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军
雷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58,169
  • 关注人气:7,2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杨元庆的毕业典礼

(2009-02-05 16:00:00)
标签:

联想

杨元庆

it

分类: 经验分享

四年前,杨元庆为了并购IBM PC的大梦想而卸任CEO,我就相信,他只是进入了一个跨国公司CEO的培训课程,四五年后,他一定会回来!今天杨元庆重新出任CEO,是他跨国公司CEO课程的毕业典礼!

 

现在的联想处在生死存亡之际,我相信,柳总重新出山护航,杨元庆一定会把联想带出困境。

 

杨元庆的毕业典礼

 

1. 回顾“杨元庆离职”传言

 

去年年底,杨元庆因业绩不好要下课的传言越传越甚,我百思不得其解:联想业绩不好,首先应该下课的是CEO,怎么会是杨元庆呢?

 

在海外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中,对公司业绩负责的是CEO,不是董事长。如果公司业绩不好,首先需要承担责任是CEO。除非有一种极端的情况发生,就是董事会认为杨元庆干扰了管理层的决策,导致业绩滑坡。联想购并IBM PC部门后,杨元庆卸任CEO改任董事长。柳传志给杨元庆的要求就是“妥协”。过去四年时间,杨元庆和两任老外CEO一定有不少分歧,我相信杨元庆一定会“妥协”,就是不妥协也不会留下越权的话柄。

 

为什么有这样的传言呢?

 

联想股价从一年多前的 HK$8.73,下降到HK$1.35,跌掉了 85%的市值,市值最低只有12亿美元了。可能不少人都认为这是市场大环境的原因,整个股市都在狂跌。

 

我们再看看,去年Q4,同样的市场环境,HP和Acer保持了很好的增长,而联想市场份额下滑0.4%,综合销售额下降20%,毛利下降48%,亏损为9,700万美元。这些数字触目惊心,如果再不改善,联想可能会挂。这个时候,联想的确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

 

杨元庆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无法忍受!联想承载了他所有的成就和梦想,承载着柳传志等联想创业者的光荣与梦想,也承载着所有联想员工和无数中国人的梦想。如果联想输了,毕竟他是董事长,他难辞其咎,他个人的近乎完美的职业简历荡然无存。他不愿意输,当然他也输不起!在这个生死关头,杨元庆不愿意再“妥协”了。

 

我估计他认为自己该毕业了,于是他摊牌了。

 

2. 回顾“联想收购IBM PC”

 

2004年12月8日,联想宣布并购IBM PC,股市狂跌。从TCL和明基的挫折中,现在每个人都知道购并国外公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柳总他们不同意的前提下,杨元庆为什么力主了风险极大的IBM PC合并案呢?

 

我相信,杨元庆渴望把联想办成世界的联想,渴望成就一家世界级的企业。就是这样的驱动力,他决定压上所有赌注,勇创虎穴!为了这个梦想,他愿意“妥协”,甚至不做CEO。要知道,柳总不同意,就意味着杨元庆要负全部责任,这需要何等的勇气和决心!中国有多少CEO能做这样的决定?!

 

我请教了不少同行和专家,几乎没有人看好这个合并案。但我从内心深处还是非常支持这个合并案,因为杨元庆,因为联想。杨元庆是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家之一,他有极强的内在驱动力,同时联想也是一支有超强学习能力和战斗力的团队。

 

在今天这个时代,如果联想并购失败,我相信没有第二家中国公司能完成这样的并购。中国要办世界级的企业,就一定会面临大规模跨国的并购,联想是先行者。如果成功,他们是丰碑;如果失败,也会给后来者留下宝贵的经验。纵使今天,联想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我依然支持杨元庆!

 

这个世界上,总要有人踏出这一步的。联想一小步,中国IT业的一大步!

 

3. 杨元庆的毕业典礼

 

四年前,杨元庆卸任CEO。我非常纳闷,柳传志为什么这么做,杨元庆为什么愿意接受?因为在我心里,杨元庆是中国最杰出的CEO之一,他热爱他的事业,他不可能接受这样的安排。杨元庆曾担任过两年金山的董事长,我们有过不长的共事经历。

 

当时我想了很久,最后基本相通了。这的确体现了柳传志的大智慧。直接让杨元庆做CEO,管理一个大规模的跨国企业,风险太大了。TCL和明基的例子就在眼前。先让老外做CEO,管理跨国公司,毕竟经验丰富。安排杨元庆做董事长,坐在边上学习,这是把一个中国优秀的CEO培养成世界级CEO速成的办法。当时我就坚信,杨元庆不会就此退休,四五年后他一定会复出,重新出任联想CEO。

 

联想先巨资请了IBM高级副总裁做CEO,再巨资请了戴尔高级副总裁做CEO,代价不可谓不大。当然,杨元庆学习不可谓不努力,把家和办公室都搬到人生地不熟的美国。四年下来,语言过关了,做过印度等新兴市场,做过欧洲成熟市场,成绩斐然。

 

今天,联想宣布杨元庆重新出任CEO,这就是杨元庆的毕业典礼!四年的跨国公司CEO的课程,杨元庆终于毕业了!祝贺杨元庆!

 

4. 继续看好联想

 

今天的市场惊涛骇浪,杨元庆毕竟初次出海,还是有风险。

 

为了联想的长远事业,联想董事会费尽心机。先请柳传志重新出马,担任主席,亲自保驾护航。再请一个老外担任总裁兼COO,兼顾国际化形象。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安排。

 

首先,柳总重新上阵,是一招妙棋。这给全体员工、整个市场极大的信心,也能让杨元庆更专注在业务一线。但对柳总来说,是一个艰难决策。当我看到柳总的专访中,“联想是我的命,再出山义不容辞”等,深深为柳总这样老一代企业家的风范所感动。

 

其次,请老外辅佐,可以有效增强杨元庆国际化能力,避免海外业务团队的反弹,进一步推动联想国际化业务。也是一个完美安排。

 

柳杨组合,再大的风雨,我相信,他们都能经历。多给一点时间,多给一点掌声,多容忍一些挫折,一家真正有世界竞争力的中国公司会诞生!

 

附:2/6, 联想股票上涨 11%,市场表达了对整个团队调整的强劲支持! 

 

登录www.leijun.com直接访问雷军博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