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7,467
  • 关注人气:26,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玩笑三国(三七):“道德偶像”诸葛亮居然是个好色之徒?

(2011-03-08 08:51:45)
标签:

诸葛亮

交口

好色

黄月英

宋玉

分类: 白马江湖

近日翻阅史料,发现一件极其有趣的事情:原来,大名鼎鼎的卧龙先生诸葛亮居然是个好色之徒。

众所周知,诸葛亮不仅才智过人,而且德满天下。“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生活态度被无数文人骚客奉为人生信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格魅力更是被历代封建统治者贡为典范,最难能可贵的是,在古代普遍奉行三妻四妾的大风气下,身为一国丞相的诸葛亮,对他的糟糠之妻黄月英始终不离不弃,绝对堪称男人楷模。可为何说,如此高风亮节为人们交口称颂的“道德偶像”会是个好色之徒?原来,问题正是出在孔明的老婆身上。

玩笑三国(三七):“道德偶像”诸葛亮居然是个好色之徒?

诸葛亮的老婆黄月英,又名黄硕人如其名,身体壮硕, 黄头发,黑皮肤,皮肤上起一些鸡皮疙瘩,是当时相当出名的丑女。当年,黄月英的父亲,河南名士黄承彦听说诸葛亮尚未成家,于是自己找上门来问诸葛亮:“闻君择妇,身有丑女,黄头黑发,而才堪相配。”诸葛亮立即许之,一门亲事就这般定了下来。一个被广泛看好的帅哥居然找个丑女,当时的社会舆论一时半会还接受不了,一些失落的好事女子甚至在民间编造童谣“莫作孔明择妇,正得阿承丑女”,以此诋毁黄月英。不过面对流言蜚语,诸葛亮和黄月英倒是相当淡定,夫妻生活近三十年,相濡以沫,基本没有闹过什么绯闻,夫唱妇随,可谓其乐融融。

在外人看来,对丑妻从一而终的诸葛亮,绝对是一个模范丈夫。孰不知,在其道貌岸然的外表下,内心世界却是相当的复杂,按现在话讲,就是极度“闷骚”。而窥见诸葛亮内心不为人知阴暗面的,不是别人,正是历史上著名的大帅哥宋玉。

这个宋玉,相传是大文学家屈原的弟子,战国时期楚国人。按理说,早生于诸葛亮数百年的宋玉,应该和孔明扯不上什么关系。可问题在于,宋玉这人喜欢吟诗作赋,而且在心理学上还颇有研究,时不时还鼓捣出一些怪理论,这有点像现代的性格色彩分析师,就是类似当红相亲节目《非诚勿扰》里的嘉宾乐嘉那种。

玩笑三国(三七):“道德偶像”诸葛亮居然是个好色之徒?

有一次,大夫登徒子在楚王面前说宋玉好色,哪个帅哥不风流,这也很好理解。可宋玉也非等闲之辈,反参了登徒子一本说,他东边邻居有一个女子,容貌姣好,身材适度,全身上下没有一处不美,许多人都为她着迷。这个女子常常攀登墙头来偷看他,已经整整三年,他至今都还没有接受她。而登徒子的妻子蓬头挛耳,只唇历齿,旁行踽偻,又疥且痔。登徒子悦之,使有五子。王孰察之,谁为好色者矣。按现代话文明点说,就是头发散乱,耳朵歪斜卷曲,嘴唇缺裂,牙齿稀疏,弯腰驼背,身上还有比较严重的疾病,登徒子却很喜欢她,还和她生了五个孩子。连丑女都不放过,这样一比较,就可以很清楚地明白是谁好色了。“好一个连丑女都不肯放过”,宋玉这套颇为惊艳的“行为心理学理论”就是被后世所广为传诵的《登徒子好色赋》,而我们可怜的登徒子,就这样无辜地就被后人用来形容贪恋女色的代表人物。

只不过,如若依照宋大官人的逻辑,我们的“道德标兵”诸葛丞相岂不也正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色之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