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刀马
小刀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49,486
  • 关注人气:16,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HTC的蜕变开始,创新和开放是主旋律

(2012-01-14 08:00:28)
标签:

htc

智能手机

竞争

市场

系统

it

分类: IT时讯

   小刀马

 

      对于HTC而言,国人知道的不少,可以说对于Android手机爱好者而言,HTC几乎就是Android的代言人了,这一点即使是摩托罗拉也望尘莫及。可以说这就是一种品质和品牌的象征吧。这荣誉不止归功于HTC出色的硬件,也归功于HTC独有的基于智能移动系统,深度定制、优化和开发的第三方手机操作体验HTC Sense,软实力作为硬实力的补充,让HTC得到了更高的赞誉。

 

但也正因为HTC具有构筑在Android系统上的优势,一度成为了苹果打击的对象。iPhone需要对抗任何Android手机制造商的挑战,iOS的发展更需要对抗不断升级的Android市场的蚕食。于是我们看到了很多关于苹果和HTC的诉讼,当然苹果也和三星、摩托罗拉等有相关的诉讼。不过,当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市场也开始揣测HTC和三星是不是会对谷歌Android产生一定程度的改变,毕竟微软也推出了自己的芒果系统,市场的争夺将更加激烈。对于HTC来说,会有什么样的改变?这也是很多HTC爱好者们一直关注的问题。近日,我们看到了HTC的一系列动作,或许是解读HTC未来发展的一个途径。

 

    HTC在全球首次的开发者论坛落户中国,说明中国作为HTC的大后方,不管是硬件研发还是软件开发,越来越被HTC关注和重视。在这次HTC开发者论坛上,在内容方面HTC诠释了更多的创新,也表现出对开发者开放的姿态。正如其CEO周永明所概括的那样,创新是“一种文化”,创新没有终点,唯有不断地攀登一个又一个高峰,每一个新应用也都是一个新的起点,是另一次争夺市场和用户的开始。这也是HTC开发者论坛呈现出来的一种朝气和发展思路。

 

   智能手机的高速发展,注定了应用是一道必须逾越的坎,可以说,谁家的应用不能引领市场得到用户的认可,谁家的终端也不会走得很远。事实证明iPhone之所以能够快速的普及和病毒式地蔓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应用的丰富和广泛。目前构筑在Android系统上的应用数还不及苹果iOSAndroid的凌乱也是其软肋,这是为何iOS封闭的原因所在。封闭虽然单一但却适合品牌忠诚度的塑造。但是Android秉承的是开放的姿态,需要的是更多的开源和参与性。此外,市场上还有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就是微软的芒果,微软正在加大奖励的力度,试图在目前的市场格局中杀出一条血路。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更多的开放、更多的创新就成为平台发展的重要支撑,而HTC为独立开发者提供的许多便利也是希望在自己的平台上能够吸引到更多创新的力量。

 

内容的创新也是软实力的一部分, HTC希望得到开发者的支持并共同建立开放的合作机制。为方便与开发者的合作,HTC还专门做了个统一的应用上传入口partner.htcsense.com,所有开发者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自行上传应用。而作为配合HTC Hub应用商店的云端管理器htcsense.com当然也是不得不提。在htcsense.com这个网站上,用户不仅仅可以通过HTC Hub获取到全世界最新最好的应用,还能进行很多创新的操作,例如资料备份与同步、手机位置地图定位等等,另外作为HTC核心理念之一的个性化,用户不论通过HTC Hub还是通过htcsense.com都可以找到很多个性化的插件或壁纸以让每一部手机都变得独一无二。当然内容的创新仅仅通过HTC自己还是不够的,所以HTC为开发者们提供了类型丰富的OpenSense SDK以寻求第三方的力量,详细的资料都可以在HTCdev.com的官方上查询。

市场需要不断地改变,对于中国用户而言,需要更多的本土化应用,这也是HTC积极运作自己独立平台,进而吸引国内开发者驻守自己平台的最终诉求。这种内容与平台的相互协作,是一个多赢的局面,这点毋庸置疑。正如一位和HTC合作过的开发者所说,一个小小的圣诞节,HTC帮助他的推广,便得到了高额的流量回报。

 

另外也值得关注的是HTC自身的软件工程师,在全球截止目前已拥有超2000人的团队。今年11月上市的夺目3D更是HTC通过产品创新为消费者服务的典型,这是HTC首款裸眼3D功能的双核手机,融合了先进的硬件配置和众多创新技术,让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用3D记录自己的日常生活。未来3年,HTC还将投入10亿美元在中国台湾的研发部门,使该部门成为世界最强的手机设计基地。此外,HTC还会不断地加大第三方开发者队伍的规模和吸引力度,通过更多的创新性手段获得用户的认可和支持,并在更大范围内争夺和苹果iPhone竞争的话语权。

 

       借用HTC董事长王雪红的一句话来看,我们就会明白HTC的意存高远。“乔布斯认为一个产品可以满足所有的消费者,我们则认为,每一个消费者都应该特别被满足,所以这是不一样的。”王雪红如是说。这其实也是HTC一直以来坚持的方向,不简单拷贝和迷信苹果,以开放的心态创造属于HTC的模式。HTC与新浪携手推出了国内首款社交手机微客,而后又与腾讯合作推出了ChaCha,是国内首款深度集成腾讯QQ Service服务的社交手机。近期诞生的HTC达人中内置了视频一键上传和照片圈人两大独家首发功能,这是HTC与人人网合作的成果。HTC还与迅雷合作,为HTC夺目3D的用户开通3D频道,提供独家3D影视内容。

 

       这就是HTC的创新,也得到了跨行业厂商的认可,试想没有一定的技术实力和能力,又怎能得到这些互联网巨头的垂青?至于和国内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合作更是不胜枚举。HTC正在以各种不同的创新性应用和体验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