思就是;“魏国钟繇要我逮捕您,您说,这种背信弃义的事情我马某人干得出来吗?钟繇这个老东西是逼我跟他亮家伙嘛。”当然,韩遂是个精明人,马超的鬼话连篇怎能蒙得住他。见韩遂心存疑虑,马超索性一个跟头,跪拜在地上,说了一段惊天地泣鬼神的经典语录。

马超的原话是这样的:“今超弃父,以将军为父;将军也当弃子(韩遂儿子在曹操处当人质),以超为子!”翻译过来白话就是:“我不要亲爹了,您就是我爹了;您也别要儿子了,我就是您儿子了!”天上掉下来这么一个英明神武的干儿子,韩遂这个干爹还真有点受用不起。可无奈已被“请君入瓮”了,谋反这条路,也只好硬着头皮走下去。不过,虽然马超一口一个干爹叫的感天动地,可行起事来,可却丝毫不留情面。潼关会战,韩、马联军一溃千里。马超气不打一处,全撒在干爹身上,于是两部火拼。从此,韩遂一蹶不振,为躲避曹操的追杀,常年蜗居羌中,惶惶终日。一世英雄最后落个如此凄凉晚景,实在让人蹉叹。

玩笑三国(七四):三国时代干爹干儿子的离奇暗战

当然,像董卓、韩遂这样被干儿子算计的干爹终究是成了浮云,相反,能痛下杀手算计自己干儿子的干爹,事业终会冲上云霄。比如,我们妇孺皆知的刘皇叔就是这么一位人物。刘备这人有个生理缺陷,就是不长胡子。按现代话讲,就是睾丸素分泌过少。因此,到了四十岁还没有儿子。中国人有养老送终的习俗,于是,刘备就收了荆州勇武少年为义子,改名刘封(“以未有继嗣,养封为子”《三国志》)。

认了刘封这个干儿子之后,刘备此前一直低迷的事业线开始转向,卧龙岗请来了孔明、赤壁击退了曹贼、江东联姻了孙权,刘备正一步一步向自己的人生目标迈进(“先主少时,与宗中诸小儿于树下戏,言:吾必当乘此羽葆盖车(君临天下)。”《三国志》)。更让皇叔欣喜的是,在这十数年创业黄金时期,他的亲骨肉阿斗也呱呱落地、茁壮成长。可就当宝贝儿子即将行成年礼的时候,刘备集团却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大问题:亲信关羽北伐未果,同盟孙权背地使坏,随后关羽败走麦城被杀。心力交瘁的刘备(这时已过六旬),觉得是到权力交接班的时候了。刘封、刘禅(阿斗)之间,其实刘备心中早有定数。早在刘备称汉中王时,就册封了阿斗为王太子,可年长的干儿子刘封如何处置,这是个问题。

这些年来,刘封随刘备创业,可谓立下汗马功劳。立为一方诸侯,易世之后又恐对阿斗政权造成威胁;贬为庶民吧,如若被对手曹操、孙权招安,后果不堪设想(其作为军委常委,掌握许多军事机密)。当然,刘备的心事逃不过诸葛亮的眼睛。于是,孔明在刘备耳边讲了一句悄悄话,“虑封刚猛,终难制御,因除之”,也就是要斩草除根的意思。深受正统思想影响的诸葛亮,为延续汉室正统血脉出此下策,尽管不太人性,但也没有太多非议的。

玩笑三国(七四):三国时代干爹干儿子的离奇暗战

看到舆论导向正合心意,刘备终于决定痛下杀手。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于是刘备罗列了“侵陵孟达,又不救羽”的罪名,将这个应该并无异心的干儿子收监(关羽北伐失败时刘封并未发兵,此后又逼反上庸重镇主将孟达)。看得出来,刘备在罗织罪名是下了功夫的。把关羽战败的责任全推到刘封身上,激起国民的愤恨,然后扮演大义灭亲的角色就容易得多。当然,行刑前刘备还不忘装腔作势一把,飚上几行眼泪,来了段“挥泪斩刘封”(“先主为之流涕”《三国志》)。

只可怜了刘封这个忠心耿耿的干儿子,至死才看清楚干爹的真面目,长叹道:“恨不用孟子度(孟达)之言!(孟达曾就刘封的处境说过“乱祸之兴作,未曾不由废立之间也,知祸将至而留之,非智也。”)可惜为时已晚,只落了个身首异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