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医申正议
医申正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6,935
  • 关注人气:7,5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医者之声101关于藿香正气的两个误解

(2018-06-07 15:36:48)
标签:

医疗

健康

藿香正气

夏天一到,藿香正气水的用量又上升了。一条针对藿香正气的消息,近日在社交平台上疯传。该传言很震撼地告诉你,藿香正气水和头孢在一起就是毒药,会让人立刻毙命。

很多人虽然不理解其中的原理,但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和给家人、朋友提醒的心态,转发到了社交群里。但真相真是如此吗?

这里需要澄清的是,藿香不论是作为植物还是药材,对人体总体没啥危害。藿香和头孢没有禁忌,二者在一起使用完全可以“兼容”。

这不是说上面的言论就是完全无凭无据的。这里面的问题,主要出在头孢和藿香正气水中的酒精当中。

目前世面上很多的头孢类药物在化学结构中,都含有甲硫四氮唑侧链,这会抑制肝脏的解酒能力。这时,如果人们摄入了酒精(比如饮酒)就会产生酒精代谢产物在体内蓄积,严重的就会产生中毒反应,出现头痛、呕吐、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甚至导致休克,引发生命危险。

而藿香正气水用浓度较高的酒精做溶剂,服用相当于少量饮酒,所以与头孢类药物同用的时候,的确存在相关风险。如果一个人本身酒量很小,自身对藿香正气水中的酒精就不堪负担,那再服用头孢,确实容易出现问题,但离“马上丧命”还远着。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607/b10368f755234ad7b98b856567811a25.jpeg

如果真的不慎同时服用了头孢和藿香正气水,也不用太担心,多饮水加速代谢即可,如果确实出现了症状,可以到医院观察,如果因此休克,则必须立即寻求医疗急救,快速补液维持血压。

一般而言,出现休克的概率很小,将这样一种可能性当做定论广泛传播,甚至在一些药店也张贴类似通告,这不是知识普及,完全是耸人听闻。

而正确的提示应该是,服用头孢药物期间不饮酒,慎用含酒精的药品如藿香正气水、十滴水等。而藿香正气软胶囊之类不含酒精的药物与头孢同用,是没有问题的。

走笔至此,还有个误会需要澄清:藿香正气水确实是夏季的常用药,但它并不是“解暑药”,相反,它是除湿驱寒的,最好的适应症是外感风寒,内伤饮食。之所以夏天常用,是因为酷热之下,过度纳凉,身体易寒。倘若烈日暴晒之下有中暑的症状,身体缺水,此时用反而会“火上浇油”。

郑山海(医生)

新京报快评   https://www.sohu.com/a/234399046_61682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