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凡玉
高凡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83,359
  • 关注人气:10,5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杨小伟履新对通信和互联网业的意义

(2017-06-08 19:57:53)
标签:

通信

互联网

治理

网信办

人才

杨小伟履新对通信和互联网业的意义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杨小伟6日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内部发文,称由于组织的安排,离开了中国电信。6月7日,中央网信办官网上,杨小伟的名字赫然列在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之列,显然已经悄然的到岗,开始了履新工作岗位。
    这样一个央企主要负责人的工作变动,在许多行业外人士看来,毫无感觉,无关紧要,但对于通信和互联网行业而言,却意义不同,带来的影响不可小觑。
    这个问题,可以从为什么是中国电信,为什么是杨小伟,为什么是通信业到中央网信办,中央网信办目前面临的工作挑战,这样的挑战需要什么样的人来领导应战,国内互联网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发展趋势,习总书记倡导的网络强国的深远意义需要不断的扩充和夯实等一系列方面来通盘思考,答案自现。

    为什么是中国电信。中国电信在通信行业的历史背景,决定了其企业文化对传统电信业的传承身份和延续的必然。如果从血统论上看,中国电信可以被称为历经原邮电部,信息产业部,到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不断更迭中,唯一有时间延续的电信企业的单传,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都是中途派生和组合出来的模式。所以中国电信虽然在现代时间节点上过于传统和拘泥,特别是在通信行业的企业治理形式上,有僵硬和僵化的迹象,但仍然有其法理上代表中国传统电信业的百年品牌老店的自豪感。也正是鉴于此,目前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掌门人,都在中国电信工作过,此次中央网信办新晋副主任从中国电信选拔出,符合了组织上用人,选拔重要部门领导岗位的先决条件之一,任职人的原单位背景。

    为什么是杨小伟。从个人从业行业看,杨小伟从参加工作,自始至终,从地方电信公司的技术员开始,历经地方电信局,省通信管理局,省级联通公司,一直到中国联通集团公司的副总经理,再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副总经理,总经理,可以说,个人工作履历相对饱满,既有基层管理阅历,又有集团管理经验,通信行业经历比较资深。而另外几位掌门人,中国电信的杨杰,中国移动的尚冰,李跃,中国联通的王晓初,陆益民,从整体的备选条件和个人的从业背景上看,都有年龄和从业经历上的劣势,所以杨小伟个人的综合优势靠前。

    为什么从通信业选拔到中央网信办。这个问题要先看中央网信办的来源。目前,中央网信办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是合并办公,在之前,2011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成立之初,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加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而到2014年,中央网信办成立,也是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一套人马,两个牌子。而从目前的大环境下,对互联网的管理,这样机构的关键负责人,需要有互联网行业管理经验的人选来充实。但目前国内的互联网企业,不具备具有国资背景的组织干部,从通信业选拔,也是目前最贴近行业的前沿。

    中央网信办目前面临的工作挑战。中央网信办的成立,是党中央根据新形势的需要,在互联网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新的社会形态和社会基础的现实意义下,应运而生的必然中枢组织。由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足以显示其机构的重要战略意义和职能。而目前,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各种社会形态和经济形态与思想形态,都已经远远与日常的管理拉开了巨大的间距。在如何保证总书记提出的网络强国,对国内依托互联网产生的各种社会形态和经济形态与思想形态有效引导,治理,协调,促进,都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这样的挑战需要什么样的人来领导应战。显然,鉴于目前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各种新的社会形态和经济形态与思想形态的层出不穷,再简单的以具有管理宣传和意识形态的背景的人选来充实现有的领导岗位,明显落后于当下形势的急切需要。相对贴近互联网行业的企业背景和从业经验,面对瞬息万变的互联网下的各种形态,有效治理和主动疏导的能力,高度的行业前瞻视野,是最基本的选拔资质基础。也只有这样的人选,才能通过集体的努力,发挥个人的能力优势,在国内互联网乱象丛生的姿态下,开拓出崭新的互联网治理的新生态。

    国内互联网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发展趋势。不容质疑,经过多年的发展,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业态和载体,在当下中国产生的推动力和带来的繁荣,都和其他国家一样,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的动力和意义。特别是国内几家互联网企业,开始与国际上著名的互联网企业巨头并驾齐驱,也带动了国内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各行各业的发展和变革。但应该看到的是,国内互联网企业的原创内因和外在环境,还存在诸多乱象,非三言两语能够描述清楚,而监管治理的落后,却是不容忽视的原因之一。在今后一段时期,强化和优化互联网行业的监管治理机构,必将成为下一个阶段性的目标。更多的具有贴近互联网行业背景的人才,将成为保证网络强国的根本保障。长远看,国内互联网企业也好,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新的社会形态和经济形态与思想形态,都会在不远的将来,在现有的基础上,超越和领先国际水平,这是中国强大的历史和文化基因的使然。

    习总书记倡导的网络强国的深远意义需要不断的扩充和夯实。习总书记提出的网络强国的重大意义,先前由相关政策研究部门给出了丰富而充分的解读。互联网在不远的未来,对一个国家的主权和民族的生存空间影响和颠覆,都以超出我们目前想象力的速度和方式,在快速迭代。如何保证网络强国,就其中的深刻意义,还是人才的落实来执行。面对这样一个超越人类前所未有的互联网时代,特别是未来以人工智能为挑战的前提下,如何发挥一个国家对互联网整个业态的治理和协调发展,保障整个国家网络的安全和完整,是一个全新和需要高度智慧的课题。谁能够胜任,那批人能够胜任,组织自然会有不断的选择。

    杨小伟履新中央网信办对通信业和互联网业的影响。作为一个在电信业从业多年的管理者,先前的工作环境都是企业背景,经济形态的优先思路,明显在新的岗位上需要调整。政治觉悟和大局观念,超越行业的传统思维定式,以互联网的观念来促进互联网相关形态的发展和治理,应该是首先要定位的基础。鉴于目前中央网信办的几位主任和副主任的从政背景与履历,新的到岗者的特殊行业背景和从业经历,也必备寄予对互联网行业治理的厚望。对通信业而言,此次任用突破传统的行业,履新中央网信办,也算是对通信行业人才的重视和选拔吧,也打破了以往通信业的高管只能在工信部循环的狭窄通道。而对互联网业而言,通信行业背景的行业治理者,对理解和促进整个互联网生态的繁荣,应该不陌生,并且也很快会得心应手,出台一系列的治理措施和方法。其结果是协调还是管理或者促进,都应该兼而有之。但疏导和从严治理当下互联网为载体的各种乱象,必将是一个长时间段的任务,我们拭目以待吧!

     祝愿中国的互联网业态越来越好,网络强国夯实基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