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拇姬
拇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72,867
  • 关注人气:1,7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死鱼事件”与石油泄漏无关

(2010-09-27 13:18:04)
标签:

it

分类: 新知茶座

“死鱼事件”与石油泄漏无关

 

新京报·新知周刊

 

http://www.qiqufaxian.cn/upload/2010/9/201009171721154274.jpg 

密西西比河入海口处的Bayou Chaland发生大量鱼类死亡的事件。虽然触目惊心,却与墨西哥湾原油泄漏无关。

 

上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河入海口处的Bayou Chaland发生了大量鱼类死亡的事件。从照片上看,白花花的死鱼布满了整个河面,实在是有些触目惊心,惹得众多国内网友感慨“不知道中国的河里能不能有这么多鱼”。因为这个区域曾经受到过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的影响,所以很多人把这次事件跟原油泄露直接联系起来了。事实果真如此吗?

 

其实,类似的鱼类死亡事件是比较常见的。世界上很多的淡水湖泊、河流和河流入海口处都经常发生类似的水生生物大量死亡事件。导致这类事件的原因有很多:水体缺氧、疾病、有毒污水排放、石油及化学物质泄露等。但总体来说,水体缺氧是导致大量水生生物死亡最常见的原因。鱼类的生存依赖于水体中的溶解氧。当水体中的溶解氧浓度低于一定水平时,鱼类等水生生物就不能存活了。这也是为啥养鱼的时候要往鱼缸里泵气的原因。

 

水体缺氧的原因也很多,其中有些是人为导致的。比如,人类向天然水体中排放富含氮磷等营养元素的污水,这些会导致水体富营养化,进而引发“水华”现象。水华产生时,浮游植物数量大增。白天,通过光合作用,它们会增加水中溶解氧,但夜间,通过呼吸作用,它们会大量地消耗水中的氧气。另外,它们死亡后,残存的有机质在被细菌分解时也会进一步消耗水中的溶解氧。这个过程会造成水体的严重缺氧,从而导致水生生物,如鱼类等的大量死亡。

 

水体缺氧也可能由自然原因导致。在一些河的入海口,因为淡水和海水相遇,所以往往会有很强的层结,淡水在上,海水在下,上下两层之间的混合被抑制。如果缺乏强风或者潮汐的搅拌作用,海水表面的氧气就很难被输运到下层海水中,底栖的鱼类、贝类和螃蟹等水生生物就会大量死亡。

 

突然的高温也会导致水体缺氧现象的发生。一般来讲,水体在温度升高时,其本身溶解氧气的能力也会下降。同时,温度升高也会加速水生生物新陈代谢的速度,进而加速水中溶解氧的消耗。因此,当温度突然升高的时候,水中的溶解氧会大量减少,如果没有外来富含溶解氧的水源补充,当溶解氧浓度低到一定阈值时,就会出现大量水生生物死亡的情形。根据路易斯安那州政府部门的调查,最近出现的鱼类死亡事件,罪魁祸首正是当地的高温造成的水体缺氧现象。参与调查的专家也指出,其实这种现象在路易斯安那州的浅水区很常见,尤其是在每年的夏末和初秋时节。

 

可见,这次的鱼类死亡事件主要是由于高温引起的水体缺氧所致。反观那些把此次事件归结于墨西哥湾原油泄露的说法,似乎有点把事件发生顺序等价于因果关系的逻辑问题。虽然我们不能完全排除墨西哥湾原油泄露对此事件的发生有影响,但考虑到此类事件不是今年特有的,而墨西哥湾原油泄露是今年才发生的,那么它是这次事件主要原因的可能性就要大打折扣。墨西哥湾原油泄露确实不是啥好事情,但啥坏结果都往它脑袋上扣,也有些冤枉“人家”了。

 

□poguy(美国 地球与环境科学博士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