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乃珊
程乃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66,200
  • 关注人气:7,4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1-07-24 14:19:42)
标签:

杂谈

分类: 日常随笔

    7月6日是国际接吻节,从字形看,“吻”的字意是为“勿要与口相近”,但字解恰恰为“口与口的零距离接触”。

    “吻”英语为kiss,难怪美国老政客基辛格KISSINGER的绰号为“接吻先生”。

    老派上海话称接吻为“香脸孔”,比较含蓄,现今新派叫“打kiss”,言简意赅,北京人称“亲嘴”,十分形象,广东人为“啫嘴”,音形俱备……不理如何,接吻,是情侣夫妻间忘我激情的感情表现。美国片《风月俏佳人》中身为妓女的女主角对自己的“职业操守”有个底线——嫖客不能与她接吻,她要把这片仅有的芳草地留给自己所爱的人。

    “亲吻”与“接吻”一字之差,却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西方人习惯互相亲吻,等同握手,但亲吻的区域划分有严格规定:长辈亲前额,友辈亲双颊,这就叫“亲吻”;唯独嘴巴,是不可以乱来或随便给人吻的,“接吻”从传统道义来说,仅限于情侣和夫妻间。

    在东方,“接吻”绝对属重帷深闺内十分私人的情事,但在西方,“接吻”意喻着唤醒生命迎来新希望的一项异常隆重的仪式,难怪皇室婚礼中必有的“露台之吻”,会引来全国甚至全球人们的热衷见证和祝福!

    相信每一个女孩子“接吻”的启蒙教育,始于那个童话:被后母的毒苹果害死的白雪公主,为远方的白马王子深深一吻而复活过来;沉睡了一百年的睡美人也因远方王子一吻而醒过来……我们从小相信,爱之吻,可以唤醒生命,战胜邪恶。因此,爱之吻是那样神圣不可玷污!

    近代流传不少“世纪之吻”之说。最广为人知的是二战胜利当日,在纽约时代广场一个大兵与护士的激吻,据说两人并不相识,只是在士兵听到战争结束喜讯的一瞬间,就搂着边上一位穿护士制服的女孩激吻,与其说他吻的是那个女孩,不如说,他吻的是战争结束后新生活的开端!从此两人似都在人世间蒸发了,但那一吻已成经典,永远载入人类史册……最近的一次也被称为“世纪之吻”的,是在温哥华的骚乱现场,一对男女情侣不理周围一片混乱忘情接吻。虽然有说只是摄影师的角度关系,但是着实在全球成为一个新闻热点。如今,向来被视为内敛含蓄的中国人的接吻也上了国际版。犹记得在美国某机场一对中国留学生一场缠绵不舍的接吻导致航班的延迟,最后被罚款起诉,这样的结尾令这个Good-bye Kiss全无浪漫可言。

    不过,笔者觉得,最近发生在深圳的“激吻救少年”事件,足可称为“世纪之吻”。一位16岁少年站在大桥上,不听任何谈判专家的劝阻,要轻率结束自己的生命,一个与他素不相识的少女主动上前,聆听了少年的诉苦后,奉上深深一吻。所谓“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这一吻,让少年感受到人世的温暖,还有未曾尝过的浪漫……本来已觉生无可恋万念俱灰的少年,忽然悟到,世界上还有很多美好的东西,只是暂时还未碰到,如此死去,实在不值!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激情一吻,虽不相识,却为对方注入生命的原动力,相信他与她,都会永远记住天桥上那一吻!

    在充斥着毒馒头、地沟油、郭美美等种种令人不快的传闻,这感人的一吻吻醒了我们,毕竟,这个世界还是那样美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