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刀马
小刀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58,889
  • 关注人气:16,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春节两日票房30亿,春节档能破百亿吗?

(2021-02-14 09:01:16)
标签:

杂谈

分类: 非典型评论

 春节两日票房30亿,春节档能破百亿吗?


小刀马

 

今年春节的全国院线非常走俏,连续两天,大年初一、初二几乎都是满场,很多场次早早地就已经售罄了。即使个别场所还没有满座,也只有犄角旮旯或者前面一排的位置了。来自国家电影局13日下午发布数据显示,2021212日正月初一全国电影票房超过17亿元,刷新了2019年创造的14.43亿元的正月初一单日票房纪录。其中电影《唐人街探案3》自除夕上映以来,票房累计10.10亿元,虽然唐探3的口碑不如前两部影片那么高,但在春节档的票房还是非常火爆。

 

国家电影局的数据显示,大年初一《唐人街探案3》以10亿元、《你好,李焕英》以2.89亿元、《刺杀小说家》以1.36亿元分列当日票房前三名。其中,《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两部喜剧片的关注度和排片率最高。到大年初二晚上8点,猫眼专业版监测的数据显示,大年初二电影实时票房已超12亿元,累计票房30亿。为何今年春节档的票房如此火爆呢?我们观察主要有几方面原因:

 

其一是今年鼓励就地过年,很多人选择留在自己居住的城市就地过年。不回家之后,就需要在当地过年,而留在当地的春节期间,会有大量的时间空闲出来,空闲时间选择什么娱乐方式?在这个冬天,其实可选择的余地并不大,而电影院无疑是最好的一个场所。观影也一直是我们的一个传统,无论是年轻人还是其他人群也会选择在春节期间走进影院,这几乎已经成为近年来的一道风景线。而喜剧电影也是春节档最受欢迎的一种表现形式,合家欢,一家人观看一部影片也是一种可选择的方式。

 

其二是票房不菲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院线定的价格不菲。现在一般在春节期间到院线观看一场电影,在笔者这个省会城市,基本都是数十块的价格,甚至有一些场次都上百不等,即使只有两个人观影,花费也在一百以上,甚至会更高。当然,今年因为对疫情的继续管控,人们在观影的时候还需要佩戴口罩,也就无法吃零食了,爆米花经济难以维系。这时候,院线在排片的时候,对价格的拿捏也是死死的,由于观影人数高涨,因此一些关键时间场次的价格不菲,但即使如此,依旧是早早地售罄了。单价的上涨,也带动了票房的走高。随着初一、初二密集期的结束,单日票房也会出现一定的下滑。不过,由于有前面的铺垫,后续的票房增长还是大势所趋。而且一二线城市的票房贡献更大,因为一二线城市的定价更高。

 

其三是前期的胃口吊得很足。其实今年春节档的几部影片在开映之后的口碑并不是非常高涨,但是因为有前期的宣传和造势,观众还是认可了这种宣传营销手法。尤其是唐探3已经被“冻结”了一年了,大量春节元素的植入,一度也被诟病。不过,即使如此,因为有前两部影片的口碑支撑,唐探3依旧是最受观众关注的影片,排片率也非常高。再加上,由于就地过年的人群比较庞杂,有一些企业还组织就地过年的员工集体观影。无形中也给票房注入了不少的上涨动力。而《你好,李焕英》的口碑后来居上,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也助推了排片的上升。

 

春节档有7天的时间,两天的总票房已经破了30亿,那么7天的时间是不是可以破百亿呢?来自灯塔专业版的预测是:春节档七天票房约62亿。或许这个数据有点保守,前两天的势头很猛,灯塔前两日的数据已经突破了36亿(含预售),虽然后续会放缓,但紧接着是情人节的来临,或许还会爆发一次小高潮。而且214日,还有《我的初恋十八岁》等三部新片上映。或可以接续带来票房的递增。

 

众所周知,经历2020年因疫情影响春节档空缺之后,随着后疫情时代观影需求稳健复苏和就地过年的大背景支撑,2021春节档带来了票房新高也在情理之中。而最终的票房冠军会是谁?依照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唐探3问鼎应该问题不大,破35亿应该不在话下,而《你好,李焕英》破15亿应该也问题不大。这两部影片无疑会是2021年春节档的最大赢家。尤其是后者的排片率和上座率保持稳步提升,拉近和唐探3的差距在随后的几天中或许会得到验证。

 

无论在哪个观影期间(国庆档、贺岁档、春节档),最终影片的质量和故事的完整性才是关键,如今观众的欣赏水平不断提升,单纯地搞笑以及“流量主”加持,已经不再是影响票房长红的关键所在了。今年还有几部影片有大牌明星坐镇,但票房表现不容乐观。可见,如今观众的欣赏水平已经有了一些变化,这点对于创作者来说,是应该不断调整的地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