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乃珊
程乃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66,200
  • 关注人气:7,4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年花

(2011-01-30 09:46:16)
标签:

文化

分类: 日常随笔

过大年再省俭再不讲究生活情调的人家,总也会在家里放置点花卉。过年的花,总是以喜庆之色为宜,最经济的一种叫银柳,一撮撮如毛绒头一样,据说原色为银白色,故有此称。为图喜庆,都给染上绛红的。这种花很经放存,从年夜放到立春都没问题。但总体感觉不够生动,特别是因为染过色的,总有点如标本的感觉。

腊梅是公认的年花,很中国,很古雅,再配一串沉甸甸红艳艳的天竺,喜气就来了。腊梅生性冷傲,枝丫伸展之间极有个性,无论哪个角度看去,都是一幅浑然天成的艺术拼图。传统以腊梅比拟清高的文人雅士,实在十分贴近。或者正因如此,一般不敢怠慢腊梅。插放腊梅的花瓶,总是有意选颇有古意的高瓶,如底下再衬只红木座子,那就是花与意境的相融,犹如人的灵肉合一,所谓室雅何需大,就这样一株腊梅,就给家里在喧闹的节日中带来丝丝静谧安好的气息,不露声色地提醒我们狂欢要有节制,享受要有制约,这就叫和谐。

不过年轻人要悟知到这个境界,未免太少年老成了。兔子花,大约是最受青少年喜欢的。兔子花价格不贵,小朋友省几天零花钱就可以捧回来一盆,而且好养。吃腊八粥时抱几盆回来,红彤彤的,鲜艳夺目,摆几盆在窗台上,就满室生辉。那一朵朵娇小玲珑的红火苗样的小花,纤不盈掌,舒舒泰泰地各展风姿,彼此独立又互相映扬扶持,天真自在自得又浑为一体,像煞传统中国民俗画“百子戏玩图”。兔子花的花盆随意得很,犹如青春少女随便一条牛仔裤一件T恤都靓丽夺目。兔子花可以一直开到农历二月初。前几日上海大寒,我一个疏忽,结果一夜之间大门外朝西北窗台上几盆兔子花给冻蔫了,花儿像铃铛一样耷拉下来,心疼不已。试着将其移到朝南窗台上,没几个小时,朵朵小花又挺起来了。兔子花犹如青春少年,活力四溢充满生命力。俗话“不登大雅之堂”,唯独对花而论,此话不存在。

水仙花是最多见的年花,腊梅太孤傲,兔子花太孩儿气,玫瑰似是情人节专利,那么,水仙,才是最亲民又脱俗的年花。

水仙,水中仙子也。传说因希腊神话中拿茜素Narcissus因自恋水中自己倒影而堕入湖中,幻化成水仙花。或许就因为这个传说,清丽的水仙总带几分凄美,但并不影响水仙作为年花。水仙形态优雅又亲切,如凌波仙子,活泼俏丽,即使那份淡淡的哀怨,也是蓝色的而不是灰色的。水仙的风韵恰似《罗马假日》中的奥黛丽赫本,一位平民装束的公主。

不清楚水仙是否西洋传入,但印象中,水仙是很中国的,养水仙都用传统的中国瓷盆,如呈佛手型的就要用圆花盆,笔架型的则用船圆型的花盆,很有讲究。至于花盆,青瓷碎瓷青花配以座子都可以,但好像都是素色,否则,似配不起水仙的清俏。然而因为过年,似也不好太素净。于是往往会在水仙腰上箍一圈红纸,点缀一抹喜气。

水仙不能晒太阳,否则就疯长身子不开花。

眼见快近年二十了,尽管连日严寒,家里几盆水仙已隐显嫩青色的花蕾,企盼能赶在新年之际绽放。

喜欢水仙花香,清新温馨,恰如企盼我们的生活,不求富贵逼人,但快乐自得自尊。人生于世,虽营营役役,为生计奔波,然终有稍事喘息的片刻,这时,沏一壶清茶,在花香沁人之际,过滤掉一切尘世功利,实在是一大享受。

祝福各位兔年快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老校长
后一篇:过年祭祖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