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丽华
赵丽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53,939
  • 关注人气:21,1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下半身

(2010-07-29 23:17:03)
标签:

下半身

衣柜

肉体

鞋底

赵丽华

杂谈

脱了布鞋,在长城上晾下我的脚丫子。。。

顺便公示一下我的下半身。。。

我今天快把这双花布鞋鞋底磨穿了,都没有登上长城。

我很珍惜这双鞋,还在鞋底特意保护了一层胶底。。

这双鞋是在东城区一个小店买的,设计师是个女艺术家,名字我记不得了。。我喜欢她的创意,青花瓷布面、老式白色有机玻璃园纽扣。

我的下半身

我的下半身

我的下半身

我的下半身

我的下半身

我的下半身

我的下半身

我的下半身

我的下半身

 

再解读赵丽华的一首诗(苗雨时/文)

 

                           衣柜(赵丽华/诗)

 

                                衣柜里的衣服

                                像是站着的

 

                                如果我不去动它

                                它就这样直戳戳的

 

                                还好

                                没有肉体在里面

 

口语诗拒绝隐喻,但不拒绝阐释。一首诗写完了,作为一个艺术存在,就与诗人无关了,二度创作的权力掌握在读者的手中。那么,我们就运用一下此种权力吧。《衣柜》也是一首静观的口语诗。诗人在静观中,扑获了深湛的诗意。你打开你的“衣柜”,看里面的衣服是怎么样的?它们“像是站着的”,站在一片寂静之中,衣服静,周围静,静上加静,仿佛静得你屏住了呼吸,停止了心跳。静啊,让人不忍碰它,不敢触动它。所以,如果“我不去动它”,那么,它就依然静着,甚至静得“直戳戳的”。这里的“不动”之动,使静沉到了谷底,其尽头是从静转向空。前两节诗,层递推进,已然势满气足。如果诗到此为止,虽然把物象写到了极致,但因单一,细想,也没有多大意思。巧就巧在,这时候,诗人却忽然放松心情,来了一种180度的大逆转,以庆幸的口吻说:“好在/没有肉体在里面”!这是一个发现,也是一个机缘。在此种机缘的发现中,表面上是无所谓的轻松,内底里却掩藏着深层的紧张,即静转向空,并强化空。这正是:栈道明修,陈仓暗渡。“空”是这首诗的核心意味。既然衣服里“没有肉体”,自然也没有生命,也没有灵魂,也没有欲望,更没有了人生的“烦”和“畏”(海德格尔),更没有了人的生命的死亡……,如此延伸开来,这衣柜里的“衣服”,就成了现代社会“空心人”的写照和塑像。他们生存在迷茫与虚无的世界上,自身没有思想,没有智慧,也没有理想和激情,他们随遇而安,无所事事,有一打没一打地活着……。恰如艾略特在《空心人》一诗中所写的:“呈形却没有形式,呈影却没有色彩/麻痹的力量,打着手势却没有动作”(绿豆译)。在当今这个物化与媚俗的时代,空心人一方面放弃欲望,另一方面又缺乏生存下去的勇气。这对他们的人生命运来说,到底应该是喜呢,亦或应该是悲呢?

 

 

***************************************

我玩微博正上瘾,欢迎大家一起来。在这里:http://t.sina.com.cn/zhaolihu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