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拇姬
拇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71,955
  • 关注人气:1,7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寻鳖记1:“世界最珍稀动物”现形记

(2010-12-27 11:26:39)
标签:

it

分类: 封面故事
奇特大鳖现身兴化,疑为珍贵斑鳖最终落空
“世界最珍稀动物”现形记

http://epaper.bjnews.com.cn/images/2010-12/26/B10/b10c26cb001.gif
原来饲养在长沙动物园的雌性斑鳖产下的圆形卵。 图/龙士 CFP

最近,一只“大甲鱼”引起了很多动物爱好者的注意。有报道称,江苏省兴化市旅游局从一个鳖贩子手中买到了一只重达42千克的大鳖。很快,大鳖的照片就在网上传开,很多人兴奋地说,这只大鳖就是传说中世界仅剩下三四只的稀有动物“斑鳖”。那么兴化市的“大甲鱼”到底是什么动物,它的近况如何呢?通过采访兴化市旅游局的相关人士,以及参与的专家,记者了解到,这只大鳖不是普通的鳖,却也并非斑鳖,而是另有来历。

起始
15万元买下“大甲鱼”

据11月24日《扬子晚报》报道,兴化的房增祥一直从事甲鱼养殖业,也从别人手中收购甲鱼。房增祥称,11月20日左右,他接到邻近乡镇一位老乡的电话。对方称自己在当地河沟中捉到了一只特大甲鱼,问他想不想购买。房增祥看到这只巨大甲鱼后吃了一惊。他对记者说,自己“通过观察其体型、颜色等发现,‘巨无霸’就是当地土生土长的野生甲鱼,经讨价还价,最后他以每斤1000元的价格花8.4万元人民币买回了大甲鱼”。

据报道,这只大鳖重达 42千克。当房增祥向众人展示它的时候,不少人出于好奇,把手伸进水中抚摸它的背部,有人还弯曲起中指不停地敲击。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有一次,也许是持续的敲击惹怒了大甲鱼,在众人没有任何防备的情况下,大甲鱼后面两只脚在水中猛地一蹬,张大嘴巴、怒睁双目,身体跳出水面就要咬人,“样子就像一只发怒的老虎”。

很快,兴化市的领导通过报道得知“捕到大甲鱼”的情况,觉得事情比较重大,当下决定买下大甲鱼。当时认为“大甲鱼”是本地物种,可以在本地生态环境比较好的地方放生。兴华市旅游局的朱瀚威说,领导当时觉得如果不当机立断,这只大甲鱼的命运就很难确定,说不定第二天就被人吃了。于是,当晚该市旅游局就花15万元买下大甲鱼。

传闻
大甲鱼其实是斑鳖?

一般来说,保护鳖之类的水生爬行动物是水产局的职责,那么为什么兴化市旅游局会出面买下大鳖呢?朱瀚威说,兴化市旅游局属下有一个“乌巾荡湿地公园”,生态环境良好。因为当时他们认为大鳖是本地品种,所以市领导指示旅游局要保护好大鳖,未来可以放入乌巾荡湿地公园景区中,同景区的旅游建设结合起来。

据《泰州日报》报道,兴化市旅游局局长秦朴表示,在买下这只大鳖之后,他们一方面与江苏省水产研究所所长取得了联系,将“大甲鱼”的图片发给了他,请他提供养护意见;另一方面在兴化市水产局专家的指导下,对“大甲鱼”采取了临时性养护措施。

根据甲鱼对温度、水质、光线、声音等都有特殊要求的特点,旅游局专门腾出一间采光较好的房间作为养护房,并在养护房里安装了采光灯、空调,在水箱里安装了温度表。同时,还落实了专人养护。“根据目前及未来几个月的气候特点,我们要将养护房的温度保持在15℃至20℃之间,同时每天保持养护房8个小时的光照,并保持水质的清洁和溶氧。”秦朴说,这个环境有利于甲鱼休眠和健康。

兴化市旅游局花15万买下大鳖的消息很快见诸报端并登上网络,网络上关于大鳖的讨论再次升温——这个看起来很普通的消息一下子触动了龟鳖迷和动物爱好者们的神经:这大家伙不会是斑鳖吧!

http://epaper.bjnews.com.cn/images/2010-12/26/B10/b10c26cb002.gif
兴化大鳖其实是缅甸孔雀鳖。 兴华市旅游局供图

斑鳖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珍稀的龟鳖类动物,也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上最珍稀的动物。目前,全世界已知的圈养个体只有3只,其中一只雄性个体在苏州动物园,一只雌性个体在长沙动物园(目前借调到苏州动物园参与繁殖计划)。越南河内的还剑湖也有一只。此外,曾有美国学者在越南考察时在野外发现一只。

斑鳖以“大”著称。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中国爬行类官员吕顺清说,斑鳖是现存最大的鳖类动物,体重可以超过100千克。或许这也就是为什么动物爱好者们在网上看到关于兴化大鳖的消息和图片后,纷纷议论它是不是斑鳖,甚至有些网友肯定地说:这就是斑鳖!

鉴定
此鳖家乡在缅甸

兴化大鳖到底是不是斑鳖呢?朱瀚威说,既然买下了大鳖,那肯定要鉴定它的品种,而此时他们也看到了网上关于“斑鳖”的议论,也迫切想知道答案。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请专业人士出马。12月3日,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养殖委、爬行动物专业委员会主任李丕鹏,南京龟鳖研究会秘书长、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龟鳖专家组成员周婷和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唐建清三人组成的专家小组来到兴化。鉴定结果让人大跌眼镜:这只大鳖不但不是斑鳖,甚至都不是当地物种。它很可能是外来物种——尼氏鳖,或者说缅甸孔雀鳖(Nilssonia formosa)。

http://epaper.bjnews.com.cn/images/2010-12/26/B10/b10c26cb003.gif
缅甸孔雀鳖幼体,背上有圆斑。 乔轶伦 摄

参与鉴定的专家李丕鹏说,一看到大鳖,他就很清楚地知道这不是斑鳖。首先,斑鳖的头不能完全缩进壳中,而兴化大鳖的头能完全缩进;其次,斑鳖颈后的背甲前缘很光滑,而兴化大鳖此处有明显的颗粒状突起;此外,斑鳖的头前部到鼻孔的下降比较缓,而兴化大鳖比较陡。“可以肯定,兴化大鳖不是斑鳖。”李丕鹏说。

通过对比世界上各种鳖的外貌特征,专家把怀疑对象锁定在缅甸孔雀鳖身上。缅甸孔雀鳖原产东南亚。在我国南方市场上有不少通过走私渠道进入我国的缅甸孔雀鳖,而且这种动物也可以长得相当大。缅甸孔雀鳖最大的特征是身体上有四个圆环状斑纹,形状像“孔雀眼”。它的名字就由此而来。那么,兴化大鳖有这样的斑纹吗?李丕鹏说,缅甸孔雀鳖在小时候圆环状斑纹很明显,但是长大后全身变灰。不过,在它身上还是可以找到眼斑的痕迹,右侧尤其明显。

苏州动物园副主任陈大庆说,自己没去兴化,但收到了大鳖照片,他也认为这是尼氏鳖(缅甸孔雀鳖)。

不过,李丕鹏表示现在仍然不能特别确定兴化大鳖是缅甸孔雀鳖,因为鳖类的变异很多,分类比较复杂。他们已经从兴化大鳖腿部肌肉中取了样本做DNA检测。“并不排除我们无意间发现新种的可能”,李丕鹏说。

现状
大鳖已死,“后事”未了

朱瀚威说,如果早知道这只大鳖是外来物种,不能在兴化安家,旅游局不可能花那么多钱购买。他们判断,不排除在某个环节上有人提供了虚假信息,这就有可能涉嫌欺诈。“现在警方已经介入调查。”那么,鳖贩子买卖缅甸孔雀鳖是否存在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的嫌疑?中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CITES)主任助理曾岩表示,缅甸孔雀鳖未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所以如果想要进出口的话,只要海关检验检疫合格,就不算违法。但如果鳖贩子进口大鳖未报关,那就涉嫌非法贸易了。

据了解,大鳖现在已经死亡。原因是缅甸孔雀鳖不是本地物种,不适合在本地生存。现在,大鳖已经被制成了标本,可能被安排在乌巾荡湿地公园展出。

采写/本报记者 刘铮

相关阅读:
寻鳖记2:拯救“超级大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