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真妮咖啡屋
真妮咖啡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070,147
  • 关注人气:30,0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能否去扮演别人的“上帝”?

(2015-03-16 14:46:32)
标签:

育儿

分类: 谈天说地

                                        我们能否去扮演别人的“上帝”?

 

  在广播里听到这个故事,是一个美国的妇产科医生讲的。


他曾有个患者是个高龄产妇,在最后产检做B超时,他和B超医生都怀疑胎儿的一条腿似乎发育不良,但是他们并不能肯定。


临产时,这位产妇的胎位不正,孩子的一条腿先下来了。当他把手伸进去摸到那条小腿时,心里“咯噔”一下,明白他之前的判断是正确的,小婴儿的这条腿的确发育不良。孩子的情形很危险紧急,如果他处理不当,甚至只要动作稍微放缓些,孩子就会窒息夭折。


这时候的他,心情复杂,脑子里展开了激烈的思想斗争:这样一个先天残疾的孩子,如果生下来,对于这个产妇和她的家庭来说,将会是多么难过的事情?会是多么大的负担啊!这女孩自己以后会有一个有质量的生活吗?她会有个幸福人生吗?


与其让她和家庭都陷入痛苦和不幸,不如就不让她出生,现在就了结了这一切,让孩子和产妇都得到解脱吧。


他手上的动作放慢了……


但在这时他脑中出现了另一个声音:这是一条生命!你只是一个医生,不是上帝,只有尽力救人的职责,而没有决定孩子去留权利,没有权利去做这样一个选择。


脑子里念头纷飞,迟疑只是一瞬间。他全神贯注,手上动作加快,把胎儿的小腿轻轻推了回去,人工转位,然后将孩子安全地接生了出来。


几年之后,这位医生去参加当地一个教会的慈善晚会,听到有人喊他的名字,他转过头去认出喊他的是当年的那个产妇和她的先生。他们热情地跟他握手寒暄,并跟他说等一会儿晚会结束后一定要见见他们的女儿,要让孩子认识一下她的救命恩人。女孩子一会儿要参加表演,现在已经到后台做准备去了。


演出开始了,他看到了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穿着白色的礼服走上台来,虽然脚步有点跛,但丝毫不影响她宛若天使一样的纯洁美丽,她表演了钢琴独奏,曲子的难度让他大吃一惊,然后她又给唱诗团伴奏,琴声悠扬如同天籁。


旁边的人告诉他,那个女孩是个音乐天才,经常去参加各种表演,尤其是慈善义演。


演出结束后,他去和女孩的家庭会合。当父母把医生介绍给小女孩,她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脸上的灿烂笑容让他也跟着发自肺腑地大笑出声,抱着女孩将她高高举起,女孩“咯咯”地笑着……女孩父母看着这一幕,脸上满满地都是喜悦和满足。


他们一家人是那么地恩爱和幸福。


医生在故事结束时说:在那一刻,我心里十二万分地庆幸:自己当初没有去扮演“上帝”的角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