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竹
青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8,519
  • 关注人气:4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案例引发的教育思考》班主任培训纪实

(2012-08-25 22:17:35)
标签:

班主任培训

危机干预

心理教育

青春期

抚顺二中

杂谈

分类: 危机干预
 

《案例引发的教育思考》班主任培训纪实

    放假前便接到校方任务,要对全校班主任老师做一次心理专题培训,难得学校领导信任,唯有用心准备、真诚分享了。这样一所学校,很多班主任老师是很有自己一套管理理念及思路的,事务繁多,也不一定有那份心思坐下来学习与思考。因为,事实上,总有这样那样的专家培训,但是大家坐在台下基本上都在做着自己手头的工作,用心听的没几个。非常理解大家的心情,因为专家们的理论太深邃了,对于每天泡在题目及孩子们堆里的一线教师来说,许多东西确实根本不实用,真正有兴趣且能听得进去的人实在太少,而这些人自身的理论素养及学习能力通常情况下已足够用来应付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之前有人友情提示,简单讲下就成,大家对中午出去吃烤全羊应该更感兴趣,呵呵,也是,吃在嘴里总比听在心中的来得更实惠!只是,我知道自己是怎样一个品种的人,既然接了这个任务,便一定要努力做到更好、更具实效,否则我完全可以不做的,不是吗?

    身在一线,知道大家缺什么,对什么更有兴趣,什么对大家的工作及自身的健康更有用,所以,我对自己的课程还是充满信心的,多年的实战早就练就了一种“没心没肺、,没脸没皮”的本事,对个人的得失计较的已很少,只要我的分享对大家的工作及自身健康有所助益,便是我最大的心愿!这就是我精心准备课程、自信与大家分享互动的大前提!
    23日早上7:30,我便提前来到了会场,试验好课件及相关视频,一个小时的培训交流,我希望大家过程本身就是愉悦的、新奇的、充满兴趣和思考余地的。课程题目就是《案例引发的教育思考》,来自于教育实践中的案例,结合班级管理及班主任实践智慧的教育思考,应该是有其特别的价值的。
    培训时间有限,原本想在课程中与大家分享的视频资料《turning point》,改为课前大家陆陆续续进入会场时播放了,早到的同事偏得一段非常经典的视频,也算是对大家的一种犒劳了。很显然,一些老师已随着剧情进入状态,更有同事跑过来希望会后能将视频资料拷贝过去,在日后的家长或学生培训时播放。点头应允,好东西大家一起分享,本来就是很开心的事了。
    8点10分,学校领导、各年部主任及德育干事、全校班主任老师近百人与会落座,培训正式开始。看着大屏幕上的日期,感慨8月23日,正是我来抚顺二中做专职心理教育工作的第十年的第一天。9年,走过我心理课堂的二中学子近万人,与我有过深度一对一心理沟通的学生及家长上千人,听过了太多太多的生命故事,或悲或喜,但都很真实,都发生在我们孩子们的身边。感谢所有支持和关爱我、支持学校心理教育工作的领导、老师和朋友们!人民大学附中刘彭芝校长曾有一本书《人生为一大事来》,我深有感触。自己也曾问自己,可以选择的路很多,为什么能够如此辛苦却又能乐得自在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岗位上呢?刚才播放的那段非常经典的视频《turning point 》已经给出了最好的答案。今天,一个小时的时间,我希望能够从身边的案例出发,与各位同行分享下我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些思考,希望能对学校德育管理工作及各位朋友自身的心身健康有所启发!——真诚的分享,带给人温暖!
    一个公交车司机因情绪管理不当,情急之下引发巨大灾难性伤害的案例,引发听众思考。这场灾难可否避免?如果你在车上,你会有怎样的表现?如果你是那个司机,你又会做何选择呢?班主任手中没有方向盘,但我们的情绪及心智水平,却可能对身边的孩子们一样造成终生的影响。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有些危机干预的意识,都能善于调控和管理自己的情绪,悲剧故事便可能少许多。——引入课题。
    近年来,中小学生校园轻生事件时有发生,虽然只是小概率事件,但无论如何,我们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们的校园里,更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们每个人的教育生涯中。但是我们又如何去了解、把握孩子们的心理动态,在最关键时刻给予他们必要而及时的心理帮助和支持呢?人的心理是看不见也摸不着的,但是从孩子们的行为表现中我们可以发现其心理变化的蛛丝马迹。我们可以通过学习了解人心理状态之间的转化规律,找到我们管理工作中可以作为的巨大空间,并在此基础上学习其实践策略。——打开课件
当前中小学生两种不适应行为表现及其对教育的启示
    由生活中的挫折及不适应所导致的心态性不适应性问题行为——正态(健康)、偏态(不平衡)、变态(不健康),三种状态之间的转化规律及我们可以作为的空间。
    由青春期心理及生理变化不适应导致的青春期性不适应行为——两种需要、两大矛盾、四种倾向。
    在这个环节,我主要提及了“心理防御”基本概念并举例说明了防御机制,在人心理失衡时做自我调整或辅导求助者时的作用原理。希望问题能够在这一环里可以得到有效解决。
    但生活中并非总是晴天,旅程中时有这样或那样的故事发生,当一些重大生活事件发生时,人会产生某些特别强烈的情绪,当个体凭借已有能力已无法有效应对时,我们说此人可能处于一种心理危机状态,需要得到有效的社会支持和专业帮助。此处,正是我在本次交流中想特别跟大家分享的。
    当代中小学生生命中可能有哪些重大生活事件发生?如何及时发现?如何提供有效帮助?——本次培训的重头戏。
    以孩子们遭遇的一系列特殊案例为载体,做了比较充分的说明。真心希望各位班主任老师能够意识到,看似风平浪静的校园、看似笑容可掬的孩子们的脸庞,其实时时可能暗流涌动,如果我们不能用心去发现、去感知、去引领孩子们的真实世界的话,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可能是浮在表面上的。
    失去亲人、重大疾病、学业滑落、情感受阻、人际关系紧张、生命意义感缺失、丢面子、父母离婚、中考高考失利……太多的身边案例,应是最具说服力的佐证啊。从这些案例的反思中,我们班主任老师可以有怎样的发现和信心呢?我们可以作为的空间到底有多大?
……
    其实这几日伤风感冒,咽炎发作,讲话声音应该是沙哑的。算不上培训,我觉得自己是在用心、用生命与各位同事、朋友交谈、聊天。看着台下,非常难得稀有的是大家都在非常用心地听着、思考着,那一刻,真地很感动!看看我们的同事们有多可爱、可敬啊,为什么不能经常给大家提供这样的交流培训机会让学习思考更自然愉悦些呢?
    讲过心态性不适应行为分析及教育启示后,用了一系列专业数据,报告了当地16-20岁青少年不幸感染艾滋病毒的流行趋势,也用了身边的案例讲述了孩子们因为无知或好奇而受到性伤害的实情,也报告了多年来每年定期做的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测评结果,青春期孩子们性的问题及困惑不容忽视,性健康教育工作是我们每个教育者的责任与使命,也是每一个家长朋友的神圣而不可推脱的使命!这里其实特别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们这些年全力推进的青爱教育工作,绝非哗众取宠,更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来自于教育实践的需求,来自于孩子们健康成长的需要!希望大家能够高度重视孩子们的心理健康问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强孩子们的心理弹性。也通过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青春期的孩子们很好地建立起自我同一性,学会选择,乐于担当,积极向上,快乐拥抱高中生活,拥有健康幸福人生!
    看看表,55分钟,还有5分钟的时间,我们可以一同欣赏一段视频《生命列车》。这一段视频,我在很多培训课程中都用过,每一次都会有新的感受。今天,与我身边的领导和同事们一同分享,更有着特别的含义。既有我们自身教育生涯生命列车的特别蕴含,更有我们同时搭乘的抚顺二中这趟生命列车的意涵。不是演说家,但发自心底的配乐朗诵,着实深深感动了我自己,许多同事的眼中亦噙满了泪花……
   “献给你,我生命列车的同行者,祝大家旅途愉快!”当我读完这最后一句时,会场里响起热烈的掌声,我知道那是朋友们发自心底的掌声,给我,更是给他们自己,给我们共同的辽宁抚顺二中!
   一个小时的分享结束了,此刻回味全程,依然心生感动,为那样的一种真实,为心灵的共鸣!走下台来,德维老弟激动又遗憾地跟我说,没能录像实在是太遗憾的事。作为电教管理者,服务过太多的专家讲座课堂,但像今天这样静静地坐下来从头听到尾的时候这是第一次。几次泪流,感动,感慨,突然觉得心理教育工作如此重要而有价值,日后一定会更加全力支持我们的工作!感谢,小坐!
   中午学校安排了外出聚餐、沟通感情、鼓舞士气的团队活动。我推掉了,这一段时间太累了,这个时候,我更喜欢回到自己的生活或运动空间里,充分地释放自己。自然,我选择了回到乒乓球会馆,生龙活虎般地与我亲爱的球友们切磋起球艺来,那种开心劲可想而知!
   时过两日,静心打理成文,算作纪念。不足之处心知肚明,权作是给自己找到了新的专业成长空间了,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2012年8月25日晚补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