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拇姬
拇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72,867
  • 关注人气:1,7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7月30日,北京真的没下雪

(2007-08-06 16:45:11)
标签:

知识/探索

分类: 视野
 

盛夏飞雪究竟有没有可能?

气象学家详解降雪原理强调近日北京绝无可能下雪

 

 

近日,北京某报报道称,7月30日下午18时10分左右,东三环长虹桥一带出现了持续约5分钟的降雪现象。消息一出,许多市民都很惊奇,网络上热议纷纷:眼下正是7月中夏,酷暑难耐的天气,怎么会出现降雪天气呢?夏季的北京究竟有没有可能下雪?

 

“北京绝对没有下雪”

 

关于“夏雪”的成因,该篇报道借专家之口给出了一个解释:由于夏天冷暖气流对流剧烈,如果气流突然将含有冰晶或雪花的低空积雨云拉向地面,局部气温过低,便会在小范围内出现短时间飘落雪花的奇观。据称附近不少居民都看到了雪花,“有5分硬币大小”。

 

但紧接着就下起了大雨,雪花和雨点夹杂在一起,如云似雾。

 

记者连续询问了中央气象台、北京气象台等多家单位,所有受访的气象工程师均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北京当天下过雪,设在市内的几处气象观测站也没有记录到此次降雪的数据,降雪的传闻肯定是错觉所致。北京市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杨晋辉更是强调说:“我可以负责任地说,(7月30日)北京绝对没有下雪!” 至于报道中提到的专家解释,也有一些气象学家提出了反对意见。国家气象中心科技室的一位研究者介绍说,“冷暖气流剧烈交锋”的理论没错,但北京市区当日气温一直在20℃以上,就算有突发天气状况导致局部温度降低,也不可能低于0℃,所以最多就是下雨,绝不会下雪。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也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当日北京大气零度层在3200米高空(即3200米高空以上的大气温度为零度),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地区没有降雪的可能。

 

降雪的两个基本条件

 

所有降水都必须满足两个基本条件:一是空气中有足够的水汽饱和度,可以形成降水云层;二是云层里含有颗粒状的尘埃或晶体,它们可以形成雨点或雪花的“凝结核”。最后降下的究竟是雨还是雪,则取决于温度高低。如果地面温度高于0℃,即使雪片能在高空的低温云层中形成,没等落地也就融化了。

 

人工降雪的原理也是这样,当自然形成的空气和云层中不具备下雪条件时,在云层里喷洒一些低温的微粒物质,就可能促使水汽凝结,形成能够克服空气浮力的雪花。最初,人们试验过许多有趣的人工降雪方法,比如在地面上点火,释放大量烟尘到空中;放飞风筝到高空,然后在风筝上通电,利用电火花产生结晶体;乘坐飞机钻入云层撒播液态水和尘埃……但这些方法效果都不太理想。

 

最后,人们终于找到了最适合用于喷洒降雪的物质———干冰。干冰就是固体二氧化碳,它自身的温度通常低于零下78.5℃。1946年,有研究者将干冰碎粒撒到一块温度约为零下20℃的云的顶部,结果雪花很快就从这块云里落下来了。这是因为固态二氧化碳晶体同时满足了“低温”和“有凝结核”这两大条件,使得云层中的水汽迅速凝结。现在人们需要降雨或降雪时,多使用炮弹装载干冰发射到空中,也有时会使用飞机或小火箭来喷洒干冰。

 

可见,无论如何,决定降雪而不是降雨的关键因素在于地面温度。

 

现场有人工造雪

 

“北京7月飞雪”的消息见报后,记者在某网站发现一篇文章,称“7月飞雪”可能与某唱片公司人工造雪有关。

 

记者随后与该唱片公司进行了联系。据该公司企宣部负责人齐女士介绍,7月30日18时左右,该唱片公司的工作人员在长虹桥附近一幢高约20层的写字楼的顶层拍摄MV.出于剧情需要,拍摄人员用一台造雪机进行人工造雪。造雪机工作了大约10分钟。但随后,大风与暴雨中断了造雪及拍摄活动。当时拍摄人员的造雪过程时间很短,这也和当天“飘雪5分钟”的说法相符。

 

齐女士告诉记者,当自己在次日看到“7月飞雪”的报道以及专家的相关解释后,认为可能与自己公司的拍摄活动有关,于是发布了相关消息。她同时表示,自己也无法确认,人工造雪与当时附近目击者看到的雪花是否有关。

 

造雪机可以将一定比例的空气与水混合,产生雪核,并以此凝聚大量水滴,喷向空中,最终形成逼真的降雪。由于造雪用水中混合了添加剂,因此这样的雪比较难融化。

 

夏季也可能下雪

 

根据北京气象台的记录,近几十年的夏天,北京市区都没有出现过下雪的天气。国家气象中心的专家也表示,因为北京地处平原,不易出现夏季降雪的环境条件,但在海拔较高或山脉较多的地区,三伏天下雪也并非不可能。1981年6月1日,山西管涔山林区降下大雪,深达25厘米。1987年6月5日,河北张家口下雪,当天气温降到零下7℃。2006年6月5日,新疆哈密地区巴里坤沿天山一带突降小到中雪。今年还刚刚下过两场“夏雪”,一场在6月11日,位于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畔,另一场雪于6月20日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降下。

 

虽然夏季飞雪是罕见的景观,极具观赏性,但这种极端反常的天气却给人类生活带来了不少麻烦。比如今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降雪,就造成当地农民种植的青稞大量冻死,牲畜放牧也受到影响,农牧业蒙受较大损失。

 

不仅中国会出现夏季降雪,反常气候也会在全球各地。

 

2004年7月11日,德国巴伐利亚山区,暴风雨转化成了暴雪,当地气温竟然下降到了-6℃,创下10年来德国境内7月份最低温度记录。瑞典、澳大利亚、意大利和英国也都在近年出现过夏季降雪的现象,不同程度干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

 

 

■链接

反常气候的成因

 

科学家认为,导致全球气候反常的标志性现象主要有以下两种:

 

1、温室效应

 

由于全球的森林面积在不断减少,与此同时工厂、汽车和家用燃料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持续增加,一些有害气体还对臭氧层造成了严重破坏,这一切都导致全球气温呈上升趋势,形成“温室效应”。逐渐变暖的气候会影响大气环流状况,引发反常的降水或干旱。

 

2、厄尔尼诺现象

 

厄尔尼诺现象是指赤道附近的太平洋东部海水温度过高的状态持续半年至一年的现象,但近年研究表明,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范围已经超出东太平洋,印度洋乃至全球气候都受其影响出现异常。

 

此外,持续的城市化进程,使得人口大量集中的城区气温高于郊区,在小范围内会造成上升气流。城市里大量工厂和汽车排放的烟尘,又使大气中的“凝结核”增多,这也是导致雨雪天气增多的重要原因。

 

采写/本报记者武云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