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学指南
大学指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0,149
  • 关注人气:4,9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杨紫:成长的滋味

(2011-03-15 14:10:57)
标签:

杨紫

封面故事

北影

杂谈

分类: 《大学》杂志文章归档

大学指南第三期【封面故事】先睹为快

杨紫:成长的滋味
文|本刊特约记者  海凌

       

 杨紫:成长的滋味

    每年寒暑假,《家有儿女》都是各大电视台重播的热门节目。或许在观众心里,小雪,刘星永远都定格在童年时的模样。其实,去年,这对小姐弟双双考取了北京电影学院,还成了表演系的同班同学。眨眼间,“小雪”杨紫已经成了大姑娘。近日,在午休时间,杨紫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聊聊那些明星光环背后的坚持,那些不为人知的艰苦,还有走上这条明星路所付出的代价。

大学生杨紫关键词:普通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生活,远没有我们想象的舒服与轻松。杨紫每天的作息时间,几乎要让不少同龄大学生崩溃“早上5点多起床晨课,然后就是正常上课。晚上6点到9点还有排练,回到宿舍也是10点以后了。”苦不苦?她笑到:“比起初中高中那会,现在要轻松多了。至少压力没有那么大。”
        已经过了半年的大学生活,杨紫的总结是“渐入佳境”:“刚开始上学的时候,许多同学都觉得我特别傲,好像很难接近。后来相处下来,都觉得特好。我一个姐们说‘完全没想到我们能成关系这么好的朋友。’”杨紫说自己不是慢热型,其实就是不知道如何开始交往。但事实上自己是个“外热内也热”的人,只要走进第一步,后面的就没说的。
    大学校园,对杨紫来说充满挑战:虽然童星出身的杨紫算来已有13 年的表演经历,但她告诉记者,在学校的专业学习仍让她受益匪浅,“以前就完全是靠自己的摸索和一些资深演员、导演的指点,现在学校让我更系统地去学习表演。”杨紫说,她正努力提高自己的表演水平,以后在表演中会更加突出一些个人风格。
    明星身份会不会让杨紫在班上特别有优越感,她大笑说:“完全没有这种感觉。同学们水平都差不多,很多都是艺校专业出来的,我能提供给他们的其实只有镜头前的经验。有时候我们一起排练,他们的很多创意都让人觉得特别牛!”
    目前杨紫和张一山常在一个组里排小品,“从小一起长大”的默契让杨紫对所谓的“绯闻”不屑一顾:“我才没有精神去理会那些无聊的说法呢。”北电中戏常常都会出“明星班”,杨紫却说和同学们很少谈论这个话题“我们现在说得最多的,就是大家要团结,以后毕业了一定要互相照应。”看来还在校园里,这群孩子早就明白了娱乐圈的残酷,竞争的激烈。

童星杨紫关键词:苦

杨紫:成长的滋味

    从11岁开始,杨紫的生活就和同龄的孩子不同了。往返于片场和家,两点一线,不拍戏的时候就得赶学习进度“真的很累,可是没有别的办法。那个时候别说玩了,就连睡觉几乎都成了奢侈。印象最深的一次是高中有段时间,每天拍戏完了还要回家背古文。”更别提在后场的时候背英语,做数学题的那些日子了。
    从初中到高中,杨紫只要待在教室里,都会一直被同学们追问剧组的事情“当时不少同学都问我‘你跟XXX熟吧?他们家是什么样的’,这些问题让我哭笑不得。我实在不知道怎么跟他们解释,其实我真不知道,可你要说‘不知道’,同学们保证认为是你不肯说。”这些小纠结,都让杨紫有些挺为难的。
    杨紫的妈妈并不希望女儿走上演员这条路:“我妈妈一直希望我过一个特别平凡的人生,比如找个稳定的工作,踏踏实实地过一辈子。当然,这只是她的希望。至于我最后还是选择了做演员,她只能支持。”
    对于当初的决定,杨紫从来不后悔:“如果再选一次,我可能还是要选这条路。我常常想,不做演员去干什么呀?想了N种职业,最后还是觉得最喜欢这个行当,对其他的,一点兴趣都没有。”
    因此,要杨紫向高中生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她脱口而出就是:“高一高二的时候,就应该明白自己想要干什么,了解将来的发展方向。到了高三再想这个可能就晚了。当然,演员绝对是个很苦的行当,即使你喜欢,爱吃苦,也要考虑好自己有没有天分。不要盲目,不然就会耽误自己。”
    童星光环背后的压力,恐怕是你我不曾经历的。回想去年高考时的心情,杨紫有点苦不堪言:“其实我对高考一直都不怕,专业课挺有信心的,就是担心文化课。毕竟这么多年我都是边拍戏边学习。所以那个时候,我特别希望低调,想一个人悄悄地去考试。没想到还是被媒体发现了,当时我特别崩溃,觉得一旦考不上,就特别丢脸。心里一直想着,一定要考上,一定要考上。”表演经验丰富,对杨紫来说还是巨大的思想包袱“特别担心老师们不喜欢我们这种有经验的。”当然,这么多焦虑、担心、纠结在拿到入学通知书的那一刻,全部值得了!

演员杨紫关键词:长大

    寒假里,杨紫就要进组拍摄电影版的《家有儿女》:“原班人马聚齐了,讲的都是我们长大了的故事。可能要比小时候更好玩。”当然,最让杨紫“头疼”的,还是观众们对小雪的深刻记忆。当然,这也是所有童星都无法回避的问题。小时候形象太深入人心,观众们可能会拒绝演员的成长。对此,杨紫想了想,严肃地回答:“看来我只有慢慢地一部一部戏,让大家再认识我。”
    开学前的暑假,杨紫就在《当幸福来敲门》中演了一个和自己年纪相仿的角色高中生宋征,而这部戏马上就要在央视播出了。虽然故事发生在自己没经历过的上世纪80 年代,但杨紫表示,由于熟悉角色身份,还有蒋雯丽、林永健等前辈的指点,“演起来不觉得很费劲,只不过在服装造型、说话方式上会有些许不一样。蒋雯丽阿姨对我非常关照,休息的时候还会主动教我台词,告诉我怎么表演最自然。”   当然,她私下做的功课还不止这些“我还回家问爸爸妈妈,那个年代的孩子应该是这样的。”
    杨紫说,自己很喜欢演古装剧,至于原因,则是由于“在现代戏中很多时候我都在演自己,古装剧表演的成分会多一些。我希望有更多造型上的突破,这一点在古装戏上可以得到满足。”她笑称,自己一直都有一个侠女梦,不过在平时,和很多小女生一样,她最喜欢看的还是偶像剧。
    作为新生代演员,在明星光环的背后,杨紫时刻面临着质疑和竞争压力。对此,杨紫回答得很平和:“我对那些排名和称号其实都不太敏感,大家对我的肯定也好,批评也好,我都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杨紫表示,自己自小就不是为了“出名”去表演,忠于自己的理想才是最重要的。“我从5岁就开始演戏,可以说这真的是我从小的理想,而我也一直在坚持走自己的路。最支持我演戏的爸爸,有天也对我说,他觉得我从小到大一直拍戏很辛苦,有时候会希望我就是一个普通的银行职员,他可以每天在路过银行的时候进去看看我,希望我开心。我想告诉父母和大家的是,现在的我很开心。拍更多的好戏就是我的梦想。”     
    “每一部戏都是一种挑战,每一个角色都在体验一种不一样的人生。”18 岁的杨紫如是看待自己的表演事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