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金铭
李金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9,658
  • 关注人气:1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介绍马派名剧《范仲禹》

(2008-05-09 18:58:57)
标签:

马派专题

艺术赏析

京剧

文化

分类: 艺术

                 介绍马派名剧《范仲禹》

                       《范仲禹》中,马连良饰范仲禹     

                              剧情简介

    宋时,书生范仲禹携妻白玉莲及子范金哥入京赴试,又去看望岳父母,行至山中,妻儿失散。范惊致疯癫。遇樵夫打探,方知儿子被猛虎衔走;妻被告老太师葛登云掳抢,便径直往葛府索妻。葛登云假意款待,将其灌醉,送入书房。又遣家丁葛虎刺杀之,葛虎反被煞神所杀。葛登云反诬范行凶,将其乱棍打死,装入箱中,抛弃郊外。时范已中状元,报录人外出寻范,因乏川资,见葛府弃箱,遂出拦劫。报录人开箱,范复活,而疯益甚。故事见明人《琼林宴》传奇及《三侠五义》。名《问樵闹府·打棍出箱》,马连良先生在此剧的基础上,增益了范仲禹携妻儿赴考、山中走失以及范妻白氏为保贞洁自缢、黑驴告状、包公判案等情节,成为一个完整的故事,故定名为全部《范仲禹》。成为一出保留下来的马派戏。

                               表演特点

    这是一出唱、念、做都十分繁重的戏。马先生在剧中扮演范仲禹,在“问樵”之前,主要是以唱念为主。现留有马先生在前部演出的一些唱片录音:

                

    第一段是范仲禹上场后,唱的一段[西皮三眼],是叙述他自己的身世的。这段唱是马派形成独特演唱风格以后的作品,以后的许多马派[西皮三眼]唱腔,都接近这种风格了。唱词是:

         最可怜父早亡母又命丧,

         上无兄下无弟独守门墙。

         自幼儿未贸易经营不讲,

         一心想占鳌头苦读文章。

         忍着饥耐着寒功名进上,

         扬名声显父母与祖增光。

    第二段是范仲禹同妻子白玉莲在赶考的途中的对唱,唱词是:

范仲禹唱[西皮摇板]:

          夫妻父子一同往,

          只为功名跋涉忙。

范仲禹唱[西皮原板]:

          宋王爷有道君龙恩浩荡,

白玉莲接:因此上与儿夫离却故乡。

范仲禹接:一个个都盼想题名在金榜上,

白玉莲接:也不枉终日里苦读文章。

范仲禹接:忙吩咐车夫们急忙前往,

          不觉来在万全山旁。

其中“一个个都盼想题名在金榜上”一句,马先生唱的一波三折,强调了读书人都盼望金榜得中的心情。

    第三段是范仲禹与妻儿失散后,反映出他到处寻找时的急切心情。唱的两个[西皮散板]唱词是:

    (1) 问了几处俱不晓,

          路途遥远空一遭。

          同妻儿且回再计较,

          他母子们不见为哪条?

     (2)只望到此把岳母探,

          不想失散在万全山。

          他母子们若是遭凶险,

          眼见得骨肉分离,不能够团圆。

通过这两段唱,可以看出马先生演唱[散板]的功力,同时很真实地表达了人物当时的急切伤感的心情。

后面几段,都是[二黄]板式,是在“问樵闹府”中唱的,唱词是:

[二黄散板]山前山后俱找到,

          寻不着妻儿落哪条?

[二黄散板]恨贼子把我的牙咬断,

          强抢民女理不端。

          甩开了大步往前赶,

          不觉来到贼的府门前。

[二黄原板]我本是一穷儒太烈性,

          冒犯了老太师府门庭。

          念卑人结发糟糠多薄命,

          浪打鸳鸯两离分。

          我往日饮酒酒不醉,

          到如今饮酒酒醉人。

    “问樵闹府”一场,是全剧的核心场次之一。唱做都非常吃力!需要演员有很好的基功。马先生曾得到过名丑、饰演樵夫的王长林老先生的指导,二人在“问樵”一场的合作表演十分精彩,堪称珠联璧合。两个人快速多变、优美细腻的造型身段,尺寸相同,速度相同,和谐而又对称;边式而又玲珑,俏极难极,观众多次报以赞叹和喝彩声。

     范仲禹问明樵夫以后,便径直打上了太师府。这时,范仲禹已经成为了疯癫人了,他在“问樵”后的出场,是在“急急风”中,颤抖着走到台口,然后两手扯住脖领,在“二黄小拉子”胡琴伴奏声中,左右甩髯,唱完了“我的妻儿呀!”之后,把鞋踢到头顶。这是个高难动作,腿功不好,是很难奏效的。然后坐在地上,似乎忘记了一切,但最终还是知道自己是干什么去了。于是把鞋穿上,站起来唱[二黄散板],当唱到“甩开了大步往前赶”后,脚底下一跄郎,立即摔一个漂亮的“吊毛”,把范仲禹失魂落魄的情绪发挥到极致。马先生的表演非常自然洒脱,运用程式很巧妙。

    到了太师府以后,便向葛登云索要自己的妻子,被葛登云三言两语骗过。葛登云反而留下,用酒将他灌醉。马先生在唱[二黄原板]“我本是一穷儒”时,连唱带做,叠腿抬高,双手比划,十分精彩!观众的叫好声随着他的表演频频响起。

    葛登云将范仲禹灌醉后,把他送入书房。这时天已经黑了下来,范渐渐醒来,在书房里唱了三段[四平调],并且上煞神,这场戏中,范仲禹与煞神也有很多合作的表演身段,其中甩发、僵尸等动作的难度都很大。下面请看马派传人田中玉主演的这段视频:

 

             
这三段[四平调]的唱词是:
(1)    在谯楼以上起了更,
         忽然想起小娇生。
         我叫一声范金儿哪厢去?我的儿呀!
         随父到学中攻读诗文,啊啊啊,攻读诗文。
(2)    听谯楼打罢了二更心,
         忽然想起结发的人。
         我叫一声白氏妻哪厢去?我的妻呀!
         夫妻们见面叙叙苦情,啊啊啊,叙一叙苦情。
(3)    三更三点白露茫,
         怎不叫人泪两行。
         似风筝断了那无情线,妻儿呀!
         好一似无情浪打鸳鸯,啊啊啊,浪打鸳鸯!
    “打棍出箱”一场,也是本剧的重头戏之一。范仲禹要有“铁板桥”“甩发”“转眼转脚”“蹉步”“转身”“云手”“扔鞋”等各种高难动作。演员没有相当雄厚的基功,是演不好这场戏的。所以,当年马先生在授徒时,是以这出戏做为练习身段的基本功戏。重点对只重唱念,缺乏身段基功的弟子们说这出戏的。
     后面的“黑驴告状”以及“包公审案”,范仲禹的表演就不太繁重了。主要是几个丑角的表演,只是在“审案”时,马先生唱了一段[西皮流水板],简单地讲了讲事情的过程,要求包公判明冤情的唱词。如《奇冤报》中刘世昌所唱的,没有什么特殊之处,我们就从略不讲了。
                               人物扮相
范仲禹——老生,高方巾,黑三,黑褶子,丝绦,彩裤,大袜,福字履。“闹府”二场后:“甩发”。“出箱”一场,穿福贵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