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ichael专栏
Michael专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513
  • 关注人气: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旧文回顾之一:地域标签与竞争力

(2007-07-14 13:49:55)
分类: 文祺·旧文新读

原载于《中国企业家》“管理人生”栏目 2003年第3期 
旧文新读 讨论进入 Michael论坛

心胸有多宽广,舞台就有多宽大。对一个人而言,心胸的宽广度往往会影响到他学习和进步的潜力,从而影响到他的竞争力。

由于中国的历史,导致我以前对日本人一直很讨厌,几乎没有好感,对日本企业也有很强烈的排斥感,但在三十四岁以后,我的观念发生了转变。那时我经历了一个特殊的阶段,我在一家做精密马达的公司工作,公司的技术指导都是日本人。由于日本人当时有世界最先进的精密马达的生产技术和经验,所以我在他们身上学到了最尖端的马达技术。

而对我来说,从他们身上收获最大的并不是技术,却是一种敬业精神。我发现,每天下班之后,当很多台湾人都作鸟兽散的时候,很多日本人却仍然像蚂蚁一样在工作着,并没有任何的抱怨。他们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以及近乎教徒般执著追求完美的个性气质,都使我深受触动。同时我也意识到,只有把长久以来自己心理上的“日本人”这一地域标签撕去,怀抱学习心态,才能从他们身上学到、体会到最有价值的部分。其实,正是这群日本人,让我真正明白了工作的意义,认识到只有工作,才是生命的终极魅力所在。

以前我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念书的时候,在那里与美国的同学、老师相处,感受到他们身上的平和、友善,感受到这一年轻国度的人们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尽管美国也有缺点,但我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值得学习的一面,所以学习了一年多之后,心里的“美国人”标签也不见了,就像撕去“日本人”标签一样。后来我逐渐发现,当我把对“外地人”或“外国人”充满陈见的地域标签都撕去以后,自己好像突然变成了“世界人”,心胸也豁然扩大了许多,也更容易容纳新知了。正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其实,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它的优点,也有其缺点。你的心胸越宽广,越倾向于主动吸取别人身上的知识,也就越来越进步,在知识经济的社会里面,你也会越来越具有竞争力。心胸狭小的人,给别人贴标签的同时,实际在内心里面也给自己贴上了标签。比如国内很多人去贴“河南人”这个地域标签,它似乎变成了一种很不好的称谓。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这种情况,一些上海人喜欢贴“外地人”标签,相反,外地人也贴“上海人”标签;成都人贴“重庆人”标签,重庆人也贴“成都人”标签;有些北京人也认为“除了北京,天下不大”。大家就是这样互相瞧不上,互相给对方贴标签。这种大范围的“区域认同”或“地域认同”的心态,实质上是会影响地域竞争力的。假如上海人都对外地人贴上“乡下人”标签的话,它就会丧失成为中国代言人的地位,至少也是一个很大的障碍。

给人贴标签也是全世界的一种通病,比如全世界很多人都贴“阿拉伯人”标签,贴“美国人”标签。但我相信,在知识经济推动文明进程的社会里面,无论是“美国人”、“日本人”,还是“河南人”、“乡下人”,只要真正登上并站稳在知识经济的大陆块上,他们就属于世界人,属于“知识经济大陆”的人,他们不会给任何人贴地域标签。而这一群人,他们一定具有世界的竞争力。

同样的道理,人们也喜欢给企业贴上“美国企业”、“欧洲企业”、“台湾企业”、“中国企业”等等地域标签。其实这种划分除了说明企业的由来之外,不具有其他任何意义,因为地理名称不能成为企业好坏的形容词。美国有优秀企业,也有欺骗投资人的企业;中国有跨国企业,也有注定做不长久的企业。所以,企业从本质上说,只有诚信度高低、竞争力大小、生命力强弱之分,而没有什么地域之分。

以前有一部外国影片,其中有一个情节是这样,女主角发现一个品质很差的东西,就叫了起来:“Oh Made in Taiwan!”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台湾制造”或“中国制造”变成了“品质低劣”的代名词。但如今,全世界大概有70%以上IT产品在台湾、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一带出产,是在中国人的区域生产出来的。尽管西方人对“中国制造”,已经没有太多偏见,但是当产品的前面贴上SONYAPPLE等标签的时候,其价格就被大大提升了,这是不争的事实。因为,“SONY”、“APPLE”等标签代表的是——品牌。

所以,只有创造出国际性的品牌,才能彻底打破全世界人贴“made in China(代表品质不好)”的不公平的地域标签。换句话说,打破地域标签的方法只有一个——打造品牌,用品牌标签取代地域标签。这样,企业的竞争力才能得以全面提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