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真与经验----
天真与经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8,112
  • 关注人气:6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能吃辣,能当家!

(2019-01-19 22:48:08)
标签:

辣椒

淮扬

分类: 常识社会

 

在京的三五老乡闲时相聚,活动内容不一,争论话题常变,但说到吃,答案高度一致:辣!所以,虽是苏人,常去的不是淮扬或苏沪菜馆,而是无辣不欢的川湘菜馆。即使在家小聚,除了孩子和外来的媳妇,菜中多放辣椒,一切搞定。 

中国菜系,有所谓的鲁、苏、川、粤四大菜系,加上后起的浙、闽、湘、徽等地方菜系,又有八大菜系之说。其他菜系,不很清楚,但生长苏北,工作苏南,接触了东西南北的江苏人,所谓的苏菜就是一个含混不清的概念,实有不懂地理人文、胡说八道之嫌。 

有些地区,如西南、西北,纵横千里,自然环境差别很大,风俗习惯相差无几。有些地区,幅员不大,地势平坦,但百里甚至十里之外,语言习俗已大为不同。 

江苏即是后者。江苏地势低平,河湖众多,绝大部分地区在海拔20米以下。无高山大漠之隔,有水陆交通之便,各地之间的语言习俗应当日趋一致。其实情况大不然,市市不同,县县有别。听口音,看饮食,就大致可以辨别是江苏什么地方之人。

 

所谓的苏菜或江苏菜,至少包括了徐海、淮扬、南京、苏州这四种差别甚大的菜系。其中,徐海菜属于鲁菜中的孔府菜,南京菜亦南亦北,不东不西,只有淮扬菜和苏州菜是相对独立、影响较大的江苏菜系。 

从历史上看,“扬一益二”、“南苏杭、北淮扬”的淮安、扬州,唐宋明清时期一直是全国的经济文化重心,“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明代还是所谓的龙兴之地,淮扬菜的风头一时间还盖过了苏州菜。鲁西南如今相对落后,但过去邻近大运河,遥接北京城,经济文化相当繁荣,更兼曲阜是孔子的老家,祭孔的冷猪肉沾了圣人的光,兼之胶东的鱼盐之利,鲁菜就成为北方代表性的菜肴。明清以来,淮扬菜和孔府菜享有了国菜的地位。不知道是否因为长期主管国务和外交的周总理是淮安人,“二乔”乔冠华、胡乔木是盐城人,陈毅外长征战江淮多年,江总、胡总也都是淮扬人,国宴至今仍以这两大风味特别是淮扬菜为特色。 

家乡地处不南不北、不土不洋的江苏北部,饮食习惯更近于孔府鲁菜。不过,普通家庭仅可温饱,有时数米而炊,不能如孔子般“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色浓味烈的菜肴特色就简单化为咸辣二字。小时候,许多人家常年少见荤腥,饭桌上的菜不是大盐腌制的咸菜,就是香辛呛人的辣椒。辣椒可炒、煎、炕、煮、腌、烤、炖、拌等,荤素热冷皆可搭配,如辣椒鸡蛋、辣椒小鱼、辣椒炒肉、辣炒白菜等。粗豪的一种吃法,就将辣椒、大蒜、盐放在臼里舂碎,浇在新出的热豆腐上,大口开吃! 

人生所嗜五味,酸、甘、苦、鲜、咸。辣虽是痛感,撕心裂肺,但在中华饮食中特色至上,绝对领导,久食上瘾,欲罢不休。能吃辣,能当家!这更是家乡众口共传、不容妄议的生活真理。意思是说,能吃辣的人,不仅能够应对生活的艰辛,而且敢闯,够狠,天不怕,唯我独尊! 

 

根据考证,如今风行全国的辣椒并非中国特产,出自墨西哥、秘鲁等中南美洲,是帝国主义文化输入的结果。15世纪末,哥伦布到达美洲,辣椒传回欧洲,明末传入中国,又称番椒、海椒。此前,中国的辛辣调味品是姜葱、韭蒜、茱萸、芥末、胡椒之类,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尚无辣椒的记载。辣椒未成熟时为绿色,成熟后红、黄、紫等色,红色最为常见。国内的辣椒似以朝天椒最辣,举世公认的辣椒之王则是印度东北部山区的一种辣椒,辣度超过100万史高维尔,人称“魔鬼椒”。 

辣椒含有辣椒素,温中散寒,发汗开胃,有油盐相佐,香辣无比,食欲大振。辣椒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β胡萝卜素、叶酸、镁、钾,具有抗炎、抗氧化之效,有助于降低胃溃疡、心脏病和减肥。辣椒虽从沿海的江浙、两广传入,稍做停留,最后却在经济相对不发达的长江中上游、西南、西北等地区发扬光大,这可能就与当地的气候、饮食和经济发展水平有关。 

尽管有“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贵州人怕不辣”,“南甜北咸东辣西酸”等种种说法,但这只是粗略简单之言。根据经验,家乡人吃辣椒水平在全国毫不逊色,很多男性的一大嗜好就是吃辣椒、喝白酒。我对辣椒谈不上嗜爱,辣度也不高。1995年去成都开会,主人怕我们吃不了辣,招待鸳鸯火锅,我爱的还是红辣。连续几顿,意犹未尽,不知是川菜不辣,还是没有吃到辣的川菜。 

辣椒中还有称为青椒、甜椒、柿子椒、大椒、菜椒、彩椒、灯笼椒的,果大皮厚,虽是辣椒一族,但野性已驯,低眉顺眼,辣味很淡甚至不辣,已经枉称辣椒了,家乡很少种植。现在,初入社会的青年教师也喻为“青椒”。青年教师业务不熟,在职业竞争和生活压力下,藏起或失去了锋芒锐气,不知这是不是谐名青椒的重要原因? 

这些年,尽管考究价高的粤菜风行一时,尽管淮扬菜甜香秀雅如水样的美女,受到普遍欢迎的还是高张香辣艳帜、取材丰富多样的川湘等地菜肴。就连我这个生长红旗下,酸甜苦辣吃嘛嘛香的人,当烦恼偶生,乡思涌起,找不着家乡小馆时,往往一头钻进川湘菜馆:辣子鸡,水煮鱼,剁椒鱼头,小炒肉,最好还有辛辣粗鲁的小二! 

现在,戒辣椒,戒小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