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张怀群
作家张怀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7,452
  • 关注人气:4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怀群)第一本基因科普书、尹烨著《生命密码》初读

(2018-11-11 09:27:01)
标签:

尹烨

基因突变

生命密码

基因科普书

科普时代+

分类: 张怀群文论卷

张怀群)第一本基因科普书、尹烨著《生命密码》初读

──尹烨,你生命长度的导师

(张怀群)第一本基因科普书、尹烨著《生命密码》初读

一、生命科学潮头的导师

大数据时代的信息海洋汹涌澎湃,当代人整个儿被淹没在信息的水下,你己呛水,他正换不过气,科普则被过载信息裹挟,微信强迫着双目疲于奔命地阅读,阅读等于未阅读。还有不玩微信的人,被沦为科普的局外人。这时候,大众需要科普大师作导师, 而大师如林, 选谁作导师、看谁的科普好呢?

我们正在呛水的当儿,潮流已把我们推进生命科学的世纪, 时刻迭代的基因科技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潮头上,第一本基因科普书《生命密码》扑面而来,捷足先登的尹烨历史性地胜任着基因科普潮头的导师。

你正苦于挤不出片刻时间看书,尹烨的“天方烨谈”娓娓道来:你要了解自然万物,先要了解我们的生命自身。《生命密码》从“天方烨谈”中呼啸而出,你一边听,一边读,生命科学、基因科普压倒一切地让我们开窍,激活了我们的灵性,我们不再担心会在生命科学、基因科普这个大潮流中掉队。

因为尹烨的书, 能让外行看出门道,即使是最普通的打工族、农民工。尹烨把基因检测、基因编辑、合成生物、胚胎冷冻这些科学家的论文表述或实验室的操作翻译成生命故事,把科学生活化,把科学口语化,这是最难得的本领。你只要看一页,听一刻,就会黏住你,不存在你所在的业界,你瞬间能跨界。

他创造的科普奇迹,在于他把科普物化、活化, 把基因组等奥妙都转化成古今生活化了的形象,跟着形象举出一个个比喻,那个乖戾的基因科学奥秘的真相便水落石出。比如,莫以基因组大小论英雄,基因上无人完美,猛犸象的起死回生,生命竟也能合成……宇宙间生物多样性及复杂的关系,不是用公式、流程讲解,而把大千世界中的个案、事例都按通俗易懂的故事讲,你即使是最怕读书最怕动脑子的人,他能叫你心有灵犀、不费力气成为聪明人,成为学问家,这就是尹烨的超人本事。

我们对我们就职行业之外的“芯片”式科技核心,基本上都是外行。跟上尹烨,以最简单的学习方式,看与听, 再把科普与微信捆绑,如喝咖啡、品茗、上跑步机、减体重一样分享,你的科普习惯会呼之欲出,进而定型, 你读书会不由自主地多读科普书,读科普书会多读基因科普书。

二、遇见尹烨,传统被传统未被传统的人都突暴知识缺陷

尹烨的《生命密码》如试剂,如镜头, 传统被传统未被传统的的大师、大众一下子都突暴出知识缺陷, 真有无地自容之感,因为大家真正不知道基因组是什么。因此,在科普淹没人的时代, 人几乎都有知识结构的缺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有先天的缺陷---缺了科普。缺了科普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传续与转型?

即使己经“牛”到顶峰的人, 能在其专业领域呼风唤雨,无所不能,但在生命科学面前,还是科盲,因为未读过几篇或一本生命科学科普著作的人太多太多。忙、疯狂地忙的人太多太多,经营的江湖太大,顾不上接受科普。

以写文章名满天下者, 或其专业“牛”到大咖级了,但未写过一篇、一本科普的才子大有人在。

过去熟读五车,堪称通才之人, 今天同样有知识缺陷,因此打不通基因科技壁垒。即使过去一直读科普者,今天未读基因科普,仍然是科盲。

无数“牛人”在尹烨面前汗颜,无数准牛的人不牛的人突然发现在昨天之前浪费了太多时光,做腻了太多的事,做了太多不该做的事。

大家的生命科学知识缺陷堆在一起, 已导致或将导致可怕的后果---不长寿。

缺陷一:一个火到燃烧的行业,一个一个人人皆知的名人因癌而先走了,在痛心怜悯如此年轻、万众瞩目者不该走之时,先走者也对不起活着的人,他一般是在阅读习惯上出了问题,肯定没有真读生命科学科普,因为无知、不该无知而使工作与休息或生活习惯颠覆了生物钟的本来 

缺陷二:过去曾经是革命加拼命,要粮不要命,现在是挣钱不要命,为了市值不要命。 为了目的,不计付出,只要结果,不讲过程。到达最后的目标,是一起走的人折了一半,拼命有何用?要这个目标干什么?不要才好。为了积累群山般的财富,主人在山顶上倒下,财富又有何用?

争取弥补生命科学科普的缺陷, 实际就是解码生命基因的缺陷。就让尹烨的书提醒你, 启示你。顶级的作家,即使遍读传统天下书,还要读科普。要以一年、三年、十年为期,读一人高的科普书,写一两本科普书。

无论现在称谓是大数据时代、智能时代、生命科学时代,应该在这个时代前面加科普时代,科普时代+大数据时代、智能时代、生命科学时代。

人们将自然地、本能地每天读一读科普,写一写科普,传播科普。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上科普,才完整。

三、基因科普人人必看, 生命科学世纪不当生命科学的科盲

科技迭代,信息喷发,时光被撕成碎片,一年如一日在俯仰间而过,但是你一定要冷静告诫自已, 许多领域的科普, 可以一目十行地阅读, 无关紧要的海量信息可以回避,全知所有科普万万不可能,不从事的专业科普可以囫囵吞枣,唯生命科学、基因科普不得不知道,你必须知道,它关乎你生命的长度。

假如,昨天90%的人还未沐浴基因科普的甜美,今天,正在倒过来。基因科技成果正在和手机、刷脸一样, 科技成果将随机可用,将和微信支付、导航一样好用。

基因长什么样?尹烨比喻出了基因的模样,无数基因被命了名,有了唯一的编号。生命从何而来?一切一切是在生命实际需求中演化而来。

所有生命祖先是地球上生还是星星上来,至今无定论。大象不患癌,因为大象有不患癌的基因。蚂蚁、人脑、银杏、鳄、狼、猫、兔、熊猫、大豆、土豆,你知其一基因之因, 即可脑洞大开。

生命是基因演化而来。

癌症是基因突变而致。

为了不得癌,少患病,为了百岁人生,为了尽享人体、情商、人生每一个日子之美好到最大化,分享基因组学科普吧!

一切原因,社会的、经济的、智慧的、感情的、人缘的、性格的;一切人生缺陷,一切不幸福,都有原因,原因是基因,基因是因,而你不知这个因, 就要科普。在这里,科普是因,因科普之因才能知道基因是因。否则,埋没了基因之因,在科普时代不科普,正如顶级大厨不吃饭而被饿死。

四、你再忙,没有尹烨忙

我们少不了抱怨生活对我们不公,我们未成功的借口是忙了一生不被重视,我们因机遇环境限制了我们,或我们太忙,他太忙,我太忙。现代,就是人们十倍百倍千倍于十年三十年五十年前的忙。在《生命密码》面前,请打住, 你再忙,有尹烨忙吗?这可以成为一句谚语。你去看尹烨如何做人做事。尹烨说,要对得起时代。尹烨是一个上市公司的ceo,每天做什么大家明白,全身心只做管理一项,都会身心疲惫,当然少不了要飞来飞去,昼夜调度,分析经济数字,财务压力山大,在此情景中,他讲了近600期“天方烨谈”于基因电台,还要刷新“尹哥聊基因”公众号,他看了摞起来有两人高的书,对各科学领域风口浪尖上的状态了如指掌,主持参与了近百个国际基因组合作项目,发起并支持狒狒/山魈基因组计划、大豆回家计划、生命周期表计划、狂犬病科研等公益计划。他是读书方面的超人,一目十行,心有灵犀,一看就懂,一看就记牢,这不仅仅是天分。那些盘根错节、波谲云诡、变幻莫测的科技全景,他能妙语翻译,倒背如流,滔滔不绝,如从容游戏,真让听者汗颜。

神交尹烨,也让你惭愧不己,本来专职做上市公司ceo, 做到他的份上也极难。本来专职科普、讲与写,线上与线下,达到他的高度、精度、美度和数量更难。他不是百忙,应该是千忙,但忙中能把一份时间放大到万份,不是同时做几件事,而是几十件事同时做。 同时,关注几十个学科领域, 操作几十个研究项目,尹烨做到了极致。

五、人不完美、人生不完美,全因为基因之因;尹烨的科普是21世纪的生命大哲学

知道了基因演化出了人,基因突变优化了人或致病了人,你会一次性心平气和, 与不切实际、心比天高再见,马上把心放下来,珍惜基因,珍惜伙伴,珍惜家人,珍惜今天现实到手、与你同在的一切。读了尹烨的书,太多的人必然会一下子放下,一下子身轻如燕,一下子新生,一下子无忧,一下子还童。

无论有多大的抑郁,读了尹烨的书,可能心理障碍去了一半。你会知道,一个基因突变,如多米诺骨牌连锁反应,整个身、智会出现阴差阳错,生命状态、生命质量的你与他都会有天壤之差。因此,一切因是基因之因,人们将不再纠结,共享今天这一刻现在进行时的美好最重要。

         2018.11.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