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刀马
小刀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49,486
  • 关注人气:16,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年轻人为何喜欢集章,而不是集邮?

(2022-08-16 11:47:35)
标签:

it

分类: 横看IT

年轻人为何喜欢集章,而不是集邮?

小刀马

 

在外出的时候,尤其是在一些博物院、古城、景区,甚至一些举办展览会、交易会之类的场所,都能看到一些集章的大众活动,包括一本什么什么的“护照”,人们乐此不疲地去盖章,积攒了一本本。看起来也是花里胡哨的,煞是好看,尤其是一些年轻人对此比较感兴趣。甚至成为打卡的一种方式。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为何年轻人对这种集章活动比较乐于参与,而对集邮却丝毫不感兴趣呢?

 

我们观察,有几个方面的原因:其一是旅游打卡是比较流行的一种方式。尤其是各种网红出现之后,有一些旅游达人,把到一个地方的打卡当作一种乐趣,一种纪念的方式,以及作为自己来过这里,类似于“到此一游”的一种凭证。有的人喜欢把自己的身影留在相册了,也有人喜欢用一种打卡的方式,记录走过的地方,看过的风景,去过的场所等等。

 

其二是纪念章花样翻新,形式多样,变化多端,而且色彩缤纷,呈现方式多元。对于喜欢五彩斑斓的年轻人来说,很容易接受这种花里胡哨的东西,看起来也是各式各样,姿态百出。许多年轻人都是拿着一些笔记本或者旅游“护照”,在上面留下一页页的纪念章。一是纪念自己来过此地,留下过足迹;二是在未来回眸的时候,也能回忆起一些片段吧。

 

其三是加盖纪念章几乎零成本。不需要购买邮资片、明信片,信封,邮票,只要拿着自己的小本本,在小面摁下一个又一个储墨、回墨纪念章就可以。各种色彩的艳丽,再加上标志性的图案,乍看起来也是非常赏心悦目的。这也是一些活动的组织者,喜欢在自己的场所配置这种纪念章的初衷,就是希望吸引年轻用户的关注和参与。只要有人流,自然就可以带来一定的关注度和口碑。甚至一些新开门的网红店,都会设计一个纪念章,让参与的年轻人加盖。有的人为了表明自己来过,都要加盖到手背上,然后再拍照上传,证明哥(姐)来过这里了。

 

其四是没有书写的麻烦。当你在旅游网点时,时间都比较仓促,尤其是随团游的时候,如果是寄一枚明信片,还得写地址,很多人都还不知道邮编,不清楚具体的街道地址,无法书写等等。总之有一堆的烦恼,而加盖一个纪念章,就简单多了。直接扣在随身携带的本本上,纸张上,甚至一些可以留印的物件上,就是一份纪念,一种玩耍,足以。此外,还有一些旅游网点,即使有主题邮局,但没有实寄功能,甚至有一些设置了邮筒,但是一周都不会开一次,很多游客寄的明信片投入之后,从此就石沉大海,这样也打击了很多邮寄者的信心。

 

其五是纪念章随处可见,随处可盖,不像邮局的纪念戳、风景戳,都是束之高阁,一般都是使用一次之后,就被藏了起来。生怕人们去盖似的,这样的抱残守缺,又怎么可能吸引到年轻人的喜欢。很多老风景戳,都已经石沉大海,不是丢失,就是被埋藏在箱子底下,尘封了记忆,好像见不得光似的。不知道当初邮政刻制了如此多的风景戳的意义何在,价值何在,传播何在,信仰何在,文化何在,理念何在?

 

其六是人们总是说年轻人都不喜欢这些花纸头了,只是没有去反思为何年轻人不喜欢了?零售邮票网点每次排队插队、加塞,想买票买不到,想买首日封,当日来不了,买不上,寄不出,年轻人哪有心情陪邮政玩耍?邮票设计过多的PS痕迹,堆砌感超强,缺失了审美的艺术气质,没有了设计感,文化感。市场低迷,没有引导,没有扶持,没有纾困的手段,只是一味地派任务,不完成就扣钱,结果造成发行就打折,打折之后更没有人征订,市场恶性循环,你方唱罢我登场,乱哄哄的好一片天。真到了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大家也就都歇心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