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无为无不为
无为无不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8,803
  • 关注人气:5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论教育(《与神对话》节选)

(2007-11-20 13:37:44)
标签:

随笔/感悟

分类: 华德福教育
    我愿意用灵魂去聆听这些对话。文章的最后谈到了华德福学校(这里译为华尔道夫学校),强调了华德福教育中老师和孩子之间的亲密比学习事实资料更重要;教育应该“把焦点放在“智慧”上,而非仅是“知识”上。”
 

那么,我们该怎样教我们的年轻人呢?

第一,把他们当精神体看待。他们是进入肉体的精神体。对精神体而言,这不是容易之事,不是易于习惯之事。那太拘狭了,太有限了。所以袮们的孩子因突然这般有限而大哭。听听这哭声。了解这哭声。尽袮们所能给孩子“不受限制”的感觉。

其次,要温柔而小心的,将孩子介绍到这个袮们所创造的世界。袮们要十分小心是在把什么东西置入孩子的记忆库。孩子会记得他们所看到、所经验到的一切。为什么在孩子刚从母胎中生出来的那一刻,就打他的屁股呢?袮们以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的引擎开始发动吗?为什么袮们在孩子生出来几分钟之后,就要把他跟母亲分离呢?--而母体是他此生直到此时唯一知道的生存模式。量身高、称体重、打针,不能等等再做吗?--不能等到新生儿先领会了这给予他生命的母亲所给予他的安全与舒适之后吗?

为什么袮们允许婴儿最先接受的印象是暴力的印象?谁告诉袮们那对孩子是好的?为什么袮们隐藏爱的印象?

为什么袮们要对他们掩藏袮们的肉体,并且不让他们用感到乐趣的方式触摸身体,因之教导他们要对他们的肉体和其功能引以为羞,感到尴尬?对于乐趣,袮们究竟对他们传递什么讯息?对于肉体,袮们教的是什么课?为什么袮们把孩子放进去的学校,是允许并鼓励竞争的,而“乖”和学得“最多”的则得奖,“功课成绩”要分等,按照自己的步子则几乎不被容忍?袮们的孩子从这些事懂得的是什么呢?

为什么袮们不教孩子音乐的韵律、艺术的喜悦、童话的神秘与生命的美妙呢?为什么袮们不把秉赋在孩子天性中的东西开展出来,却要把不自然的东西强加在孩子身上呢?

为什么袮们不允许年轻人去学习逻辑、批判性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创造力,运用他们自己的直觉和最深的内在知识,却要教他们种种规矩,背诵种种体制和结论--而实际这是袮们的社会早已证明完全不能由之进化却仍旧在用的?

最后一点:教他们概念,而不是资料。

设计新的课程表,以下面三个核心概念为基础:

         觉醒(Awareness,觉察)

         诚实(Honesty,诚信、正直)

         责任(responsibility,义务)

从孩子最小的时候就教他们这些概念。让这些概念从始至终贯彻在课程中。把袮们全部的教育模式,都建立在这些概念上。所有的训诲,都深深扎根在这些概念上。

我不了解其中的意思.

它的意思是,袮们所教导的一切都源出于这些概念。

袮能解释一下吗?我们怎么教三R?

从最初级的“读”本到最复杂的读本,所有的故事、小说和主题讨论,都以这些核心概念为中心。这就是说,它们将是有关觉醒的故事,有关诚实的故事,有关责任的故事。向袮们的孩子介绍、注入、浸润这些概念。

“写”的课程也同样以这些核心概念为中心,当孩子们长到有能力表达他们自己时,也要以跟此核心概念有关的概念相与浸染。

即使“算”术的技巧,也要在此框架之内教导。算术与数学并非抽象的,而是宇宙中活生生的生命最基本的工具。所有的计算技巧都得规划到以这些核心概念和其衍生物为焦点而教育后代。

这些衍生物是什么?

借用袮们媒体炒热的用词,就是副产品。袮们整个的教育模式都该建立在这些副产品上,而不是袮们目前课目表上的那些--那些主要都是事实与资料。

比如呢?

好吧,让我们运用一下想象力。对袮的人生来说,哪些概念是重要的?

呃……嗯,我得说……诚实--就如袮刚刚说的。

好,说下去。这是一个核心概念。

呃,嗯……公正(fairness)。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概念。

好。还有吗?

善待他人。这是一个。我不知道怎么把它说成一个概念。

说下去。只按照思想的流动就好。

与人和睦。容忍。不伤害他人。视他人与自己平等。我希望我能教孩子这些。

好得很!说下去。

呃……相信自已。这是一个好概念。还有,呃……等等,等等,……来了一个。呃……嗯,对了:行止尊严②。我猜我可以称它为行止尊严。我还是不知道怎么把它说成一个更好的概念,但它跟人怎么样度日,怎么样尊重他人和他人的生活方式有关。

这是个好念头。这所有的都是好念头。袮现在掌握到了。还有许多这类的概念,是袮们的孩子如要进化为完全的人类所必须深深领会的。然则袮们在学校不教这些。这些我们现在在谈的,是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东西,可是袮们在学校不教这些。袮们不教什么是诚实。袮们不教什么是责任。袮们不教什么是觉察他人的感受,什么是尊重别人的生活方式。

袮们说,父母应教这些东西。然而父母只能传授他们自己被传授的。父亲的罪会传给儿子。所以,袮们在家里教导袮们的父母教导袮们的东西。

真的?那错在什么地方?

就像我一再说过的,袮最近有没有看看世界?

袮总是要把我们拉回到这里。袮总是要我们看这个。但这些并不都是我们的错。世界其它地方的事不能都归罪于我们。

这不是归罪的问题,而是选择的问题。如果袮们不为人类所做和正做的选择负责,那谁该为其负责?

好吧,我们不能为所有的负责。

我告诉袮们:除非袮们愿意为所有的负责,否则袮们就不能对它有任何改变。

袮们不能老是说是他们做的,是他们在做,巴不得他们立刻住手!记得华特.凯利(Walt Kelly)的谐角波哥(Pogo)的话吗?

永远不要忘记:“我们遇到敌人了,而他们是我们。”

我们几百年来一直重复同样的错误,我们岂不……

是几千年来,我的孩子。袮们几千年来都在重复同样的错误!人类在最基本的本能方面比洞穴人并没有进化多少。然而每次要改变都会遭到耻笑。每一次要检视袮们的价值观或要改造它们,都会唤起恐惧与愤怒。现在可好,从我而来的观念是要袮们实际上在学校教授高等的概念。好啦,孩子,现在我们真的是如履薄冰了。

不过,在高度进化的社会,这正是他们做的。

但问题是,并非所有的人都同意这些概念和它们的意涵。这乃是为什么我们无法在学校教授这些。如果袮把这些东西加到学校的课程中,家长们就会发疯。他们说袮在教授价值,而学校没有空间教授这些。

他们错了!再说一遍:以人类所说他们想要做的事情而言--就是建立一个比较好的世界--他们错了。学校正是教授这些东西的地方。正由于学校可以免受父母成见的影响。袮们已经看到,父母亲因把他们的价值观传给孩子,已经把袮们的星球搞成什么样子。

袮们的星球是一团糟!

袮们不了解文明社会最基本的一些概念。

袮们不知道如何不以暴力来解决冲突。

袮们不知道如何过没有恐惧的生活。

袮们不知道如何不以自利而行事。

袮们不知道如何不没条件而爱。

这些都是基本的--基本的领会,而袮们在十年之后!万年之后,却连充分的领会都不曾开始,更不要说把这领会付诸实行。

有没有办法脱离这一团糟?

有!就在袮们学校!就在袮们对年轻人的教育!袮们的希望在下一代,更下一代!但袮们必须不再把他们泡在过去的方式中。那些方式没用。它们没有把袮们带到袮们想要去的地方。然而,如果袮们不当心,袮们真的会走到袮们冲往的地方!

所以,赶快止步!向后转!坐下来,大家好好想一想。为袮们身为人类最伟大的理想,创造出最恢宏的版本。然后,找出最符合此理想的价值观和概念,在袮们的学校传授。

比如,何不传授这样的课程:

● 领会力

● 和平解决冲突的方式

● 互爱的构成因素

● 人格与自我创造

● 身、心、灵如何运作

● 如何从事创作

● 欢庆自己,尊重他人

● 性爱的欢悦表达

● 公正

● 容忍

● 多样性与相似性

● 合乎道德的经济学

● 富于创造性的意识和心灵能力

● 觉察与觉醒

● 诚实与责任

● 公开与透明

● 科学与精神性

其中有许多我们正在教。我们称之为社会学。

我指的不是一学期两天的课。我指的是这些东西每一种都成为独立的课。我指的是袮们学校的课程表完全更改。我指的是以价值为基础的课程表。袮们现在所教的主要是以事实资料为基础的课程。

我指的是把袮们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在对这些核心概念的领会上,把教育的理论结构围绕在这些价值体系上--正如袮们现在建立在事实、资料和统计学上。

在袮们的银河和宇宙中高度进化的社会里(这我们会在第三部更详细的说明),人生观在孩子很小时就开始教导。袮们所谓的“事实”--在他们的社会则甚晚才教,因为他们认为重要性差许多。

在袮们的星球上,袮们创造的社会是让小约翰还没有离开幼儿园就会阅读,却不懂得怎么样不咬他弟弟。小苏珊则越早会用乘法表、会用测验卡、会死背死记越好,可是却不懂得她的肉体没有什么可羞可窘的。

现在,袮们的学校之所以存在,主要是为了提供答案。如果主要是要问问题就好得多。诚实是什么意思?负责是什么意思?或“公正”是什么意思?就这个角度来看,二加二等于四是怎么讲?高度进化的社会鼓励孩子们去为他们自己发现答案和创造答案。

可是……可是,那天下会大乱!

跟袮们现在不天下大乱的情况相比……

好吧,好吧……它们让我们更天下大乱。

我不是建议袮们统统不把袮们所学习到的,和所决定的事务与袮们的后代在学校分享。相反,学校会把长辈所学习到的、所发现的、所决定的和选择的分给年轻人。学生可以因而观察到这些是如何在运作。然而,在学校,袮们把资料当成“那是对的”的东西来给学生,而资料却只能当做资料才对。

往日的数据不应当做现在真理的基础。往日的资料或经验永远只能当做新问题的基础。宝藏永远都应在问题中,而不在答案里。

而问题永远都是一样。对于这往日的数据,袮们同意还是不同意?袮们怎么想?这永远都是关键问题。这永远都是焦点。袮们怎么想?袮们怎么想?袮们怎么想?

孩子们显然会把父母的价值观带到这个问题上来。父母亲在创造孩子的价值体系时,继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学校的注意力和目的,是从教育的最早期直至毕业,都鼓励后代去寻求他们自己的价值体系,学习如何去运用--是了,甚至去怀疑。因为,不让孩子怀疑父母的价值观的父母,不是爱孩子的父母,而是透过孩子爱自己的父母。

我希望--呃,我多么希望有像袮描述的这样的学校!

有几所正在走向这个模式。

有吗?

有。读读一个叫做鲁道夫.斯坦纳(Rudolph Steiner)的人所写的东西。研究一下他所推展的华尔道夫学校(The Waldorf School)的教学法。

嗯,当然,我略知这些学校。这是一所营利的学校吗?

这是一所实验学校。

因为袮知道我跟华尔道夫学校熟悉。袮知道的

我当然知道。袮生命里的每一件事都协助了袮,把袮带到此刻。我不是在本书开始之际才跟袮说话。我已经跟袮说了很多年,透过袮所有的相关人、事与经验。

袮是说,华尔道夫学校是最好的?

不是。我是说,就以袮们身为人类想要走向的地方,就以袮们宣称袮们想要做的事,就以袮们说袮们想要成为的人而言,这是一个有效的模式。我说,它是一个例子--我所能举的几个之一,尽管袮们星球上和袮们的社会中这种例子不多--说明教育如何可以把焦点放在“智慧”上,而非仅是“知识”上。

噢,这是一个我非常推崇的模式,华尔道夫学校和其它学校有许多不同。让我举一个例子,那是一个简单的例子,但很能够说明这个学校的不同。

在华尔道夫学校,老师随孩子从一年级教到六年级。这些年,孩子的老师都是同一个,而不是一个一个的换。袮能想象师生之间的关系会多么密切吗?袮能看出其中的价值吗?

老师就像孩子是自己的一样那么了解他们。孩子们对老师也到达一种爱与信赖的程度,是许多传统学校无法梦想的。孩子在六年以后,老师重又返回一年级,从头带领新的孩子走过六年级的课程。一个献身于华尔道夫学校的老师,一生可能只教四五批的孩子。但是对孩子来说,她或他比传统小学的任何教育都更重要。

这种教育模式承认并表明:在这种范型中所分享的人际关系,所分享的爱和密切,要比老师教给孩子的事实资料重要。它像是家庭之外的家庭学校。

不错,那是一个好模式。

还有其它的好模式吗?

有。在袮们星球上,袮们的教育是有一些进步,但是非常慢。即使在公立学校想要开设目地导向的、技艺发展的课,都会遭到抵制。大家以为它有威胁性,或没有功效。他们要求孩子学习事实资料。不过,仍旧有些在上路。然则要做的还很多。

就以袮们说身为人类袮们所要寻求的而言,这还仅是人类经验中可做彻底检讨的领域之一。

不错,我可以想象政治领域也需要做一些改变了。

没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