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拇姬
拇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71,955
  • 关注人气:1,7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手机致癌?没有证据!

(2010-05-27 16:56:50)
标签:

it

分类: 视野

超大规模的手机使用与癌症关系调查终告结束
手机致癌?没有证据!

 
 新京报《新知周刊》

 

“使用手机会增加癌症,特别是脑癌的发病率!”你一定听说过这样的说法。事实上,科学家们也一直试图弄清楚这究竟是确有其事,还是胡说八道。最近,一个国际团队发表了一个大规模的,针对“手机使用与癌症关系”的流行病学调查。法新社(AFP)在报道该项研究时强调说,这项研究表明“使用手机与脑癌之间没有明显联系”。

 

问题1

这个研究究竟有多大?

回答:涉及13个国家的10000多人。

 

这项研究是一项国际合作研究,被称为INTERPHONE,由隶属于世界卫生组织(WHO)、位于法国里昂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主持进行。该项研究属于案例对照研究(case control),研究者会采访患有各种类型癌症的人,询问他们的手机使用情况。并与采访未患该种癌症的、情况类似的人所得到的数据相比对。

 

手机会发射低水平的无线电磁波,人们对其是否会影响健康很关注,这项研究希望确认使用手机是否会增加患两类主要脑癌的风险,这两类脑癌是神经胶质瘤(glioma)和脑膜瘤(meningioma)。研究涉及2708名神经胶质瘤患者和7658名脑膜瘤患者,以及7658名对照组成员。

 

研究涉及13个国家,一些研究结果先前已经发布,但是刊登在《国际流行病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上的最新论文是第一篇整合了全部13个国家研究结果的论文。研究接受了一些手机公司的资助,不过INTERPHONE项目有完全的科学独立性,可以保证此项研究的科学严谨性。

 

问题2

研究发现了什么?

回答:正常打手机似乎会降低癌症风险。

 

或许大多数人都会急于看到研究结论。不幸的是,研究结果没有给出很直截了当的结论。研究表示,“总的来看,没有观察到使用手机增加患神经胶质瘤和脑膜瘤风险的迹象”。

 

从该次调查的情况来看,常规的手机使用实际上甚至似乎降低了患癌症的风险。但是使用手机时间最长的那一成被调查者患神经胶质瘤的可能性则似乎要比其他人高40%。不过,这项研究的报告同时指出,我们也有理由怀疑这些数据究竟是否存在实际的关联。

 

这真是一个让人感到迷糊的数据。使用手机到底能保护我们远离癌症,还是会让我们致癌?

 

研究发现,正常使用手机的人患神经胶质瘤和脑膜瘤的风险似乎下降了约20%,但参与了这项研究的英国分支的伦敦癌症研究所流行病学家斯瓦洛(Anthony Swerdlow)表示,出现这样的结果,很可能是研究的设计缺陷导致的。他说:“有证据表明,那些不使用手机的人会拒绝充当对照组。”这个情况表明,研究者在选取没有癌症的对照组里的人时,备选的人当中本来就是以使用手机的人为主,这么一来,相关的比例就发生了倾斜。而在实际的人群中,没有癌症的人里应该有更多的人没有使用手机的习惯。所以,“对照组中使用手机的人比例过高了”。

 

同时,斯瓦洛也觉得在“使用手机时间最长“的那10%的被调查者中,有一些人报告的手机使用时间太“不可思议”了———比如每天使用手机12个小时。

 

对INTERPHONE项目所用数据的收集方法有效性的研究发现,询问参与者们打了多少个电话,比直接问他们使用手机的总时长所得到的数据更精确。如果使用前一种数据进行分析,那么“打电话次数最多”的那一成被调查者就没有显现出患癌症风险增加的迹象。

 

问题3

之前有什么发现?

回答:相关实验大都难以复制。

 

此前,曾经有过一些动物和细胞研究明显地显示出,受到手机类辐射后患癌症几率增加。不过,学术界对这样的结果一直存疑,因为这些实验往往很难复制。

 

参与了INTERPHONE项目英国分支的利兹大学流行病学家麦金尼(Patricia McKinney)认为:“一般来看,生物和细胞的测试没有说服力,因为并没有一致性的证据,或者可以解释发生这种现象的机制”。

 

对人所进行的研究事实上没有能够建立起手机使用与癌症之间的联系。不过,斯瓦洛也提及,瑞典的一个参与研究的团队发现手机使用会增加患癌症风险,但是他强调这应该属于“数据中的异常值”。

 

此外还有一个需要特别指出的情况。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如今手机已经无处不在。然而,检索手机问世以来的数据可知,在使用手机之后,统计到的脑瘤报告总数似乎也没有增加。

 

问题4

最后的答案究竟怎样?

回答:手机和癌症之间并未建立任何联系。

 

即使是参与项目的研究人员对其工作的意义也没有完全达成一致意见。一些研究人员明显建议公众谨慎使用手机,并建议应限制对手机的使用。麦金尼则强调,虽然他们“没有达成完全的结论”,但“我们觉得我们是站在觉得手机没有风险的大多数人这边的”。

 

值得一提的是,INTERPHONE只调查了成年人使用手机的情况,而没有能够提供任何关于儿童使用手机是否有风险的信息,而这一直是更富争议性的话题。

 

同样地,由于研究时限的原因,研究没有能够提供任何关于使用手机超过15年是否会带来风险的数据。所以,相关研究报告特别注明:“长时间频繁使用手机可能造成的影响需要更多的研究。”

 

回到那个一般公众最关心的问题,手机使用和癌症之间的因果关系到底是什么样的?通过这次大规模研究,科学家给出的答案是:没有建立起任何联系。

 

斯瓦洛表示“评价流行病学调查是否体现出了因果关系,是有统一的评价标准的。本次研究的结果没有能够达到这个评价标准,没能表现出是否存在因果关系。”

 

编译/徐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