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金战
王金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90,118
  • 关注人气:45,6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金战:怕输的结果是常输,不怕输才不会输

(2017-03-13 14:11:20)
标签:

王金战

家庭教育

失败

分类: 家庭教育
本文节选自王金战畅销书《英才是家庭造就的》,转载请注明出处!教育咨询电话:400-6868-661 温馨提示:文末有彩蛋~
◆  ◆  ◆  ◆  

(接上篇:王金战:及早发现小问题,避免将来栽大跟头)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摆正孩子的心态,告诉孩子赢不一定是好事,输也不一定是坏事。无论输还是赢,都应该有合理的心态,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千万不能因为怕输背上思想包袱,那结果只有一个——必输无疑。
春节前,我遇到了一个初三的学生,这个孩子读初一的时候,在班里考第一名。这本来是件好事,可是她的家长做了件大错事——把她得了第一名的事四处宣扬,在所有亲朋好友面前吹嘘,回到家还不忘提醒一句:“你下回可还得考第一哟,不然爸妈的脸可就丢尽了。 ”家长的做法让这个孩子背上了一个严重的想赢怕输的包袱。第二次考试,她在班里考了第五名,这个女孩就觉得完蛋了,觉得遭受了巨大的打击。家长也没有正确对待这件事,不仅不给本就非常难过的孩子一点鼓励,反而责怪她丢了家长的脸,击垮了她最后的防线。从此这个孩子心理上就蒙上了一层阴影,每次考试都想考第一。
背上了这么一个沉重的包袱,她又怎能考得好呢?最后她在考试的时候,每次都想考好,结果每次都没考好。越是没考好,她的心理包袱就越重。最后她不堪重负,甚至身心健康也受到了严重影响。每一次开学,她脸上就一脸的青春痘;一放假,青春痘就没了。这真是让学习逼得不仅心理失调,内分泌也紊乱了。
她见到我的时候,已经在班里排第三十名,而且离期末考试就只有一个月了。她的家长找到我,让我一定要帮帮这个孩子。我一看那个小女孩,长得确实很漂亮,但是满脸的青春痘,还有一种淡淡的哀愁。
我问她这次考了多少名,她低着头,声细若蚊:“我考了第三十名。”我又问:“你的问题出在哪儿?”她想了想,回答道:“老师,你都不知道,我初一的时候考了第
一,可是之后我每考一次试就后退一次。看到父母越来越失望的表情,我内心特别愧疚,觉得对不起我的父母。到现在,我已经掉到了第三十名,都不知道该怎么学了,也没脸面对我的父母。”
我问她:“你觉得你在班里应该是个什么水平?”
“老师,我觉得我在班里至少是前五名的水平吧。”
“你有没有想到过你是第三十名的水平?”
她说她从来不相信自己那么差。我又问:“这次这个第三十名是谁考的?难道是别人替你考的?”她说是自己考的。
“既然是你自己考的,你为什么不承认这就是你的水平呢?”她坚持说:“因为我觉得自己不会差到那个程度。”
我笑了笑,说:“这就是你的问题所在。首先你必须面对这个事实,这个第三十名是你自己考的,即使这是一个比较差的成绩,它也是你考的。你明明考了第三十名,竟然不承认自己是排在第三十名的学生。你们班第二十八名是谁?你分析一下那个同学哪一门功课比你好。”
她就在那儿念叨:“他的数学不如我,他的英语也不如我,他的语文更不如我了……”最后的结果是:那个考第二十八名的学生哪一门都不如她。
我就笑了:“你想想,一个哪一门都不如你的学生,人家竟然在考试的时候比你考得好,你难道没有问题吗?今天把你的问题找出来,你学习的问题就解决了。”
她又想了想,说:“老师,我找到了。我的问题可能就是:我每次考试都想考好,结果每次都因为高度紧张而考不好。”
我说:“很正确。你曾经考第一,这充分说明你的智慧、你的潜能、你的智商有多么突出,现在之所以考到第三十名,不是因为你智商不高,也不是因为你能力不够,而是因为你的心态出了问题。你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在哪儿摔倒了,就在哪儿爬起来。解决了心态问题,学习就完全没问题。还有一个月就要期末考试了,你期末考试的时候,我给你个目标,你超过那个第二十八名的同学,行不行?你只要能超过第二十八名的同学,你就取得了一次巨大的成功!”
她信心满满地说:“老师,我超过他,那太容易了!”
我趁热打铁:“好,你下一次考试的目标就是超过他,行吧?”
她点点头,信心满满的。到了一个月以后的期末考试,她真的110一下子考到了第二十七名。
她知道成绩以后,立即给我打电话,兴奋地说:“王老师,我这次完成你交给的任务了,我竟然考了第二十七名,我太高兴了!”
如果不是我寒假前给她调整目标,这次考第二十七名,她依然以为自己是失败的,因为在她的印象中,她就是前五名的学生。她只要考不进前五名,就以为是失败的,所以她永远享受不到成功的喜悦。我给她降低目标,她考到第二十七名,就兴奋异常。她又问我:
“王老师,你说我下一次的目标是什么呢?”我说:”
“你下一次再在你们班前进两个名次,就是一次极大的提高。 她有点不满足地问我:“老师,我想提高五个名次,行不行?”我说:“你能提高五个名次,那更好了,但是不要那么快,我觉得你能提高两个名次就够了。”
指导完孩子,我立刻叫来了孩子的家长。我们有了如下的对话:“你们知道孩子为什么越来越退步吗?”“因为她自己的思想包袱太重。”“错,是你们给她的思想包袱太重!她本来就苦恼,成绩下滑了,你们做家长的,不仅不关心,还老是怪她给你们丢人了。你们越这么责备她,她思想包袱越重,就越是考不好。而且,你们给她的要求永远是第一名,她一下子根本做不到,更加没信心了,如此往复恶性循环,才导致了现在的结果。”
“王老师,我们也没想到问题会这么严重,那现在怎么办呢?您可一定得帮帮我们,您让我们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不管你们有多希望她考第一名,都先把这个念头埋在心里,因为她是一个内心感情很复杂、很细腻的女孩。现在她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如果你设法给她一个解脱,她解脱之后,就得到了一种成就感,她看到了自身的潜能,也就能树立信心了。所以从现在开始,要采用以退为进的策略,把目标放低,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她一步一步来,积跬步而行千里,她取得了小的胜利后,尝到了胜利的甜头,便更能激起她取得更大胜利的希望。” 
……
家长一脸感激地走了。我相信,这个孩子未来的路会平坦许多。果然,过了没多久,孩子高兴地告诉我,她已经考进前二十名了。再后来,是前十五名、前十名、前五名,最后竟然回到了第一名的位置。
我用在这个孩子身上的教育方法,看似选择了一种妥协,但实际上“退”是为了更好地“进”。有所得必有所失,有所失必有所得。就像老子说的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很多事情到底是福是祸,谁又能分得清呢?关键是,抓住问题善于分析,从消极因素里头找积极的苗头,从积极趋势中预防消极因素,这样就能够更好地发展了! 

王金战老师在孩子的教育上,有哪些锦囊?他将其30年授课经验倾囊相授于《金战学习法》中,点这里试听其中三节课!咨询电话:4006868661 咨询小助手微信:kgedu201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