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医申正议
医申正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6,935
  • 关注人气:7,5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正在热议113孩子病了扎妈妈,是创新还是出洋相?

(2018-09-19 15:04:05)
标签:

量子针灸

http://p3.tbnimg.com/epaper/2018/09/18/sI5CPwps.jpg
漫画/刘俊

  议论风生

  这些天,来自北京一家知名中医院的针灸医生又给大家的脑袋深深地开了个洞,因为他非常“科幻”地将量子纠缠与针灸治病结合在了一起,还在国家正规的医学杂志发表了《试论“量子纠缠”与针灸》一文,其大概意思就是孩子与母亲身上可能存在量子纠缠,所以,孩子病了,只要给母亲扎针灸,就能治好孩子的病。

  虽然在中医理论中,确实有孩子病了,母亲用药的说法。但是,这主要是针对吃奶的孩子,因为这个时候的孩子,身体的主要物质来源就是母亲的乳汁。但如今通过量子纠缠现象把母子结合在一起,缺乏必要的科学论证。且不说量子纠缠需要怎样的苛刻条件,假如这种现象真的天然存在于母子之间,那么孩子身体发生的问题,在母亲身上就会有同样的表现,同理,母亲咳嗽了,孩子也不能消停。现在,临床上没有发现这种纠缠的现象,怎么就能想当然地认为在母亲身上扎针,孩子就能被纠缠呢?

  不是说一名中医大夫不可以把物理理论运用到医学创新之中,相反,中医要发展,目前欠缺的恰恰是中医与现代科技结合。

  只是,这样的结合需要经得起基本的推敲。如果只是听说了一个量子纠缠的科普概念,就突发奇想要创新一种针灸理念,无疑有些过于儿戏了。

  请十几对母子来验证自己的突发奇想,是否符合医学伦理暂不讨论,但实验方法至少应该专业一点。既然是验证量子纠缠,那就一定是隔空响应,那这个实验就不应该让母亲和孩子在同一间屋子,这会产生暗示效应。母亲在一屋,孩子在一屋,不同的医生去点穴,这是这个实验结果客观的基本前提。

  令人尤其遗憾的是,就是这么一个缺乏基本实验设计理念的所谓“创新”,一个几乎是停留在科幻水平的设想,居然在做了十几个非常不靠谱的病例之后,就能登上专业杂志,这个过程实在是让人担心中医对于自己发展的行业标准和规范是否太不严格了。

  这些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中医中药迎来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状态,加上一大批中医药人士努力付出,中医获得了很多人的认可,这是中医做大做强的绝佳机会。但也必须承认,中医发展尚没有设计出符合现代医学发展的行业管理规范,反而因为顾忌中医强调个性化诊疗,缺乏对行业内部的必要整肃。

  回顾这么多年,大量的江湖郎中或医学骗子都是打着中医的旗号混迹于市面,这对于中医的声望,显然是严重的伤害。一些诸如“量子针灸”之类的想法在中医的专业道路上不受约束、随意生长、缺乏行业内部的自我净化,这才是最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郑山海(医生)

http://www.bjnews.com.cn/opinion/2018/09/18/505878.html  新京报(9.1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