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刀马
小刀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58,889
  • 关注人气:16,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苹果的智商税为何那么容易就收割到了?

(2022-09-13 08:24:04)
标签:

it

分类: 横看IT

 苹果的智商税为何那么容易就收割到了?


小刀马

 

苹果产品贵是有目共睹的。iPhone 14系列的价格都出现了一定的上涨,虽然基本款在中国和美国市场没有价格变化,但其它款式的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即使如此,预售时依旧被一抢而空。可见市场的受欢迎程度。

 

如果说智能手机是刚需,受到追捧还在情理之中的话,那么一些周边的衍生品的价格也不低,但依旧受到追捧,说明用户爱屋及乌的一种购买欲望。今年苹果秋季发布会上发布的一款98元的挂绳居然也被一抢而空。即使发货要等4-6周,依然有人对此乐此不疲。为何一个简单的挂绳,卖98元,依旧这么火爆?

 

其实,购买的用户心理无外乎几种情况:其一是相对而言是苹果产品序列中最便宜的,哪怕仅仅是一根挂绳。标识是苹果的代表,可以彰显自己借以炫耀的一种机会,在包包中充当一个简单的挂件也彰显自己是拥有苹果产品的身份。

 

其二是即使买不起iPhone14新品,买一根挂绳,也说明自己使用的是苹果的产品,无论是几代iPhone,能够搭配AirPods 是必然的,因为挂绳本身就显示了这一点。隐藏的一种炫耀感可以简单地呈现出来,对于如今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品味认知的用户来说,这一点恰恰可以满足一种虚荣的心理。

 

其三是不差钱的用户,确实需要这种挂绳彰显自身的特殊性。既然一顶帽子都可以卖几百元,一块擦屏布也可以卖145元,那么只有98元的挂绳是不是已经是很良心的价格了?这时候不抢还等什么?这是不是也是挂绳能够快速脱销的另一种原因?

 

苹果的这根挂绳长23.5厘米,重4.54克,适用于AirPods Pro 2。也就是说,就是一根再简单不过的小挂绳了,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小玩意要卖98元,而且如今还是供不应求。用户可将柔软的编织绳像手环一样戴在腕上,也可用自带的卡夹将挂绳固定在背包或手提包上,确保充电盒随身,方便取用。不买iPhone的用户,手腕上挂一根这样的挂绳,是不是也是一种小小的满足?

 

当初,在苹果发布了这根绳之后,用户一片吐槽,但抢购的热情依旧火爆。据悉,99日晚由于抢购首批机型的人数太多,导致苹果中国官网一度陷入瘫痪状况。iPhone 14 Pro系列机型的预售效果最好,虽然价格最贵。IDC认为,iPhone 14系列外观的改变和影像的提升有望成为近几年iPhone系列最吸引消费者的卖点。

 

有人说苹果的品牌决定了用户的购买力,虽然说年轻人换机的热情不再高涨,但当iPhone 14系列发布之后,预售热情不减,那么究竟是什么人在抢购iPhone 14系列?尤其是iPhone 14 Pro系列的预售更好。这还仅仅是第一轮的预售期,随着中国市场“双11”的日益临近,商家的预售必将提前,相信会有更多的平台会对iPhone14系列“下手”,进行重点地促销,这对于苹果的出货量又是一次刺激。难怪苹果公司要求代工企业加大出货力度,对于中国市场的预期,其实苹果公司一直是心中有数的。

 

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我们的国产手机厂商的空间会受到更多的压制。这才是一个重点,如果没有对应的产品问世,或者说在价格上有更加亲民的选择,不能依靠所谓的品牌,制定不契合实际的价格,只能把更多的用户推向苹果。这是一种双向的选择。用户是非常务实的,对于价格的敏感是相对比较之后的一种权衡,不能靠情怀,也不能没有市场的下沉分析,盲目地乐观,过分地自信都是不可取的。苹果的秋季发布会已经完结,下一步,该轮到哪一个手机厂商表演了?年轻人换机潮不再高涨,其实压制的恰恰是国产手机厂商,而iPhone的用户本身就不是单一的青年人,更多的却是中年人,你看看周围使用iPhone Pro系列手机的用户,是不是30岁以上甚至40岁以上的人更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