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凡玉
高凡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83,359
  • 关注人气:10,5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理想主义是高尚者的葬身之地

(2008-08-15 10:53:42)
标签:

身边的奥运

宗教

理想主义者

脑海

政治信念

文化

分类: 风谈

         理想主义是高尚者的葬身之地

 

    今天,离我们越来越远的名词里当属理想主义了。曾经,那么多丰富的内涵裹在其中,形形色色的人对它给予了毕生的厚望,又有多少人能够实现预期的理想呢?而一但形成了自己认为的理想主义,到头来往往是一个痛苦不堪的过程,结果是自己最后死在自己的理想里,大多数人是以这样的结局作为收场。这部分人对自己的理想充满了破釜沉舟的狂热,也对身边的现实熟视无睹,存在一定的偏执倾向。个别的可能在实现自己的理想过程中变成了偏执狂,俗世里的悲剧就此诞生,不过,天堂了又多了个洁净的灵魂!而对于现代人来讲,虽然也有理想,但大多数都是触手可及的柴米油盐酱醋,实现它们易如反掌。对于极少数人,为了一个可能存在的概念,道德也好,哲学也罢,政治信念或者宗教信仰,用脆弱的肉体,在短暂的一生去孜孜不倦地追求,结果布满了未知,可能名垂千古,可能遗臭万年,更多的是默默无闻地在无望的泥土里烂去,只是时间里微不足道的枯草,空留虚幻的影子在寒夜里凝固。大家习惯说是遗憾,可能轻描淡写,但对于一个人来讲,来生不再!

    其实理想主义从一开始破土而生,就与现实的世界产生了格格不入的矛盾。理想主义存在于一片活跃的脑细胞里,金色的神经如同脑海里的巨浆,一刻也不停地搅动着想象的浪花,形成一幅幅激动人心的未来画面,那就是所谓的理想,如果系统化,也可以称为理想主义了。而确认了这副未来的画面,里面的主人公就是具体的人物了,在现实世界了,围绕着这个所谓的理想主义,无数的历史与现实人物,时刻演绎着或者平淡、或者恢弘、或者曲折、或者阴暗甚至卑鄙的人生故事。

    对于有些只讲结果,不讲过程的理想主义者来说,在实现自己的结果过程中,也是绞尽脑汁,千方百计地规划着真实的实现过程,为了目的,不择手段,损害别人的利益是家常便饭,杀人越货不仅是狗急跳墙的专利,偶而为之也是顺手牵羊的迫不得已,反正辉煌的结果可以掩盖好多的丑恶与罪恶,这一点,对于政治家特别适用,也许血不会沾在他们的手上,但在他们的思想里早已经是血红一片,古人讲,一将功成万骨枯就是这个意思最好的解释了。

    对于过程也要享受,结果也要完美的理想主义者,要真正的把脑袋里美好的图景变的近在眼前,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理想往往只适合在脑海里漂浮,生长着弱不禁风的蓓蕾,真正的开放,还需要诸多的条件。脑海也可以看做是理想主义的保温箱,一但落到现实的土壤,个人的努力是积极的方面,环境的氛围绝对不可忽视。好多的历史人物,就是过分强调了自己的主观,结果酿成了毕生的遗憾,空空离开了人生。其实对待理想的态度千差万别,也带来了千差万别的结果,有些人洋洋得意,有些人郁郁寡欢。得意的不一定是有多大的收获,但很知足,寡欢的也小有所得,但胃口难填,全凭个人的感觉,古人也早已经说过了,春江水,暖寒鸭自知!

    理想主义者虽然在当今的社会里越来越少见了,像我们头顶的蓝天,只是偶而露露稀罕的面庞,被蝗虫样的现实主义者所掩盖,但没有最后的绝迹,还有,或者就在你的身边。特别是那些坚定捍卫自己信念的理想主义者,鹰一样的在云之上高傲地飞翔着,对尘世里的愿望不屑一顾,藐视着碌碌无为的蝼蚁,只是追逐着闪电的根源,为了不可能实现的理想而忘我地飞翔,不知不觉,理想主义成为他们的最后葬身之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