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乃珊
程乃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66,714
  • 关注人气:7,4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当我是小老婆生的啊……”

(2012-04-30 12:09:43)
标签:

小三

正室与侧室

杂谈

分类: 日常随笔

“六六”吹起“反击小三”之号,不管有人说她是为新作作秀还是确有其事,“小三”确实是一种社会的不安定因素。

上海俚语“你当我是小老婆生的啊……”意思是明摆明吃吃我。小老婆是一种比较粗俗的说法,一般称“姨太太”,更有斯文的称“如夫人”,还有更直白的就称“妾”。所谓“妾”,站着的女人,可见是毫无地位的。上海话“小老婆腔调”意思是不大方、不坦然、上不了台面、刁钻促狭,是一句很重的诅咒。

某程度讲,“小老婆”有点似而今说的“小三”,但又不尽相同。不管怎么说,“小老婆”是收进门的,多多少少有点“合法”地位。“小三”是见不了光的。另外,就算是小老婆,大多比较本份,随遇而安,即明白自己见人矮三分的地位。而今的“小三”却是野心勃勃,大有“后来和尚赶出当家和尚”之势,即赶走大婆取而代之之野心。故而,“小三”又被称为“家庭粉碎机”。

封建传统允许男人有三妻四妾,但旧道德也有相应“政策”保护正室的利益和权势,譬如,但凡姨太太进门,需 向正室夫人磕头。正如“绿房子”吴同文的姨太太,一进门,就向大太太苏州贝家的九小姐磕头上茶,人前人后小心谦让,口口声声称之为“太太”。这一招,俗称“下马威”,至少在表面上令姨太太不能恃宠欺人。旧时,侧室的子女称为“庶出”,在嫁娶及遗产接收享受的“待遇”与正室的子女有很大的不同。此外,侧室是不能参加家族的祭拜和红白大事的。一旦正室太太去世,侧室也不一定可以按资排辈自然扶正,因为这里牵涉到一个门当户对的问题。原配正室称为“花烛”,再娶的即为“续弦”。姨太太除非扶正,否则即使做了祖母,也还去不掉那个“姨”字……不理这些旧俗有多少值得诟病之处,但功效就是为了维持家族宗谱的纯洁性,同时也是对正室权益的保护。因为正室是明媒正娶过来的,都带有嫁妆,套用现在的话说,即为有“婚前财产”。而小老婆,大多出身贫寒,否则不会走上这条路,自然也不会有什么婚前财产。故而就有一些上海老话“有啥办法,为求太平,只好一味做小……”,“你当我是小老婆生的啊,吃吃我……”等,十分形象地说明旧时“小三”、“小四”的地位。

传统推崇中庸之道,在正室和侧室之间,有时也可执行中庸,即“两头大”。所谓“两头大”就是不分先后,也没有大小,两位都是太太,一碗水端平。说来容易,要真正做到,可实在不容易。人称“冬皇”的孟小冬与梅兰芳擦出火花之时,梅兰芳已有了正室太太,“冬皇”自然不肯屈身为姨太太之角。据坊间所传,当时就是“两头大”,两位不分先来后到,都是梅夫人。但有次梅家办丧事,“冬皇”特地携了孝服去梅府奔丧,被挡之门外,就此“冬皇”斩断情丝……。说明要真正做到“两头大”谈其何易!

时代不同了,而今虽然没有“如夫人”、“姨太太”,却有了“小三”、“二奶”之辈。她们中不少有知识、有学历、有职业,不明白她们为何还要一味“做小”,而且野心勃勃,咄咄逼人,大有不逼出正室取而代之不罢休之心。可怜不少当年与丈夫胼手砥足艰苦创业的原配妻子,好容易盼到春华秋实之时,却来了一批“摘桃子”的“小三”坐享其成。遗憾的是,在封建社会,常有法律之外的“规矩”来维护大婆的地位和利益,今天女性地位提高了,反而没有一套切实可行维护家庭稳定和妻子权益的规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土黄色的端午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