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拇姬
拇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72,867
  • 关注人气:1,7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究竟有没有“开红花的山楂树”?

(2010-09-20 10:33:28)
标签:

it

分类: 新知茶座
究竟有没有开红花的山楂树?

《新京报·新知周刊》

《山楂树之恋》小说原作里描写了一棵“开红花的山楂树”。在小说里,王村长说:“这棵树呀,本来是开白花的,但在抗日战争期间,有无数的抗日志士被日本鬼子枪杀在这棵树下……这棵树的花色就慢慢变了,越变越红,到最后,这棵树就开红花了。”

“血染山楂花”是不可能的,但这段话可以表明,山楂花的常态是白色,红色山楂花可谓绝无仅有。所以此前就有人好奇,张艺谋会怎样在电影《山楂树之恋》中呈现开红花的山楂树呢?如今电影上映,谜底揭晓,山楂树最终开出的,依旧是白花。

山楂树是蔷薇科山楂属(Crataegus)植物的通称,广泛分布于北温带,欧洲、北美洲都有自己的本土种类。全世界的山楂树种数迄无定论,有人认为多至上千种,但大部分的种可能并不成立;中国则有17种。

在这么多种山楂树中,绝大多数(包括我国的17种)都只开白花,因为一种叫AHS(花青素合成酶)的基因在它们的花瓣中不能发挥作用,不能把无色的花青素前体转变为有颜色的花青素。

一般来说,比起有颜色的花来,白花在吸收蜂类传粉方面有劣势;作为补偿,山楂树一面把许多朵花紧密攒在一起,形成更显眼的密集花序;一面加大花朵的气味 ———可惜不是香味,而是腥味。AHS基因虽然在这些山楂树的花中不起作用,但能在其果实中正常表达,所以“山里红”才会被花青素染成那么鲜艳欲滴的红色。

不过,国外有个别种的山楂树也能开淡粉红色花,比如北美的“猩红山楂”(C. coccinea)就是如此。欧洲的“平滑山楂” (C. laevigata),通常开白色花,但个别野生植株可以开粉红色花,据推测,应该是因为这些植株发生了变异,使AHS基因在花中也可以少量表达的缘故。

欧洲的园艺工作者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个变异,通过代代人工选择,先是培育出了开粉红色花的品种“重瓣玫瑰色”(C. l. ‘Rosea Flore Pleno’),又在19世纪50年代从这个品种中选育出了开更深色花的“保罗猩红”(C. l. ‘Paul’s Scarlet’),目前在我国已有栽培。显然,张艺谋要在电影中呈现开红花的山楂树,最好的办法就是移植一棵“保罗猩红”。只不过,要真这样做,这棵红花山楂树就绝非中国的土著,更不可能经历过抗日战争时期了。

最后还有两个小花絮:很多人耳熟能详的苏联歌曲《山楂树》,其实是一个误译。这个歌名的俄文原文是Уральская рябинушка。第一个词意思是“乌拉尔的”(乌拉尔是俄罗斯山脉、河流名),第二个词则是对一种叫 рябина的树的爱称。它其实是花楸,而非山楂。花楸和山楂同属蔷薇科,虽然在很多方面差异巨大(如花楸没有刺),但都有白花红果,这可能就是误译的根源。

同样,著名的《红莓花儿开》也是误译,其中的“红莓”俄语是калина,正确的翻译是“荚蒾”,而这种植物和草莓、黑莓、蓝莓都没有关系。不过,“荚蒾花儿开”?听起来确实不太浪漫……

□刘夙(北京 科普作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