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夏京春老师
夏京春老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56,824
  • 关注人气:8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学语文》简答题(1)

(2006-12-30 17:58:44)
标签:

大学语文

简答题

考试

夏京春老师

文学赏析

分类: 大学语文

                  

《大学语文》简答题(1)

 

 

1.什么是《诗经》“六义”?

 

   《诗经》“六义”是指:风、雅、颂、赋、比、兴。风、雅、颂,是从体例分类上来说的。风,大多是民歌;雅,是宫廷乐歌;颂,多是宗庙祭祀时用的乐歌。赋、比、兴,是就表现手法而言。宋代朱熹解释说:“赋者,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兴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词也。”

 

 2.《诗经·郑风·子衿》塑造了一个具有怎样性格的女主人公形象?

 

    该诗塑造了一个正处在热恋中的感情真挚的女主人公形象。全诗写她在城楼上等候她恋人的情景。先写“青青子衿”,以恋人的衣饰借代恋人,写相思萦怀之情。因不能与恋人相见,浓浓的爱意不由转化为惆怅与幽怨:“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纵我不往,子宁不来?”最后,写她在城楼上因久候恋人不至而心烦意乱,来回走个不停,觉得虽然只有一天不见面,却好像分别了三个月那么漫长。一个痴情、缠绵,活泼、可爱的女子形象跃然纸上。

 

 3.乐府民歌《战城南》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作者通过描写前方战士暴尸荒野、后方田园荒芜、禾黍不获的情景,谴责了连年战争给人民带来的灾难,表达了对民众的深切同情和对阵亡将士的哀悼之情。

 

4.关于《长恨歌》的主题主要有哪三种观点?

 

    关于《长恨歌》的主题主要有三种观点:1.讽喻说,认为《长恨歌》的主题是讽喻唐明皇贪色误国;2.爱情说,认为该诗的主题是歌颂李杨之间真挚缠绵的爱情;3.双重主题说,认为该诗前半部分是讽喻,后半部分是歌颂爱情。

 

5.《长恨歌》塑造了一个具有什么样性格的杨贵妃?

 

    杨贵妃美貌、娇媚,进宫后得宠,不但自己“新承恩泽”,而且“姊妹弟兄皆列土”。杨贵妃死后,诗人用浪漫主义的手法,塑造了一个仙境中的杨贵妃。她高雅端庄,寂寞悲伤,殷勤迎接汉家使者,对唐玄宗一往情深,托物寄词,重申前誓,表示愿作“比翼鸟”、“连理枝”,使她成为千百年来忠于爱情的化身。

 

6.柳永的《八声甘州》体现了柳词的哪些特点?

 

    柳词擅长写“羁旅行役”,《八声甘州》就是一首叙写羁旅漂泊的词作。柳词工于铺叙,境界开阔。《八声甘州》中“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三句,以雅致精练的语言描绘出苍茫的景象,雄浑的意境,具有极强的感染力。苏轼称其为“不减唐人高处”。柳词多写男女相思,《八声甘州》中也有“佳人”思妇。

 

7.辛弃疾《青玉案·元夕》“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中的“那人”的形象特点是什么?

 

    辛弃疾《青玉案·元夕》“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中的“那人”是一位忧愁、孤独、自甘寂寞者。她不随波逐流,不图热闹,独立自主,自尊自爱,有自己的追求,卓然于世,独芳自赏。

 

8.《南吕·一枝花·不伏老》体现了作者什么样的性格和风格特点?

 

    《南吕·一枝花·不伏老》反映了关汉卿经常流连于市井和青楼的生活境况,语言豪辣风趣,酣畅淋漓,体现了作者狂傲倔强、幽默多智的性格和寓庄于谐的风格特点。

 

9.舒婷《致橡树》一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爱情观?

 

    舒婷在《致橡树》一诗中借木棉之口向橡树倾诉了自己的爱情观,这种爱情观不仅表现为对爱的诚挚、坚贞和炽烈追求,更表现为双方人格的平等,相互依存又相互独立,共享幸福又共担苦难。

 

10.在鲁迅小说《伤逝》中,造成子君悲剧的原因是什么?

 

    在鲁迅小说《伤逝》中,子君、涓生的悲剧既与当时不合理的社会制度和封建势力的破坏有关,也与他们自身的弱点有关。他们单纯追求个性解放,把个人主义和个人的幸福作为生活中的至高无上的目标,显示出小资产阶级知识青年的狭隘和自私。《伤逝》启示人们,个人的自由、幸福只有和整个社会的解放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获得。

 

 

 

相关博文:

 

《大学语文》简答题(2)

 

《大学语文》简答题(3)

 

中国文学常识问答(60题)

 

■  古文翻译练习(1)

 

■  古文翻译练习(2)

 

《货殖列传序》译文

 

《冯谖客孟尝君》译文

 

《郑伯克段于鄢》译文

 

■《谏逐客书》译文

 

孔孟语录(二十则)译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