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刀马
小刀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58,889
  • 关注人气:16,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奶茶开启降价模式,消费刺激的捷径是价格主导?

(2022-03-22 06:53:44)
标签:

it

分类: 横看IT

奶茶开启降价模式,消费刺激的捷径是价格主导?

小刀马

 

新奶茶经营店的出现很快就席卷全国,尤其在资本加持之后,这种扩张速度变得更快,我们蓦然发现周围奈雪的茶、喜茶、蜜雪冰城几乎是随处可见了。或许也是因为新兴奶茶店的崛起,让竞争更加白热化,其中最大的一个导向就是价格的变化,其中喜茶是率先开始尝试改变的。进入2022年,喜茶调整自己的系列奶茶价格,尤其是推出了9元价格让市场为之一振。

 

在喜茶降价不断“挑逗”奶茶市场的时候,后续也有其他的奶茶企业开始跟进,试水中低端市场的需求,当然也是迎合一部分对价格比较敏感的用户需求。其中奈雪的茶跟进开始尝试进入到这个市场领域,被认为是高端向中低端靠拢的一个前兆。

 

日前,奈雪的茶宣布推出9-19元的轻松系列,并承诺将每月上新一款20元以下产品。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奈雪的茶曾限时1个月推出9-19元的轻松系列,被认为是应对喜茶竞争的一种应对。如今要正式推出“低价”奶茶了,从一个侧面也说明,前期的试水有成效,才会促成奈雪的茶正式推出更便宜的奶茶系列。此外,每月上新20元以下产品,被市场解读为奈雪开始全面进行价格下调的信号,同时也说明在中低端市场的占有或许更有前景可期。

 

此前,喜茶是率先打响“价格战”的,今年1月份,喜茶宣布不再推出29元以上的饮品类新品,并且承诺现有产品在今年内绝不涨价。有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式茶饮单价20元以下市场占比高出8成。奈雪的茶这次调价是为了迎合消费需求的转变,毕竟这部分市场的用户是异常庞大的。

 

对于价格下调,喜茶给出的解释是,自建供应链体系逐渐完善,控制产品原材料成本的主导权在自己手中;竞争对手奈雪的茶表示,除了打造供应链之外,正在自研自动化制茶设备,以降低门店人力成本。竞争对手都在想着法地控制成本,这在奶茶的定价方面自然也就有了自己的考量和价格策略。

 

值得关注的是,在奶茶业开始下调价格的时候,咖啡市场的价格却是逆势上涨。星巴克、瑞幸、Tims先后都涨价。对于涨价,星巴克给出的解释是考虑到营运成本等因素,瑞幸和Tims的说法也类似。

 

按照新奶茶企业的说法是,告别30元时代是因为在供应链上取得了优势。供应链的优势也带来店铺扩张的快节奏。有数据显示,20192020年,喜茶门店总数为390家、695家。2021年全球门店数量超过800家。同时,据奈雪的茶的财报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奈雪的茶净新增149间茶饮店,23家标准茶饮店开始转为奈雪PRO茶饮店。目前有817家茶饮店,未来主要依赖PRO店模式,并进一步降低成本。

 

新奶茶企业竞争的一个焦点是“边缘市场”,或者说更大众的三、四级市场,20204月,喜茶推出子品牌喜小茶,试图布局下沉市场,据喜茶规划,喜小茶品牌产品客单价在15元左右,并称要在合格的标准上尽可能实惠。而参与竞争的对手,除了奈雪的茶之外,还有始终以低价为主的蜜雪冰城、一点点、茶百道、古茗以及CoCo都中等低端品牌,而且,这些奶茶店依靠高性价的策略以及在消费者心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下沉市场,寻求更大的红利已经成为奶茶店的共识。门店数已经破万的蜜雪冰城、融资6亿元的书亦烧仙草,此外一点点、古茗、CoCo都可等品牌也在加快开店速度,抢占市场份额成为区域强势品牌。喜茶、奈雪的茶选择降价模式,也是有意打压这些“小弟”,第一梯队降价,势必会降维打击,挤压第二梯队的市场,进而抢占更加有利的位置。

 

而且,新茶饮的形成经过了市场的反复洗礼之后,也开始逐渐沉淀用户的需求,从市场的表现来看,新茶饮市场中拥有最大消费力的价格段是在10-20元,当第一梯队的价格下压到这个区间时,对第二梯队的区域新茶饮企业会带来巨大的压力,一方面是价格的变化跟不跟进,再跟进是不是还有利润可言?另一方面是第一梯队的影响力和品牌口碑都是要高于第二梯队的,如何在这种竞争中脱颖而出?

 

毕竟,第一梯队已经完成了品牌形象的树立,在消费者心中已经初步形成了较高端的品牌形象,降价后会收获更多潜在消费者的青睐,而且品牌声量积累起来之后,消费者自然也更信任。更主要的是,无论是咖啡还是新茶饮市场,立足大众消费场景的餐饮大类,价格下沉才有巨大市场。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新茶饮对于原材料的控制更加游刃有余,因此价格的选择更加灵活。一旦价格开始松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竞争会更加白热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