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7,467
  • 关注人气:26,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福州城,你凭什么不能宜居

(2010-07-06 11:38:51)
标签:

宜居

中国环境规划院

三坊七巷

福州人

假哨

文化

分类: 白马之城

日有这样一则报道:在南京举行的“上海世博主题论坛”上,中国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首次公布了中国环境宜居城市的监测指标体系,并将此体系对中国31个省会城市及5个计划单列城市做了一个评价。其中福州以综合得分最高而居最宜居城市榜首。

消息一出,一片哗然,网友质疑不断。反观言论,无外乎两处声音,一处来自省外人士,他们大多只知“一起去看流星雨”的厦门而不知福州,甚至不知福州位于何处,当然对这次评选结果一头雾水。另一处是住在福州或者曾经居住福州的人士,正因为他们的身临其境,却平添多了一份牢骚。他们哑然戏谑说,福州这次担当花魁还真是意想不到,真有点“身在福中不知福”。

确实,福州这三十年来,实在算不上惊艳,甚至可以说是平庸。如果说福州的邻里厦门是一个风情万种的可人,那么福州只能算是一个不解风情乡间村女。而这次福州能获得最宜居城市榜首,不禁让人展开遐想这是否为中国环境规划院一次美丽的乌龙或者更甚是一次公然的假哨。

其实,作为一个定居福州多年的福州人,静下心来细细沉淀一下,终究会发觉福州还是美丽的。只是这是一种不加粉黛的美丽,就如同村姑一般,匆匆地从她身边而过,闻到的也许只是虾油夹杂着老酒的土味道,但如果能停下脚步驻足端详,可能会发现其脸庞里隐约的美。这时你会不禁欣然惊叹,居然福州也是个美人胚子,或许正因少了脂粉更显得质朴。

好吧,让我们来近距离仔细瞧瞧福州吧。能同时被乌龙江和闽江两条委婉的大江环抱的福州是很让许多城市羡慕的,而往江南走,更是广阔蔚蓝的一片海。福州城中,巍峨着鼓山、旗山,淡雅中更增添了几分隽美,而蜿蜒在福州老城中的三坊七巷更在隽美中添加了几分典雅。在福州城下,还有潜藏千年的还是源源不绝的温泉和一种源于大自然的温暖。

可能,最初的老福州人正是被这种天然的美色给宠坏,他们没了隔壁闽南人的冲劲,更热衷于埋头在家里打点琐事,带带孩子打打麻将窜窜门谈谈天,于是这里的男人没了时间打理理想和自己的家乡,只想守着自家这七亩三分田,久而久之,福州的美就在市井中暗淡了下去。而在隔壁渐渐懂得打扮的少女怀春的厦门面前,渐渐自卑了起来。越是自卑,越是疏于打扮。所以,无论在本地人还是外地人眼里的福州,看见的都只是不守规矩的电摩、坑洼狭小的道路、低矮破旧的民房以及满地的生活废品。可当你轻步走上街头,掏出一元硬币,炎炎夏日里在K-2公交车的空调里穿越十数公里从城南坐到城北,或者搭上K-1公交车从城北径自穿过东街口、大台江最后停留在老仓山的夜市里。看着车上谦逊腼腆的年轻人和闭目养神的老年人时,也许你会忘记其他城市的拥挤和功利,坦然地享受着窗边的风景,也许,这正是是福州,在讲着满口拗口难懂又土得掉渣的福州本地话的同时又不忘用晦涩的普通话和外来朋友打个招呼说声你好。当然,面对周边的杭州、广州、厦门等城市,福州还有许许多多的不足,有着大城市居高不下的房价却没有大城市的生活质量,一条马路可以缝缝补补折腾多年,一条五四北每逢暴雨就成菏泽之地,当然,我们更愿意把这些交给政府,这正是他们应该做的。

是的,说福州宜居言过其实也罢,名副其实也罢。但今天的福州,已经开始发力,正在以自己特有的姿态迎头赶上,守着一分“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的闲情,多了一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也许,福州正是没有北京上海的繁华似锦,恰多了北京上海一分憨憨的淳朴,正是没有深圳后天雕琢,恰多了深圳一分的浑然天成,正是没有厦门精致可人,恰多了一分厚重的典故,正是没有武汉的大气磅礴,恰多出武汉一分的淡定平和,正是没有青岛的蓝天碧瓦,恰多了青岛一分冬天的温暖。也许某天,你泡泡温泉,登登鼓山,亲近一下闽江,会不禁发觉生活就是在平淡间流淌而过,也许,这就是福州,也许,这不全是福州。只要心里保留着那份淳朴的淡然,无论身处那里,其实最宜居的地点就是自己心灵的深处。

 

福州城,你凭什么不能宜居

(中洲岛)

福州城,你凭什么不能宜居

(宝龙城市广场)

福州城,你凭什么不能宜居

(三坊七巷)

福州城,你凭什么不能宜居

(福州の夜景)

 注:

(1)文中监测体系是中国环境规划院与亚洲开发银行一个国际合作项目,选用国际上通用的PSR方法,选取水环境、水资源、大气环境、土壤土地环境、声环境、生态环境、生活的宜居性以及整个环境管理绩效,作为八大监测指标。

(2)文中图片均取自网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