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拇姬
拇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72,183
  • 关注人气:1,7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警惕:健身竟然也“上瘾”

(2009-10-23 12:33:52)
标签:

it

分类: 视野

健身竟然会“上瘾”
 
 
前段时间,“网瘾”成了一个热词。作为行为成瘾的一个表现,如今“网瘾”已经被公众放在与“烟瘾”、“酒瘾”相似的位置上了。不过现在,你可能要在这张列表上再加一个新词:健身瘾。

 

科学家做的老鼠实验证明,每天如果进行长时间跑步、游泳、划船等运动的人,可能也“患”上“健身瘾”。

 

1 戒跑步如戒吗啡

 

此前就有一些人认为,爱运动的人可能会出现“跑步者的愉悦感”(runner’s high)的问题。跑步者可能会因此主动增加跑步距离,以感受更多的愉悦感。如果此时他们被迫停止跑步,则会表现出失落感。这种主动性很强的症状令研究者寻求到底是什么化学物质令人对某种行为“上瘾”。

 

美国马萨诸塞州塔夫斯大学的教授罗宾·坎纳瑞克(Robin Kanarek)及其小队因此通过实验室白鼠进行了实验。实验者将白鼠装入两个笼中,一个带跑动轮,另一个不带。

 

一周时间内,带跑动轮笼中的公鼠和母鼠自己逐渐增加了跑动。在第9天,科学家让这两组(跑步的和不跑步的)白鼠都可以随时获得食物。这时,“跑步鼠”中有一半都开始每天只吃一小部分食物,而且只用了一个小时来进食。这意味着,它们在增加运动的同时,也开始节食。在人类运动员身上出现过的“运动员控重”(anorexia athletica)现象竟然在白鼠身上出现了。要知道,这是种致命的人类运动心理疾病,出现这种病症的患者会强迫自己多运动,并减少进食。

 

为了证实这种“控重”现象所激活的化学通道与吗啡等麻醉剂一样,坎纳瑞克教授又给所有的白鼠都注入了一种吗啡抗结药纳洛酮。这种药常用在帮助毒瘾患者脱离对毒品的依赖。当它被注入人体之后,患者会出现扭动翻滚、牙齿打颤、吞咽等断瘾症状(withdrawal symptoms)。

 

结果,在白鼠注入这种药物之后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跑步越“勤快”,白鼠表现出的断瘾症状越厉害,而不跑步的白鼠则很少表现出此类症状。这份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行为神经学》期刊上。

 

2 关键在于适度

 

在此前对“跑步者的愉悦感”的研究中,科学家普遍认为这个现象与人体安多芬的分泌有关。当时,科学家们解释说,当运动量超过某一个阶段时,人体内便会分泌安多芬。安多芬能与吗啡受体结合,产生像吗啡、鸦片的欣快感。在长时间、连续性、中量至重量级的运动中,人体会把肌肉内的糖原用尽,只剩下氧气,此时脑内便会产生安多芬。

 

不过,即使跑步真的能让人上瘾,科学家还是认为无需对这种“健身瘾”产生忧虑。坎纳瑞克教授说,即使他们发现跑步的白鼠身上出现了纳洛酮引起的断瘾症状,但是与常见的因戒吗啡瘾而产生的断瘾症状还是相差甚远,这说明锻炼的成瘾水平远远不如真正的毒品。

 

要知道,这种健身的上瘾效果也可以产生相当正面的效果。“我们研究的一个正面结论是,运动事实上可以成为毒瘾患者戒毒的帮手。”研究中指出。

 

对于正常人的健身活动,科学家认为即使会“上瘾”,也是积极意义上的上瘾。不过,研究者也表示,就像对“软毒品”上瘾会促使对“硬毒品”上瘾一样,温和的运动如慢跑、骑车等也有可能会导致一些人变成“三项全能运动员”。

 

论文中写道,“过度跑步与吸毒行为类似。和进食等其他基本生命行为一样,关键都在于适度。”

 

编译/本报记者 金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