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ichael专栏
Michael专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331
  • 关注人气: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诚品书局

(2008-01-03 11:56:13)
标签:

我记录

城市印象

诚品

书局

营销

品牌

曾文祺

生活形态

阅读

文化

分类: 文祺·智慧断面

诚品,不是顾客花时间买书的商店,而是读者用生命阅读的居所。起源于一个正确的观念,成就于一个心灵休憩之所,诚品书局的境界,是明基人追求的境界。

 
文/明基中国营销总部总经理 曾文祺  讨论进入 Michael论坛
 
诚品书局(图片转自网络)
 

由于工作的关系,经常有机会向业界前辈请教经营之道。印象最深刻,收获最大的有两次,一次是向娃哈哈宗庆后先生请教国内市场的做法,另一次是向诚品书局吴清友先生请教文化事业的理念。宗庆后先生是国内知名企业家,他的做事与做人在吴晓波《非常营销》一书里描述得很透彻,在此不必画蛇添足。吴清友先生用人文的观念,讲述诚品书局的经营理念,娓娓道来,有如法师说禅,牧师布道,虽是生意,谈的却是人生。一番道理,说得淋漓尽致,听得心旷神怡,如沐春风。所谓经商之道,做生意就是做人,在与吴先生的谈话当中,得到更好的理解。

 

吴清友先生说,一般的书局,经营者的观念是顾客花钱买书。在他的观念中,进入诚品书局的人,都是喜欢读书的人,是读者,不是顾客。读者是同好,是我辈中人,是书香社会的中坚力量;顾客与商人对立,是利害关系,是勾心斗角。定义不同,心态跟着不同,招待读书同好,与对待顾客购物,是两种不同的心态,展开之后的做法,也大有不同。诚品书局所选的员工,一定是个喜欢阅读的人,以读者服务读者,不仅能做好服务,还能以同好的角度进行导读与推荐,超越买卖之间的关系,做到好东西与好朋友分享的感动。

 

进入诚品书局的人,是读者,不是顾客。他们来到诚品,是阅读,不是买书。诚品书局聘请具有人文关怀的设计师,以读者阅读为中心,设计出一个温馨,舒适,宁静的空间。每个人都可以舒舒服服,或坐或卧,安安心心地看书,不受任何干扰,像在家里,又像在图书馆。累了,还可以把书带到内设的咖啡馆,叫上一杯拿铁提提神,享受书香融合咖啡香的滋味。

 

吴先生认为,时间不是金钱,而是生命。诚品,不是顾客花时间买书的商店,而是读者用生命阅读的居所。对于这么多读者用生命在诚品阅读,身为主人,在感激之余,感动之余,投入更大的精力,把诚品经营成天下读书人心灵休憩之所。

 

诚品书局的魅力,没有身历其境,无法体会。深夜12点,到诚品一游,看到熙熙攘攘,皆为读书而来的人潮,身为读书人的你我,一定会大受感动,吾道不孤。谁说年轻人都只喜欢蹦迪,K歌,街头鬼混,看看这满屋子的年轻人,看书看得如此津津有味,即使在这深夜,还是手不释卷,真是令人窝心。亚洲有许多作家,首选的生活城市是台北,因为在台北,有亚洲最好的读者,最好的书局。爱书之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能看着满满一屋子的人,深夜还在买书,看书,对写书的人,是一件最幸福的事。

 

经营品牌的最高境界,是品牌认同,品牌忠诚。诚品书局能让爱书的人认同,心悦诚服的忠诚,可以说是文化产业的巅峰之作。起源于一个正确的观念,成就于一个心灵休憩之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诚品作为一个文化产业的品牌,会成为华人的骄傲,在全世界发光发亮。

 

经营一个企业,是不是可以像诚品一样,经营出一个让员工心灵休憩的场所呢?一般的企业,经营者的观念是员工为赚钱而工作。明基的企业文化,以人为本,大家都是职业经理人,又是企业内部的创业者。在公开,公平,公正的氛围里,人人平等,是同事,又是朋友,为赚钱而工作,还为创建中国人的品牌而奋斗。品牌事业,是文化事业,是个性的主张,是生活形态的传播,是价值观与人生观的认同。

 

营销事业,是知识工作者的事业,是创意,是差异化行销,是行军布阵,是与全世界一流的人才同台竞技。营销,同时也是最有趣的游戏,智商与情商要高;要有个人创意,又要有集体智慧;要行万里路,又要读万卷书;要读懂消费者的心,又要引导消费者的喜好。营销,是最有趣的心智游戏,有能力驾驭就可以乐此不疲。

 

用品牌所创造的价值与营销所创造的乐趣,取代朝九晚五、单调工作所带来的疲惫。明基人把工作赚钱的基本要求提升到朋友共同创造价值,享受乐趣的境界。起源于一个正确的观念,成就于心灵休憩之所,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明基也能像诚品书局一样,作为一个生活型态的品牌,成为华人的骄傲,在全世界发光发亮。

 

诚品书局的境界,是明基人追求的境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