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竹
青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7,332
  • 关注人气:4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致前往灾区一线心理志愿者的一封信(zt)

(2008-05-22 10:35:46)
标签:

危机干预

心理援助

志愿者

教育

分类: 危机干预

    连日来,不断有朋友打来电话表达心声,希望我能牵头与市里相关部门联系,组织、召集当地有资质和意愿的心理学工作者,前往四川灾区提供必要的心理援助。这其实也表达了我自己的心声。如果条件许可,我自愿意协同更多的有专业背景、个体辅导经验及团体训练能力、有一定的生活阅历、精力充沛也有足够爱心的同行,一同前往,为灾区的同胞们做点什么,但凡事一定慎重才是,这是我一贯的工作风格!

   在如此重大的自然灾害面前,面对如此重大的危机干预重任,作为心理学工作者,我们只有热情还远远不够,所以必要的专业技能培训及心理训练,必要的危机干预常识,我们是必须有足够的准备的,这样当机会来临的时候,我们才可能真正地胜任,我们的工作也才可能真正地有效!所以在这里,我也真诚地希望每一位有志于一线提供心理援助的朋友,能做好充分的心理和专业技能的准备!

  刚刚打开博客,看到了华夏心理致前往灾区一线心理志愿者的一封信,颇受启发,学习之余,又有些贪婪地转贴了过来,与朋友们分享!

    文章转贴于北京华夏心理学校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b8c8d801009qsd.html,深表感谢!

 

各位心理学志愿者朋友们:   

   你们好!能够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灾区的同胞们,我们为你们感到欣慰,也被你们的勇气和助人精神深深的打动。有专家称,灾后的心理干预是分阶段、有重点的,我们要秉持科学、谨慎的态度和方法,才能让我们的热情和专业技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通常在地震灾难发生后,我们把幸存者的心理反应大致分成“恐慌、震惊”、“短期反应”和“长期反应”三个心理应激反应阶段。幸存者的这些心理反应包括了因强烈的恐惧感、无助感和自己身体受伤、亲人丧失而出现的情绪、思维、行为等一系列应激反应。在这个过程中,幸存者最开始常表现为对地震的强烈恐惧,特别是对再次发生地震的恐惧,并且他们的警觉性过分的增高,周围环境的一响一动都会诱发幸存者有似乎又一次身临地震情景的感受,表现为心慌、肢体发软、盲目的奔跑、跳楼等行为。同时幸存者出现强烈的无助感、怀疑、困惑、麻木、注意力不集中以及以否认眼前所发生的事实作为主要的心理防御手段。  地震后早期幸存者的拒绝否认事实、警觉性增高的心理防御反应是正常的,是幸存者调动自身的防御和应对能力进行心理自救的表现。但是如果这个防御应对反应过于强烈,持续时间超过一个月或更长时间的话,这种强烈的焦虑和恐惧最终将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抑郁和悲伤、特别是地震中亲人丧失带来的居丧反应,对未来、对生命也失去了继续的信心,很多时候会出现频繁的自杀意念,同时会出现持续的生理反应(如心率加快和血压升高),持续的睡眠障碍、恶梦不断、经常在梦中惊醒、惊叫等心理病理反应。  

    研究称,70%的人都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自身复原力的作用,慢慢平复到内心的平衡状态,但30%的幸存者会出现上述长期的症状。  

    所以,早期的灾后心理干预面对的是全体幸存者,重点是做到倾听、同感、鼓励和陪伴。耐心倾听他们的倾诉,鼓励他们讲述对过世亲人的各种感受,鼓励他们用当地或自己喜欢的仪式纪念、送别逝者。这一阶段不适宜做深入的心理干预。所以,我们默默的倾听和陪伴是最好的抚慰方式。 

   而后期的灾后心理干预面对的是30%的人,这是一个持续的、长期的过程,时间数月或数年之久。    所以,我们当前属于早期的灾后心理干预,我们可以以下面的方式来帮助他们:

 ◆请允许他说去对整个事件的描述,表达对过世亲人的各种感受

 ◆支持与接受他表达情绪、允许他哭泣,例如:「我就在这陪着你」。

 ◆帮助他说出感受,例如:「你一定难以接受」。

 ◆用肢体接触来表达对他的关心,例如:握住他的手、拍拍他的肩、拥抱。

 ◆协助找到支持团体或有关的社会资源

 ◆收起伤痛,重新站起。 

 ◆当他悲痛哀嚎、哭泣不止时,不必过多说:“不要再难过了”、“不要再哭了”、“不要伤心了”,这样的安慰话语对于悲伤者的痛苦帮助较小。

 ◆尝试着去了解、去接触悲伤者此时的心境,陪着他默默的哭泣,陪着他去谈内心的哀伤与遗憾等感受,陪着他去说出内心的自责与对死者的歉疚感。

 ◆当悲伤者表示想一个人静静哀思时,陪伴者默默的陪在一旁,好让悲伤者静静的独处等等。 

 

 我们要了解,在这个时刻,我们并没有办法去减少悲伤者内心最深处的痛。但是虽然我们不能帮助他们远离这样的悲痛,我们的陪伴、支持与安慰,仍然有重大的意义与功能,其中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当我们能够去接触到亲友内心最深层的哀伤与痛苦时,这样的陪伴、支持与安慰能够让我们与亲友的痛苦、绝望的心灵产生一种连结,而这样的连结对于正陷入孤独无援、悲伤无助、痛苦不已的悲伤者来说,虽然不能减轻其悲伤的心情,却能陪着他去承受、去经历、去走过这段痛苦生命历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