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望不见终南山
望不见终南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6,374
  • 关注人气:3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影《白鹿原》“造假”一则

(2012-09-19 06:43:07)
标签:

文化

分类: 非洲游记

         

          电影《白鹿原》“造假”一则          

 

           http://p3.qhimg.com/t019240b1a04e221a5c.jpg

 

 

 

       昨天,有朋友请看电影《白鹿原》。看过之后,最想说的一句话是,看过了小说《白鹿原》的,就不要去看电影《白鹿原》了,还是等待去看电视剧《白鹿原》吧。

 

      如果,真有投资方欲以染指,拍摄电视剧《白鹿原》,一定要选好对小说《白鹿原》有深刻理解者任编剧。即剧本作者,不得随意背离小说《白鹿原》去“编写”与小说同名的电影剧本。剧本、剧本,一剧之本。电影《白鹿原》公映之初,就遭受病垢,究其原因,问题出在编剧上。倘如,这部投资不小的文艺大片,如果不叫做《白鹿原》,而是叫做诸如取材于《白鹿原》小说改编的《田小娥》或《田小娥和她的M个男人》,或着干脆叫做《白鹿原》(上),也就不会遭逢观众的非议与不满。这样,起码是看过小说《白鹿原》的观众,不会如此普遍的在看完电影《白鹿原》后,心中不畅快……

 

     观后,真想说上几句话:一是电影《白鹿原》的编导王全安先生,把小说《白鹿原》的作者陈忠实先生的这么一部好小说,给遭践了!二是电视剧《白鹿原》真要拍摄的话,在拍摄前,投资方要请对小说《白鹿原》有研究的学者,对熟知西安本土文化的各界人士的代表,给剧本 “挑刺”。为什么呢,因为老陕太看重《白鹿原》了,《白鹿原》它同牛羊肉泡馍一样,是人文西安的文化名片,《白鹿原》的成就与影响,它在陕西及中国当代小说史上的地位,可谓“空前”,但还不可以,迄今为止,还不能够说“绝后”。

 

 

      电影《白鹿原》,在农民收割小麦的细节与农事劳动场面摄制中,没有反映生活的真实。

 

     《白鹿原》电影一开演,场面大、麦浪滚滚,满目皆黄入眼来,无疑是一道视觉的“盛宴”。影片告诉观众,白鹿原村民迎盼来了好收成,要开镰收割小麦了。接着,是村民在麦田中,收割小麦……

     陕西关中平原的小麦收割期,在五(月)黄六月的大热天,在赤日酷夏的骄阳下,头顶烈日烤灼、脚睬热土,四周空气气温高。一句话,收麦在热天。可是,电影《白鹿原》上的收麦的节气,却显示在冬天,或是深秋与暮春,人们竟然穿着棉衣(夹衣)、长袍,在收割小麦!

     电影《白鹿原》的编导,太没有一点农业生产的常识了,居然不知小麦是秋种夏收?大概是从未有过北方及陕西农村生活的经历或下过乡、支过农吧,也没有见过农民收麦时的汗淋淋汗流夹背吧,农民收麦,穿长衣裤,是对的,那是在于保护与减少麦芒对裸露肌肤的扎刺。但不致于也绝对不会在赤日焰焰照射下,穿着棉衣(夹衣)、长袍,收麦!此种穿着的人在收麦,不是脑子进水了,怕就是精神病患者,当然,我不是讥讽病者,只是说此种穿着的人,不知热冷,人体神经感受系统出现“故障”了。

     片尾打出的字幕看,恐怕有二百人投入摄制吧,都在片中有职位,加之后期的官方审查、把关。这么多的人,参与制做,难趋就没有人发现编导“造假”。匪夷所思。

 

      我在青少年时代,每逢夏收时节,的确是看到过,由商洛山区走出的麦客,一拨一拨的,背着棉衣(夹衣)和镰刀,在乡间集镇和村头找雇主,替人收麦。所携棉衣(夹衣),那不是“工作服”,而是夜睡时,以备变天气温低,用于御寒的。

      

     电影既然取名《白鹿原》,那么《白鹿原》中的“重量级”人物朱先生与白嘉轩之女白灵、鹿子霖之子鹿兆海,“戏”的份量垂,均是不能回避,也无法绕开的,而且剧情也不能中止在1938年日机轰炸西安城乡之时,这等于是弄出个半部《白鹿原》,拿给观众看。剧中,除去田小娥外,白嘉轩、鹿子霖,白孝文、黑娃,白家与鹿家的主要人物,人生作为、个人际遇,命运所终,是需要在剧中,全盘托出、一一展现,做以交待的,电影怎么就能忽然间,嘎然而止、草率收尾了?换言之,取材小说《白鹿原》,改编为电影的《白鹿原》,正由于编导背离小说原著,成了一只断了尾巴的蜻蜓。电影《白鹿原》有头无尾,这种结局,有损于对小说《白鹿原》没有阅读过的观众,对陈忠实先生创作成就的认知与误解。所以,我才在这里说,王全安先生把《白鹿原》糟践了。

 

     我在西安万达影城,看的电影《白鹿原》是16O分钟放映片。听说,电影《白鹿原》有几种不同放映时间的版本,那么,观众在观看电影后,褒贬不一,评论家叫好、观众不买帐,只怕是由各自所看到的,不同时间的放映版本,引起判识有异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