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拇姬
拇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71,955
  • 关注人气:1,7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海底探宝的冒险家们

(2007-05-14 17:05:37)
分类: 人物

海底探宝的冒险家们

www.thebeijingnews.com · 2007-5-13 6:58:04 · 来源: 新京报
 
  
   

学者罗伯特·波勒:

发现铁达尼锅炉那一刻太美了

 

1985年,一支探险队在水平面以下12460英尺的大西洋洋底发现了一艘大船的残骸,这就是轰动一时的铁达尼号,铁达尼号的重现,让这场人类历史上的巨大海难重新回归人类思考。伴随着这次发现的,是1994年法国海洋学协会和铁达尼协会对沉船文物的打捞,以及1997年电影《泰坦尼克号》的全球轰动。

 

这一切轰动效应,都来自美国罗伯特·波勒博士(Dr. RobertD.Ballard)率领的那支探险队对铁达尼号的发现。

波勒一直对1912年发生的令1500人丧生的铁达尼惨案感兴趣,他说服了美国海军给了他一艘研究船Knorr,以及沉船区域的地图。在铁达尼打捞中,波勒初次运用了自己发明的机器人Argo-Jason系统,并把摄像头安装在机器人身上,等待信号的出现。在后来的访谈中,他说“摄影头荡来荡去,什么都没有,都是无聊的镜头。”直到一周之后,也就是1985年的9月1号,Argo突然捕获了铁达尼号上锅炉的一幅图像,波勒在屏幕上看到了。凭着自己此前研究的基础,他感觉就是这艘船。此后的一周,Argo一直在船里穿梭拍摄,拍下了2万多幅沉船照片,包括被毁区域,无数的瓷器、瓶罐、银盘等器物,以及救生艇。屏幕前的波勒看得目瞪口呆,他被深深地震动了,当场表示,反对任何利用这个发现赢利的企图,相反,这个现场应该设立成一个国际纪念地。

 

为了整个探索,波勒和他的探险队进行了长达十二年的工作,他对沉船的拍摄让沉寂海底74年,遍布锈蚀的铁达尼残骸重见天日。

 

此后,波勒又对德国战舰“俾斯麦号“进行挖掘,也发现了二战美军沉船“约克镇”,但没有哪个发现比得上铁达尼号发现所带来的世界影响。

 

 

摄影师雷俾肖

人类正处在沉船打捞的黄金期

 

 

曾做过消防员的雷俾肖不仅是潜水领域的大腕,其名字在沉船拍摄领域也是响当当。在过去的二十年内,他拍摄了大量的沉船照片和教育片,在沉船探索领域实在是活跃得很。

 

1986年出生的雷从21岁就开始了潜水,上世纪90年代,他已经把英国周围群岛最危险的区域潜了个遍,在英吉利海峡寻找失落的20世纪海岸线过程中,他发现了一些著名的历史沉船,并从此对这个领域着了魔,开始边潜水边拍摄沉船的历程。

 

雷曾在北大西洋海底135米以下拍下了美国班机特兰西瓦西亚(Transylvania)的图片,2001年,他和一支国际沉船潜水队一起在西大西洋的比斯开湾发现了藏金沉船“SS埃及”(ssEgypt)号,同年他又发现了1952年沉没的著名沉船“飞行家”(Flying Enterprise),雷认为,现在人类正处在沉船打捞的黄金期。

 

 

商人格雷斯·特姆

沉船就是他的玩物

 

格雷斯·特姆是专业沉船打捞公司“奥德赛海事探险公司”(OdysseyMarine Exploration)的创始人和现任主席。在沉船打捞这个领域,商业无疑是个大头,而大头的大头就是格雷斯·特姆。带领着专门从事海事探险和沉船考古研究的奥德赛公司,格雷斯·特姆引入了大批的考古队员,而且在打捞西班牙殖民者沉船时,第一次引入了考古学机器人来挖掘,最后,这个公司在船上发现了1万 7千件器具,是沉船考古挖掘中数量最大的一次。在格雷斯的指挥下,这个公司发现了从古罗马到腓尼基时期的各种沉船,他最近最大的发现是打捞135年前沉于大风暴的蒸汽船“共和国”,船里的金银财宝可能是有史以来最丰厚的一次了,有媒体把他称为“当代寻宝者”。回忆起当时注视着屏幕的场景,格雷斯说:“我们首先看到了一两个金币,接着随着机器往前滑动,金币不断地出现再出现,整整一个小时内,我们都愣住了。简直是金子做的地毯。”当然,尽管是商业大头,但格雷斯还参与编写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海底文化遗产保护条约》,不管怎么说,沉船都是他的生命,CNN电视台在专门给他做的纪录片中说道:“格雷斯是他的名字,沉船是他的玩物。”

 

南宋渔船整个终于被打捞上来,这是中国考古界的首创。

不过,放眼全球来看,以海洋文化为中心的西方打捞沉船的历史已经很久,无论从前的海盗、殖民者,还是当今的商业大佬、政府军事家或学界都不甘寂寞,出现了沉船打捞行业、沉船政治学、沉船考古学等等。连运动界和文化界都出现了沉船潜水业和沉船摄影业。最大的与沉船有关的大众文化视觉大宴是风靡一时的《铁达尼号》(又译《泰坦尼克号》),里面的那个打捞船长实有其人。我们借助介绍一些国际上的“当代沉船寻宝家”,向大家展现了与沉船有关的人类活动冰山一角的一面。

 

 

 

“天,那金子做的地毯!”

 

“当代寻宝大盗”格雷斯·特姆访谈

 

记者:你可能没听过格雷斯·特姆的名字,但可能知道135年前沉没于暴风雨的“共和国”号沉船,里面发现的金银币可能是让这次发现成为有史以来最富足的一次探宝。我们要采访发现者奥德赛海事探索集团总裁格雷斯·特姆。格雷斯,我听说你从小就想着要做这样的事情,你第一次看到这些硬币画面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什么?现在又记得些什么?

 

格雷斯:我们当时在控制室里,每个人都注视着大屏幕,我们的职员和《国家地理》摄影组的职员站在一块。刚开始出现了几枚硬币,接着,随着机器人 ROV往前滑动,硬币不断地出现,越来越多。当时《国家地理》那帮人都立在了他们的摄影机前,整整一个小时内,我们都愣住了。这是我们平生从未见过的奇景 ———金子做的地毯。好像迪斯尼动画片里的场景一样,你根本没法想象。

 

记者:那你们怎么挖掘这些的?这艘船这么深,看起来困难很大。

 

格雷斯:这是考古挖掘。你必须知道我们不仅仅只是在复原。我们把每个器具都小心地标上x,y,z坐标,非常小心。之前我们还会给照片打上马赛克标记。别在家里试这个。

 

记者:你们基本上是机器人在海底操作?

 

格雷斯:机器人非常大,有7吨重,带着200马力,还和母船连着。比较复杂的情况是,这不仅仅只是1700英尺海底,我们当时还处在五到六节的漩涡里,很危险。

 

记者:这个机器人每次能捡起几枚硬币?

 

格雷斯:只有一枚。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有些硬币相当地值钱少见,哪怕小小的一个擦伤可能就会造成1万至3万美元的价值差别。

 

记者:那你们每天能捡起几枚硬币?

 

格雷斯:目前为止,每天最好的记录也只有750枚,我们基本上能做到每分钟不擦伤地捡起一枚硬币,这点很重要。

 

记者:据估计,所有的硬币加起来值1亿5千万美元?

 

格雷斯:嗯,我们是公共贸易公司。不过,我们很小心的,不会做这样的估算。我们有一些钱币专家估计这些硬币可能会价值在1亿2千万到1亿5千万美元之间,但在收集到所有的硬币之前,我们什么都不确定。

 

记者:你之前曾幻想过这样的寻宝经历吗?

 

格雷斯:有过,我和我的伙伴莫里斯在16年前就开始从事这行了,当时我们就想这是多么大的行业啊。海底有着这么多的沉船,而我们有很好的设备和团队来挖掘它们。

 

编译本报记者金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