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无为无不为
无为无不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8,803
  • 关注人气:5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修身感受(一):初试打坐

(2008-09-05 14:11:39)
标签:

养生

点亮自性之光

贾题韬

禅宗

黄总

中国

分类: 觉醒的旅程

    养生智慧对我的影响是深远的。养生的关键在于坚持,但本人天性懒惰,很怕坚持不了,不如在自留地开一个修身系列,监督自己坚持下去,也可以与同道交流,运气好的话没准还能得到高人指点一二。呵呵。

  本来听豆豆说先站桩后打坐,效果更明显,有几天我就没打坐。后来专门打电话问了文老,他老人家说可以同时进行,也可以只打坐不站桩,也可以站桩后再打坐。我很喜欢调息,一般是先调息后冥想,但文老说应该先冥想后调息,调息一定要慎重,只练“吸—松”,以后再教怎样“呼”。

    这两周,每天早上5:30起床,打坐50-60分钟,用养生班教的方法。有时6:00起就坐半小时,练原先熟悉的的六字大明咒修法。晚上10:00练玉环桩1-2遍,灵芝桩1-2遍,然后站桩顶多20分钟,再打坐1个小时。遵守得并不是一丝不苟,但坚持得多,中断得少。说说这一段的感受和身体出现的一些反应。

 

    1,胃肠胀气消失。这半年多的时间胃肠胀气得厉害,每天一到下午肚子就鼓鼓的,象是身怀六甲,很不舒服。现在惊喜地发现小肚子不见了,腹部重新变得平坦,是气顺了的缘故吧。

    2,原来的一些小毛病开始显现。有两天感觉特别疲累倦怠。据说是“退病”现象,应该庆贺。

  A,腰。打坐半小时以后感觉后腰开始酸痛,40分钟后开始冒凉气,平时偶尔也犯腰酸。有天腰酸得难受,一弯下去右边就疼,还专门去看了医生。

    站桩效果确实更快一些,站10分钟后就有得气感。文老说“提膝松胯,百会虚领”,但双腿双脚实是沉重凝滞,不如打坐来得舒服。

    B。鼻。只有春季才会有的过敏性鼻炎此时复发,每日里鼻涕哈喇的,好不辛苦。但愿早点过去。

  C,眼。上班后每天面对电脑,眼睛干涩酸胀之极,有时几乎睁不开眼,要是休息得好感觉会好些。而这个现象原来并不明显。也许是气往上冲的缘故。

  D,颈椎。不舒服的感觉也很明显。这是老毛病了。

    E,皮肤。开始起疙瘩,不知道是不是换季时起的风疙瘩,这时候也来凑热闹了。特别是两膝窝下,起了好几个小疙瘩,很痒。如果不是在排毒,就是打坐引起的湿疹。

    F,肠道功能失调加剧。甚至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罢工。实在没法,吃了一次番泻叶,对药物更为敏感,感觉气泄得厉害,特别虚弱,不敢再吃。

    3,精力增强。那几天疲累过了后,每天11、12点睡觉,第二天6点照样起得来,而这在原来是根本做不到的。还有一个有点难以启齿的是……增强。有时头晕脑胀的很困扰。还要再问下老师如何转化这股能量。

   

   这些现象,对我来说都不重要,我不会执着于此。记下这个主要是为了更加真实的记录自己走过的痕迹。

 

    PS:昨天参加了立品公司组织的第一次共生读书会,由立品黄总带领,读书与实修一同进行,两个半小时,从心灵到身体获益多多。读书会选择的书目是《点亮自性之光》(克里希那穆提著,胡因梦译,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2.《坛经的智慧》(贾题韬著,中国社会出版社),3.《传习录》(王阳明著,岳麓书社)。目的是系统研修中国传统的身心之学,并反求诸己,落到实处。

    昨天第一次读的是克氏的《点亮自性之光》。我看过几本克氏的书,非常喜欢也很认同,同中国的禅宗非常相似,直指人心。克氏最宝贵之处在于一再地“破”,破除偶像,破除小我,破除一切,最后达到彻见本性。同时我认为克氏所述虽为真理,但无人企及,凡人难以达到那种空性的境界。而克氏作为有先天优势的奇人,也没有提供方法。黄总说,将克氏的东西和“中国禅”对比着学,看看克氏是一种什么境界,而禅宗是否和克氏相同?凡人通过禅修是否也可以达到那种境界?从克氏入手反观“中国禅”,可以发现很多有趣之处。这样的比较学习真是很有意趣啊!

    读后半小时的实修,黄总放了一张从江西参禅后带回来的《放松禅法》,从骨头放松、表皮放松、内脏放松,到全身融化、发光,我是第一次体会,感觉效果特别显著。全身发热蒸腾,舒服极了!好一种特别的享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