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凡玉
高凡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82,209
  • 关注人气:10,5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支付宝敲碎了虚拟运营商的警钟

(2014-04-11 09:04:18)
标签:

虚拟运营商

支付宝

通信监管

警钟

it

分类: 通信

 支付宝敲碎了虚拟运营商的警钟

 

   

    本来支付宝和虚拟运营商是没有直接联系的,所谓井水不犯河水既是,这只是表面现象。二者所涉及的行业虽然不同,但二者的出现带给各自行业的影响,却有着天然的相同点。说颠覆行业有夸大其词的嫌疑,说破环行业有无政府的状态,说革命行业有赞赏其无厘头的鼓励,而二者带给金融和通信领域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甚至要严阵以待的,特别是已经固化的各自行业的即成主导者。

    支付宝对金融领域的冲击,或者所扬言的对其革命的口号,都具有鲜明的背其道而行之的意味。凡是旧有的既定规则,都要被打破,凡是固有的既定利益,都要再分配,这已经形成了事实上的革命,而不是简单的创新。支付宝无疑动了金融业的奶酪,甚至要重新规划未来的金融规则,这触及了金融业的底线,接下来发生的一切也就不足为奇了。支付宝遭遇的待遇,也直接宣告了在特定国情下,过于敏锐和犀利的创新,势必要遭受到既有规则拥有者的强烈抵触和反抗,过于坚硬的犀角更容易夭折。虽然支付宝已经博得了广大使用者的满堂喝彩与拥趸,可昙花一现的命运,却对另一个领域的相同者,有着前车之鉴后事之师的启发。

    虚拟运营商最近炙手可热,可谓通信领域的支付宝。随着近日几家已经获得牌照的虚拟运营商,相继发布自己的品牌和基本营销策略,虚拟运营商未来战场已经出现倪端。以往传统电信运营商固守的一些底线,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或者不长的阶段,会被陆续突破。

    传统电信运营商对自身的软肋一清二楚,不是不想打破,而是其中参杂了太多的内容和对既有模式的惯性依赖。鸡蛋理论或许可以很好解释当前的电信运营商状态,从内打破何其艰难,有太多的束缚在左右着传统电信运营商的思想。或者这种思想已经酝酿多时,但还没有落地就胎死腹中。

    已经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的19家公司,在其主营的业务领域,范围广泛,并且在各自领域都已经取得足够耀眼的业绩。移动转售业务,对其各公司而言,绝不是雪中送炭,只能是锦上添花。而获得移动转售业务资格的19家公司,还有接下来要获得虚拟运营牌照的更多公司,都对通信业的巨大蛋糕觊觎许久,其中的利润是主要的诱因,但一些公司更隐秘的想法,也蕴含其中。

    参考已经开展移动转售业务的国外数据,国内移动转售业务的比例也会在一个上限后徘徊,传统电信运营商不会把更多的资源转售给虚拟运营商来运营,这是出于自保,也是国际惯例。就是说,国内的传统电信运营商,划给虚拟运营商的网络资源并不是无限量的。虚拟运营商也只能掌握有限的网络资源进行自由配比,在进行各自个性化和差异化的营销策略制定上,只能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灵活运用。

    我们看到,最近已经出台自己虚拟运营品牌和套餐的虚拟运营商,也都是基于自己自身传统业务的优势,来展开第一波的宣传攻势。接下来已经获得虚拟运营牌照而还没有发布自己独特品牌的虚拟运营商,将要接二连三的登场,我们也会感受到更多的五彩缤纷的通信世界,至于到最后,经过初期的大繁荣,或者几场混战之后,鹿死谁手,淘汰到最后,还能够劫后余生,有许多的不可控的因素在其中。

    我们应该看到,目前已经获得虚拟运营牌照的19家公司,并不是出于同一目的,来进行脚踏实地的虚拟运营。而是背后都有自己的远期规划,把移动转售业务,作为增加自身的筹码,或者是一种附加值,这样的公司不在少数。未来国内获得虚拟运营牌照的公司,最多可能同时达到50家,这些新踏入移动通信领域的公司,将要带给中国通信市场的是什么,已经不言而喻。

    从政府监管层面看,传统电信运营商还在循规蹈矩,虽然竞争惨烈,但仍然恪守着基本的底线,在一些问题的解决方式和方法上,不敢越雷池半步。而民营资本的涌入,带给通信业的冲击,不仅是传统的电信运营商,也是给政府监管部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传统电信运营商由于自身的属性,对来自政府监管部门的意见可谓毕恭毕敬,但这样的态度,在新晋的虚拟运营商身上,不一定灵验了,这是必然。所以,接下来虚拟运营商带来的市场混乱,也将搅动传统意义上的通信监管水平。

    支付宝目前的窘境,和由此带来对政府主管部门的质疑与口诛笔伐,用不了多久,就会同样在虚拟运营商的身上上演。前面分析过,已经出台品牌和套餐的虚拟运营商,都在与传统电信运营商被其道而行之。我们已经看到,凡是传统电信运营商不能触及的底线,虚拟运营商已经触及和将要触及;凡是传统电信运营商不愿意撕开的豁口,虚拟运营商已经在尝试动手,并且获得了一片叫好声,比如已经出台的几个套餐,都是传统电信运营商多年来不能,或者不愿意动刀的位置。这也解释了,最近相继发布自己品牌的虚拟运营商,都在进行不约而同的一个动作,以触及传统电信运营商的软肋为发布点,从而带来自己品牌的轰动效应。

    从某种角度看,虚拟运营商的加入,对推动国内通信业的整体运营,是必然的趋势,但这样的趋势,并不代表了运营的理性。目前这19家虚拟运营商,都在经营着自己的主营业务,移动转售业务更多的是各自公司新利润的增长点。也可以直接看,不做移动转售业务,这些公司在各自领域也都风生水起,各领风骚。或者这样认为,某个阶段,这些虚拟运营商在做移动转售业务败北后,还能够有自己的后花园可继续耕耘,但对传统电信运营商而言,在自己的软肋被捅破后,毫无修复的可能。

    支付宝的发展,目前虽然受到了来自监管层面的限制,但支付宝带给使用者的深远影响,却是不容忽视甚至有更深刻的启迪意义。抛开支付宝不谈,由于虚拟运营商在移动转售业务之外的不同想法,在经过一定阶段的市场混战后,带给传统电信运营商的裂口也将是斑痕累累。

    我们不希望传统的电信运营商固步自封,把守着通信市场风平浪静,但也不愿意看到虚拟运营商带来一场产业甚至生态的狂轰滥炸,到最后成为一片废墟。从这个意义上讲,支付宝敲碎了虚拟运营商的警钟。而更可能的是,由于多年来通信市场监管的缺失性,通信业的监管和金融业的监管,根本不是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这也势必潜藏了更多的忧虑。所以能够看清这一点的虚拟运营商,也会在移动转售业务运营的初期,将要天马行空,我来我往了。而这并不意味着虚拟运营商的无法无天。

    在虚拟运营商运营移动转售业务的初期,也会经历许多可以预料的困难。在互联互通的问题上,基础网络资源的物理界定性,已经决定了虚拟运营商的受控性。也由于一些虚拟运营商同时代理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移动转售业务,在处理同质化的移动转售业务上,对待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业务优先性上,也会出现厚此薄彼的情况,由此引发的运营合作问题,在2G时代的渠道代理商身上,早已经预演过,诸如其它的问题,也将考验虚拟运营商与合作的传统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关系,甚至到最后,会出现某些虚拟运营商,专一代理某一传统电信运营商网络资源的现象,这都是前期市场混战的必然结果。

    更要提醒的一个问题,先阶段对虚拟运营商的炒作,已经出现了非理性的势头,把虚拟运营商的明天,描绘的过于美好和无暇,仿佛黄金遍地,俯首可得,而真实的情况却需要市场的血拼,才能决定最后的生存。虚拟运营商对自身介入通信领域的过度渲染,也使得一些潜在用户对虚拟运营商的服务充满了期待,但在真正开始运营之后,虚拟运营商对用户的承诺究竟能够兑现几成,还是一个未知数。这期间的市场变数非常大,拔高自己往往意味着掩盖着什么。虚拟运营商的短板显而易见,如果虚拟运营商再如此的抬高自己,给未来的用户过于泡沫化的许诺,到最后还是会出现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真正的互联网精神,更多的在于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产品,而不是无底线,无限度的夸大未来的服务。

    现阶段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市场竞争,已经有许多非理性的因素参杂其中,五味杂陈的个中滋味,也阻碍了国内通信业的健康发展。这个亟待拨乱反正的时期,如果虚拟运营商介入的初始,还是延续传统电信运营商的陋习,甚至有过之无不及,未来的国内通信市场也必将走向大乱,谁能够乱中取胜,有待时间的沉淀才能揭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