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拇姬
拇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72,867
  • 关注人气:1,7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蛇蜥善用毒,花样各百出

(2010-01-08 13:34:26)
标签:

it

分类: 封面故事

蛇类有毒者超过600种,蜥蜴有毒者不过两家
蛇蜥善用毒,花样各百出

 

蛇蜥善用毒,花样各百出 
响尾蛇的针管状毒牙让它进入了使毒的最高境界。
 
 
中国鸟龙会使用毒液的论文一经发表,立刻在爬行动物研究界引起了轩然大波,很多人开始重新审视现生的爬行动物。蛇类用毒的能力在动物界堪称一流,蜥蜴中也有两种肯定有毒,去年又有学者提出,有近百种蜥蜴会使毒,从而引发了关于爬行动物毒液起源的大讨论。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这些活着的毒蛇和毒蜥们。

 

1 说牙

蛇类毒牙有三派

 

说到“毒”,一般人会一下子想到蛇。根据2007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外科学总论》一书,全世界共有蛇类约2500种,其中毒蛇约650余种,估计每年被毒蛇咬伤的人数在30万以上,死亡率约为10%。

 

作为用毒的“豪门”,蛇类的毒牙五花八门。北京动物园两栖爬虫馆工作人员乔轶伦说,毒蛇以其毒牙的特征可以大致分成三类。“管牙类”毒蛇达到使毒的最高境界。它们的毒牙长在嘴的前面,平常可以折叠起来。而且,这些牙的毒槽已经完全密闭成管状,就像一个针管,它的毒腺周围有肌肉,毒牙可以像针管一样向伤口注射毒液。谁能拥有这种绝杀兵器?答案是响尾蛇、尖吻蝮等等。第二大类的毒蛇被称为“前沟牙类”。它们的特点是牙长在嘴的前面,但比较短,而且上面又没有完全封闭的槽沟,不能注射毒液。珊瑚蛇就属于这类毒蛇。而最逊的是“后沟牙类”,它们的毒牙只有U形的槽,引导毒液的能力不如前牙毒蛇。它们不能用毒牙进行第一波的打击,只能整个咬住猎物,用后牙把毒液注入它们的身体。拥有这类毒牙的包括水蛇、大头蛇和非洲树蛇等等。有人认为中国鸟龙就有类似于后沟牙类毒蛇的毒牙。乔轶伦介绍说,自己就被后沟牙毒蛇咬过,结果没什么事。这类蛇的毒液足够毒倒青蛙,但大多数人都不会被毒死,只是会肿痛。有些毒蛇的毒牙是混合型的,比如眼镜蛇的毒牙长在前面,比较短,不能折叠,但也是完全密闭的管状,像针管一样。

开始生物学界认为前沟牙毒蛇和后沟牙毒蛇是平行演化的结果,它们分别演化出了毒牙。但荷兰生物学家范克(Freek Vonk)2005年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称,根据胚胎研究,后沟牙毒蛇和前沟牙毒蛇的胚胎发育相当一致,说明它们是有共同祖先的。他认为,最先出现的是后沟牙毒蛇,在演化过程中,这些毒牙逐渐前移,这样它更具攻击性。他还认为,蜥蜴和蛇的共同祖先在上下腭都发展出了毒腺,而一些蜥蜴进一步发展了下腭的毒腺,上腭的毒腺退化了,而蛇类进一步发展了上腭的毒腺,而下腭的毒腺退化了。

 

蛇蜥善用毒,花样各百出 
珊瑚蛇属于“前沟牙类”毒蛇。

 

2 说毒

作用机理各不同

 

毒蛇不但毒牙有各种各样,毒液的组成也各有不同。

 

乔轶伦说,给人造成最大痛苦的是血液循环毒素。拥有这类毒液的是蝰蛇、腹蛇、竹叶青、五步蛇等毒蛇。它造成被咬伤处迅速肿胀、发硬,如果咬到人的嘴上,会肿起另一个“小脑袋”,同时伴有流血不止、剧痛、皮肤呈紫黑色等症状。最邪的是,这种毒液不但会影响血液循环,而且还具有消化功能,咬到老鼠相当于在肉上撒了嫩肉粉,有助消化;而咬到人后如果没有及时救治则会引发大规模的组织坏死,往往要手术切除,结果伤疤看起来就像是被大鲨鱼咬了一口。

 

相对来说,金环蛇、银环蛇等蛇分泌的神经毒素要“仁慈”一点。咬伤后,局部症状不明显,流血少,红肿热病轻微。但是伤后数小时内出现急剧的全身症状,病人兴奋不安,痛苦呻吟,全身肌肉颤抖,吐白沫,吞咽困难,呼吸困难,最后卧地不起,全身抽搐,呼吸肌麻痹导致死亡。另外,现在已经有科学家在研究这种神经毒素可以用来治疗某些寄生在人体神经系统的病毒,例如狂犬病毒。

 

最危险的是混合毒素。眼镜蛇和眼镜王蛇的蛇毒属于混合毒素。被咬伤后局部伤口红肿,发热,有痛感,可能出现坏死。毒素被吸收后,全身症状严重而复杂,既有神经症状,又有血液循环毒素造成的损害,最后会死于窒息或心动力衰竭。

 

3 争议

多少蜥蜴会使毒

 

比起蛇来,蜥蜴一直被认为“温柔淳厚”,不爱用毒。以前人们认为,口中有毒腺的蜥蜴只有毒蜥科的两种蜥蜴。这两种毒蜥都生活在北美洲。与毒蛇不同,毒蜥的毒牙不是在上颌而是在下颌。毒蜥行动缓慢,主要食洞穴中的幼鼠,如果“家长”反抗的话,就有被毒牙咬到的危险。乔轶伦说:“它咬了以后不爱松口,毒液从下颌毒腺排出,注射到血液里。如果量大的话会造成被咬的人死亡,一般只是肿痛而已”。

 

去年年初,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生物学家弗雷(Bryan Fry)领导的小组发表论文称,科摩多龙等多种蜥蜴其实也有毒腺。科摩多龙是世界上最大的蜥蜴。它长着锯齿一样的牙齿,能伏击水牛这样的大猎物,猎物被咬后往往会在几天内死去。之前认为,这是因为科摩多龙口中有大量细菌,会造成猎物感染而死。

 

弗雷曾经研究过科摩多龙的唾液,在其中发现了类似蛇毒的蛋白质。而新加坡一家动物园科摩多龙的死亡给了弗雷解剖的机会。他在科摩多龙口中打到了毒腺,发现它们的毒素和毒蜥以及毒蛇的毒素很类似。这些毒素可以突然降低猎物的血压,让猎物休克,还可以阻止血凝过程。他认为,在5000种已知蜥蜴中,有近100种有毒。

 

蛇蜥善用毒,花样各百出

一些科学家认为,科摩多龙也有毒。

 

但是弗雷的结论并未得到科学界的普遍认可。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的演化论生物学家施文克(Kurt Schwenk)认为,弗雷列举的“科摩多龙使毒”的证据是“无意义、无关和错误的”。可以相信,中国鸟龙“毒液”的假说一提出,关于爬行动物毒液的争论肯定会进一部升级。

 

【链接】

天下诸蛇谁最毒?

 

世界上“最危险的蛇”是哪些?根据不同的事实标准,可能会有完全不同的排序,比如说比起内陆大班蛇(Inland taipan),眼镜蛇的毒性要轻得多,但是每年因为眼镜蛇致死的人比内陆大班蛇要多得多。但是,如果要确定“哪种蛇最毒”,还是有科学方法的,它的依据就是所谓“LD50”。这个看似无害的代号其实非常“险恶”,它的中文名叫“半数致死数量”。“LD”为“Lethal dose”(致死剂量)的缩写,LD50是半数致死计量,指使实验动物一次染毒后,在14天内有半数实验动物死亡所使用的毒物计量,这个数字越小,说明毒性越大。

 

根据澳大利亚毒物研究小组(AVRU)的研究,按照LD50排序,全球最毒的蛇前10名全部产于澳大利亚,第一名是内陆大班蛇,“大班”是“富商”的意思。第12名是产于亚洲的眼镜蛇,眼镜王蛇排在第17名,产于美国的东部钻石背响尾蛇排在第23位。

 

排名 蛇种 LD50 分布

1 内陆大班蛇 0.025 澳大利亚

2 东部褐蛇 0.053 澳大利亚

3 海岸大班蛇 0.099 澳大利亚

4 虎蛇 0.118 澳大利亚

5 黑虎蛇 0.131 澳大利亚

12 眼镜蛇 0.565 亚洲

17 眼镜王蛇 1.80 亚洲

23 东部钻石背响尾蛇 11.4 北美

 

新知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刘铮

本专题感谢: 徐星(中科院古脊椎与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乔轶伦(北京动物园两栖爬虫馆工作人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