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穿山甲1268
穿山甲1268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88,267
  • 关注人气:4,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2016-03-25 07:53:48)
标签:

无锡

鼋头渚樱花节

樱花女神

穿山甲1268

旅游

分类: 江南轶事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摄影·撰文  穿山甲1268

图1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江南,早春三月,桃红柳绿,草长莺飞,美妙的樱花季又如约而至。

  2016无锡太湖鼋头渚国际樱花节从3月10日拉开序幕,烂漫的樱花季将一直持续到4月20日。今年的樱花节适逢鼋头渚开园100周年,百年鼋渚,樱花烂漫,夜樱璀璨,花如云,人如潮,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太湖鼋头渚成了樱花的世界,樱花的海样。

  我从今年3月6日第一次在无锡太湖鼋头渚樱花谷和聂云亭看到绽放的早樱之后,3月12日和3月16日又连续两次欣赏了这个叫“初美人”的早樱。

  3月19日参加鼋头渚全国樱花女神校花大赛的拍摄活动,是这个樱花季第四次来到鼋头渚樱花谷,没想到仅几天时间,这里的樱花已经全面绽放。当一路漫步到了鼋头渚著名的赏樱地“长春桥”的时候,发现长春桥太湖堤岸的樱花也肆意盛开。一般来说,长春桥沿岸的樱花相对樱花谷要晚一些开放,但目测当时也达到八成以上的水平。下午我与最终获胜的樱花女神10名佳丽一起,体验了今年鼋头渚樱花节新增的项目“身临雨境”,融合浪漫与超现实的“盗雨空间”,邂逅了一场不湿身的樱花雨。特别让我惊喜的是,当晚18:00又赶上了鼋头渚夜樱正式开启前的最后一次全面试灯,夜色降临,彩灯初上,一场五彩斑斓、美轮美奂的夜樱盛宴又如期而至。3月23日清晨,我再次来到鼋头渚的长春桥和情人谷,樱花已经是全面绽放,太湖水面,帆影点点,太湖堤岸,樱花烂漫,如云似霞,堆云叠雪,如梦似幻,令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拍摄时间:2016年3月19日,3月23日。

拍摄地点:江苏省无锡市,无锡太湖鼋头渚风景区国际樱花节。

 

   我国是樱花主要原产地之一,早在秦汉时期,樱花栽培已应用于宫苑之中,唐朝时已普遍出现在私家庭园。“樱花”一词,最早见于唐李商隐的诗句:“何处哀筝随急管,樱花永巷垂杨岸。”以后也有诗人多次提及,如元郭翼有“柳色青堪把,樱花雪未干”,明于若瀛有“三月雨声细,樱花疑杏花”等诗句。而南朝宋时的王僧达、沈约,唐白居易、吴融、萧颖士,前蜀韦庄,宋王安石、何耕,清陈洖子、吴其浚等人的诗文中所提的“樱”,经考证均为樱花而非樱桃。樱花花形美丽,树姿洒脱开展,盛开时如玉树琼花,堆云叠雪,甚是壮观。

   位于太湖之滨的无锡太湖鼋头渚风景区,种植樱花已经近八十年的历史,是江南最著名的赏樱地。近几年,随着樱花种植品种和数量的不断扩大,鼋头渚已经有樱花树,七十多个品种,三万多株,种植总面积达到65万平方米,还有百年樱花王和绿色樱花等品种。鼋头渚的赏樱方式也是与众不同,既可以沿着樱花小道在樱花林中徜徉,又可以乘坐古老的帆船水上赏樱,还可以登上鹿顶山俯瞰樱花林,鼋头渚的水陆空全景赏樱模式让游人的樱花之旅美不胜收,鼋头渚也因此成为中国最大的樱花之地,中华第一赏樱胜地,更被誉为世界三大赏樱胜地之一。

  2016无锡太湖鼋头渚国际樱花节正值鼋头渚百年华诞,配合樱花节,景区和国内相关单位联手推出了很多活动,比如:万人齐跳樱花舞、全国樱花女神校花大赛、身临雨境体验、旗袍秀、百对新人汉唐婚礼秀、千人共享巨型蛋糕等活动,颇有新意,丰富多彩,樱花节期间的鼋头渚成了一个欢乐的樱花大Party。

 

  

图2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3月19日,早春的周末,因为要拍摄全国樱花女神大赛,上午就来到了鼋头渚樱花谷,早上7点钟那场小雨刚刚停了,虽然天还有阴沉,但樱花谷的樱花已经悄悄的绽放了。

 

 

图3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鼋头渚樱花谷,樱花盛开,樱有尽有,溪水湖畔,石板桥上,佳人如约,花媚人娇。

  

  
图4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鼋头渚的樱花小道上,身着唐装的美女,有没有穿越的赶脚?

  
图5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樱花谷樱缘桥旁,一位女学生在花前留影。
 
 
图6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怎么芈月也来樱花谷凑热闹?
 

图7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这个姑娘是浙江传媒大学的学生,来鼋头渚参加全国樱花女神大赛,在近千名选手的角逐中,最后进入十佳。小姑娘特别喜欢樱花,这是比赛后在樱花谷拍照留念。

 

 
图18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清晨的樱花谷,赏樱小道游人还不算多,到了中午以后这里可就是游人如织了。
 
 
图9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樱花谷内的樱缘桥前,春花烂漫,姹紫嫣红,游人如织,这里有水,有桥,有各式各样的鲜花,还有远处的鹿顶山和赏樱楼,天气好的话,这里是拍摄樱花谷的最佳地点之一。

 
 
图10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目前,鼋头渚的樱花已经进入全面绽放期,这是樱花谷看到的绽放的樱花。
 
 
图11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鼋头渚樱花谷的人杰苑,有大面积的樱花林,目前樱花已经全面盛开,进入最佳观赏期。


 

图12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今年第一次看到鼋头渚樱花谷北面的山坡上,除了成片的樱花树以外,还种植了大面积的油菜花和二月兰,色彩更加丰富。以前赏樱的游人很少到这里,今年这里也成了多姿多彩的樱花林。

 
 
图13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鼋头渚樱花谷樱花绽放

 

 

图14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鼋头渚樱花谷的南边就是“樱花邮局”,每年樱花节樱花邮局都是保留项目,面积不大,很有特色,吸引了不少年轻人。



图15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樱花谷中的“樱花美食村”,这应该是春天最漂亮的美食村吧?在村里可以品尝到无锡特色小吃和其他特色美食,能在樱花丛中品尝美食也是一种享受。

 


图16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今年鼋头渚风景区和国内多家媒体机构合作,在鼋头渚樱花谷推出“全国最美十大樱花女神”校花评选大赛,初赛是通过网络投票排名,选取50强选手,3月19日上午从30强选手中挑选出20名晋级半决赛,3月19日下午在鼋头渚樱花谷举办总决赛,从20名选手中角逐10名樱花女神。这是最终入选“樱花女神”的10位校花佳丽决赛当天在太湖游船上合影留念

 

 

图17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在“全国最美十大樱花女神”校花比赛结束后,我随10名佳丽在鼋头渚进行了拍摄活动,这是樱花女神在太湖的游船上品茗。

 

 

图18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看过了鼋头渚樱花谷,再让我们一起去鼋头渚另外一个最重要的赏樱地“长春桥”欣赏沿线的樱花。我们中午到达这里,看到了长春桥和太湖堤岸上已经都是游人了。

  长春桥的樱花被誉为“长春樱花”,这里的樱花相对樱花谷开的较晚一些,但现在也已经进入了盛开期,花开如云,淡红粉白相间,在青山绿水的掩映下,分外妖娆。个人认为,这里是鼋头渚最有味道也是最具江南气质的太湖樱花景色。烟波浩渺的太湖、长春古桥、古老的帆船、湖边小巧精致的亭台楼阁,和错落有致、曼妙多姿的樱花一起,相依相伴,相得益彰,把江南的春天表现的淋漓尽致。

 

 

图19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如果起个早儿,去鼋头渚长春桥就可以避开潮水般的游人了。3月23日清晨,我早上6点多到达鼋头渚,樱花谷和长春桥沿岸几乎看不到游人,可以静心的欣赏樱花,天气好的话,在7点左右还可以看到晨光中的太湖樱花,令人陶醉。

 

 

图20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3月23日清晨,在鼋头渚长春桥拍摄的樱花,那一刻,我看到了传说中的“堆云叠雪”。

 

 

图21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清晨,长春桥的浪漫樱花,出现堆云叠雪,如云似霞的景观。

 

图22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太湖堤岸,湖水之间,樱花绽放,帆影点点,一种人在画中游的意境。 

 
 
图23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清晨,太湖鼋头渚长春桥畔。

 


图24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樱花美丽而短暂,有时一阵风或是一场雨也会让花瓣儿飘落,3月23日清晨,我在长春桥畔就看到被风吹落的樱花在水面上打着旋儿,所以提醒赏樱的同学要抓紧了。

 

 

图25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也许是周末,中午时分,我看到太湖堤岸上潮水般涌动的赏樱大军。

 

图26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这是3月19日中午在鼋头渚长春桥畔拍摄的樱花,像白云,也像雪花,覆盖在枝条上,令人惊艳。 

 

 

图27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即使屋檐前寥寥几支樱花,也把坐落在一汪碧水之畔的古色古香的鼋头渚长春桥茶馆,装点的颇有味道。 

 

 

图28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鼋头渚长春桥,樱花树下,人们一边赏花,一边品茗休闲,度过一个美好惬意的周末。

 

图29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从鼋头渚长春桥继续向东,经过广福寺,就来到了鼋头渚最东边的万浪桥,这里是鼋头渚10景之一“万浪巻雪”地方,也是欣赏太湖落日的最佳地点之一,我曾多次在这里观赏太湖夕阳,太阳西下,绚丽的晚霞把天边和湖水染红,远处帆影点点,哈哈,想想都醉了。

 

图30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万浪桥旁,二月兰盛开,今年这里增设了小型游船码头和摇撸游船,游人可以乘船观赏太湖岸边的樱花。

 

 

图31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除了樱花谷、长春桥和万浪桥,鼋头渚还有一个欣赏樱花的好地方,叫“漕湾秋雨”,漕湾位于鼋头渚鹿顶山脚下十里芳径,这个地方一般游人不会注意,我很喜欢这个有花有水的地方,安静有情调,秋天在这里听雨,春天就要看樱花了,平时会有不少情侣和文青们光顾,所以这里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情人谷”。

 

 

图32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今年鼋头渚的樱花节增加了不少新的内容,前面说过了“全国十大樱花女神”校花大赛,3月17日鼋头渚樱花节开幕时在樱花谷西南侧还新增加了一个“身临雨境,来一场不湿身的樱花雨”体验活动,据说这个体验场景在无锡还是首次,主要是利用声光电技术,融合浪漫与超现实的“盗雨空间”,动态感知人的行动轨迹,观众可以体验到一场不被淋湿的倾盆大雨。从体验馆外排起的长长的队伍可以看出,这个富有新意的活动还是很受游人欢迎的。

 

 

图33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刚刚获得“全国十大樱花女神”的姑娘们,在“身临雨境”这个奇幻与真实的独特湿意空间,玩的很嗨。

 

 

图34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白天欣赏了美丽的太湖樱花之后,千万别以为你的鼋头渚樱花之旅就结束了,入夜后这里还有更精彩的夜樱在等着你。鼋头渚的太湖夜樱,是景区精心打造的一场灯光樱花秀,这几年从樱花节开幕樱花绽放开始一直到落樱缤纷,鼋头渚夜公园夜赏樱花一直都是最受游人欢迎的项目,白天看花,晚上看光,精彩从早到晚,欢乐不打烊。在3月20日夜公园正式开启的前一天,我们有幸偶遇鼋头渚夜樱最后一次灯光调试,非常幸运的提前欣赏到了2016鼋头渚的夜樱,应该是这一天最大的收获。今年鼋头渚夜公园欣赏夜樱除了往年的长春桥一带以外,我看到樱花谷也增设了部分灯光樱花,夜赏樱花的范围扩大了,游人有福了。鼋头渚夜公园的时间是晚上18:00到21:30。

 

 

图35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鼋头渚樱花节夜公园夜赏樱花今年是第三年了,我也连续欣赏了三年的夜樱。今年鼋头渚长春桥畔的夜樱,还是那么璀璨梦幻,伴随着优美舒缓的背景音乐,感觉真好。

 

 

图36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夜樱渲染的灯光是由6色LED灯发出的,电脑控制,间断变化,这张4联组图是我定点拍摄的同一场景樱花色彩变幻的情况,与白天看到的樱花完全不一样,感觉很神奇。

 

 

图37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一汪碧水,亭台楼阁,长春樱花,曼妙的枝条,加上变幻的色彩,如梦似幻,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图38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鼋头渚十大景点之一的“具区胜境”,美妙静谧的夜色,如果明天3月20日夜公园正式开启,估计拍不到这么安静的场面了。

 

 

图39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长春桥醉人的夜色,今年的夜樱好像比去年更丰富更有层次了。这里除了是欣赏璀璨夜樱的最佳地以外,还是4月初欣赏落英缤纷的好地方,现在正值樱花盛开期,当然水面如镜子一样干净了。 

   

 

图40

【无锡】樱为有你,邂逅太湖鼋头渚樱花盛宴!

   晚上20:00直到夜樱试灯结束,我们才依依不舍的告别鼋头渚,这一天从早到晚耗在鼋头渚10+小时,虽然辛苦,但邂逅了一场太湖鼋头渚的樱花盛宴,大家都感到很值得。

 

   鼋头渚太湖樱花目前已经进入最佳观赏期,夜公园的夜樱模式也已经开启,期待已久的2016五彩缤纷的太湖樱花季终于来了,烂漫的太湖樱花,浪漫的太湖鼋头渚,樱有尽有,也正是樱为有你,在江南这个最美妙的春天,才成就了我们一个如此美妙的约会,谢谢你太湖鼋头渚,谢谢你美丽的太湖樱花。

 

 

【2016鼋头渚樱花节小贴士】

1、2016樱花节时间:2016年3月17日-4月20日,门票价格:105元,无锡公园一卡通有效。

2、夜公园夜樱时间:2016年3月20日-4月4日,晚上18:00-21:00。主要地点是长春桥及沿线,建议摄影爱好者提前到达,去晚了好的机位就没有了。

3、身临雨境体验馆的时间:开馆时间3月15日-4月10日,夜公园期间体验馆照常开放,门票价格35元。

4、推荐赏樱地点:樱花谷、中日樱花林、赏樱楼、人杰苑、长春桥、具区胜境、漕湾(情人谷)、充山隐秀、十里芳径、鹿顶山。

5、樱花花情提示:目前整个鼋头渚景区樱花已全面绽放,已经进入最佳观赏区,没有特别恶略天气的话,可以持续到3月底4月初,晚樱可以持续到4月上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