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医申正议
医申正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6,935
  • 关注人气:7,5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正在热议110一毛九处方并不高大却代表医界良心

(2018-08-10 14:12:00)
标签:

一毛九

医德

一毛九处方受热捧,折射人们对医疗的良好期望|荔枝时评

2018年08月01日 15:27:22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字号变小

 

    近日,河南省焦作市的一位年轻妈妈,带孩子看病后得到了一张价值仅一毛九的药品处方,孩子吃了医生开的药后,很快就痊愈了。当她把这一毛九药费的门诊收费票据发到朋友圈后,立刻引起热议,开药医生被网友称为“医界良心”。

  看病难、看病贵,这是老百姓最为头痛的话题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下,这张一毛九的药品处方确实有些“颠覆传统”的震撼,当事医生被热捧,显然就是这种情绪被“震撼”之后释放的表现。

  本来,按病开方,得什么病吃什么药是基本的医疗准则。可是现在这一“正常”的行为却引发大家议论纷纷,透露的信息值得思考。

http://static.jstv.com/img/2018/8/1/2018811533109572238_60.jpeg

开药方的赵医生在工作中

  首先,一毛九处方反映了人们对廉价医疗的美好期盼。人们对当今医疗行业的抱怨,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对于价格高昂的“大处方”产生的反感。处方可不可以精简,药品能不能少吃,这在很大程度上源自医生的把控,既然有人能开出一毛九的处方,说明廉价处方并非无法为之。如果所以医生都能像这样秉承专业精神和职业素养出具处方,“大处方”的现象肯定能够大为减少。

  其次,一毛九处方保证了医疗行为的单纯与规范。“大处方”之所以会出现,除了一些医生的技术水平有限之外,还有相当的原因是因为医生对于药品利益的追求,其中甚至包含灰色利益。一名医生能够开具一毛九的处方,至少从规则上看,她是抛弃了医疗之外的利益因素,回归到了单纯治病的规范行为中,这是一名医生基本的职业素养,也是保证医疗质量的基本前提。同时,对于医生来说,规范的医疗也摒弃了瓜田李下的嫌疑,更加容易获得患者的信任,因此,也更容易让患者感受到医生的职业“良心”。

  所以,每一次低价处方的出现,都很容易获得社会的热捧。例如2010年大港中医医院的修颖大夫就因为三毛钱处方,获得广泛赞誉,如果那时的自媒体有今天这么发达,恐怕也能产生今天这种一毛九处方的“震撼”效果。

  当然,站在专业的角度,廉价处方并不意味着规范处方,“大处方”也不意味着缺乏规范,保证医疗行为的规范才是医护人员更应该考虑的问题。但是不得不说,在如今这个药品利益总能与医生利益相关联的大环境下,医生开具廉价处方,确实面临着较多的障碍。

  例如,曾有报道某地卫生院把医生的收入与药品收入挂钩,结果引出部分医务人员因为不愿意开具大处方,一个月只领到三毛钱开药奖金的奇闻。正是这种不符合医疗规范的管理制度,极大挤压了廉价处方的生存空间。

  这一事例也说明,医生处方的走向,与管理制度的导向存在紧密的因果关系。如果没有一个制度能保证廉价处方医生的基本利益和荣誉,廉价处方就可能像珍稀动物一样,每每引发人们的惊奇。

  现在,北京等很多地方实施了药品零加成政策,医生收入与处方价值之间的关系正在逐步剥离,相信在合理的政策引导下,廉价处方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就诊体验中。

荔枝时评http://news.jstv.com/a/20180801/153311359545.s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